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饭后仍感到饥饿?营养学家建议均衡饮食

2019-01-23  来源:环球网

5034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吃完一顿丰盛大餐后食欲仍然没有得到满足,甚至一直感到饥饿,这是真的没吃饱还是心理作用?法国时尚健康杂志《费加罗夫人》邀请营养专家为你解答。

  饮食搭配

  影响饱腹感的首要因素当属饭菜的组成成分。营养学家埃梅利娜•巴科(Emeline•Bacot)举例称,即使吃完一份量很大的沙拉也不会带来饱腹感,因为沙拉中没有足够的蛋白质。同样,食用过于油腻或者糖分太多但是缺乏植物纤维的食物也会产生类似的窘境。巴科解释道,“含糖量高的食物会迅速被消化系统吸收,因此餐后就会很快感到饥饿”。另外,这类食物会迅速提高血糖含量,随后又会骤降,前后的落差就会激起人体的饥饿感。为解决这个问题,巴科建议,一份营养均衡的饭菜应该包括蔬菜、全粗粮或半粗粮食物以及富含蛋白质的肉类,鱼类,鸡蛋或豆类。

  其次需要注意的是食物的烹饪方式,混杂多种食材的食物,很容易填饱肚子,比如浓汤。但这类食物很容易消化,所以我们很快就又会感到饥肠辘辘。

  用餐速度

  进餐速度也会影响饱腹感。巴科指出,人体一般会在开饭后20分钟才有饱腹感。所以如果在10分钟之内就狼吞虎咽下一顿饭,短时间内饥饿感的延续也就不足为奇了。

  专心程度

  有些人在吃饭时会开启自动模式,一边机械地往嘴里送饭一边盯着电脑屏幕或电视机,这样对身体毫无益处。营养学家倡导大家在吃饭时杜绝任何视觉上让人分心的事物,甚至连说话也尽量避免。巴科指出,如果盯着屏幕或者与人聊天,大脑会优先处理其他信息,而忽视人体正在进食的状态,所以不容易感到饱腹。”

  区分饥饿感和食欲

  巴科还指出,很多人都没有区分饥饿感和食欲的意识。饥饿感是一种生理需求,而食欲则是一种心理需求:比如压力过大的时候,有的人食欲消退,有的人却暴饮暴食。因为后者习惯用吃东西来缓解压力。


文章关键词:饭后 饥饿 均衡饮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早起应先刷牙再喝水 饭后不宜立即刷牙

    很多人早晨起床都有喝杯水的习惯,究竟是先刷牙还是先喝水?专家表示,晨起后应先刷牙再喝水,避免病从口入,同时饭后不宜立即刷牙,否则有损牙齿健康。

  • 饭后喝酸奶 真能助消化?

    酸奶营养丰富,美味诱人,很多人喜欢饭后来一杯。一些人认为酸奶既帮助消化又可减肥。实际上,喝酸奶可以促进胃酸分泌,其中所含有的益生菌,有助于促进肠道健康。

  • 午饭后走一会儿睡一会儿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总是求得在相同的时间里产生最高的收益,工作时间内尽可能地节省不必要的浪费。都市上班族的生活往往是:早饭后匆匆赶车,甚至早饭就是在公交车上解决的,下了车就上电梯,一坐就是一上午,午饭时间有限,饭后就马上又投入工作中,晚上劳累了一天,晚饭后就不想动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