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作息无常睡不好 才是真“熬夜”

2019-01-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早点睡吧,晚安”是朋友之间晚上聊天的结束语,然而说完后很多人在电话的两头又各自拿起手机,刷起了微博、微信等。对于熬夜,大家都知道危害健康,但是又似乎有难以割舍的情怀,有的是禁不住诱惑,有的是因为对事业太拼,有的是因为夜深人静能够找到灵感……常熬夜的你对“熬夜”是否有清晰的认识呢?□李青华

  夜间不同时段 修复不同器官

  每天的子时(晚上11点~次日凌晨1点)是人体胆经工作活跃期。因此晚上11点前进入深睡眠,胆才能更好地完成代谢,如果11点还没睡,就会导致阴弱阳升,第二日头昏脑涨,出现黑眼圈。

  每天的丑时(凌晨1点~3点)是人体肝经工作活跃期。中医史料记载:“人卧则血归于肝。”如果在每天凌晨1点还没入睡,就要影响肝脏的修复和代谢了。长期这么晚睡,会导致肝阳上亢,肝火旺,肝受损,脸色暗淡、长斑。

  每天的寅时(凌晨3点~5点)是肺工作活跃期,总爱咳嗽的人会表现在凌晨三四点钟咳嗽加剧。凌晨3点还没睡,或者还没有进入深睡眠,则损伤肺气,导致身体虚弱、倦怠,若久咳则衰老得更快。

  每天的卯时(凌晨5点~7点),大肠经上场了。这个时间段人体睡眠由深入浅,身体不断提示,把大肠里的毒素排出去。

  不规律作息、睡眠质量差

  才是真伤身

  对于熬夜,目前并没有统一的定义。从睡眠的规律性和睡眠质量来看,如果每天凌晨2点到10点睡,而且睡眠质量超高,睡眠时间充足,这也不算真正意义的熬夜。那些经常晚睡还需要在早上六七点正常起床的人算熬夜,那些时而早睡时而晚睡,作息不规律的也算熬夜。打破了睡眠规律,睡眠质量不好,睡眠时间严重短缺才算真正熬夜。

  这似乎是给晚睡晚起的人吃了定心丸,但白天睡觉非常影响睡眠质量。睡眠质量是由开始入睡到浅睡,再到熟睡,一直到深睡,有这样一个渐进的过程。每个人的身体也会感知所处环境的温度、湿度和光线的变化,进而导致睡眠质量有所不同,夜里11点到凌晨5点,是最适宜睡眠的时间段,错过了这段时间,空气温度上升了,会影响人体褪黑素的分泌,人体会生物钟紊乱。即使哪天想早点入睡,也睡不着了。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坚持早睡早起,符合自然规律。如果必须日夜颠倒,那么白天睡觉时,请尽量用遮光效果更好的窗帘,在更大程度上模拟夜晚环境,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文章关键词:作息无常 熬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