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辟谣!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

2019-0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二者根本是两码事

  近期网上出现了“这次的EB(疱疹病毒)流感很严重”等言论。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息,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流感和EB根本是两码事。

  “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EB病毒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在全世界有80%—90%的成年人感染过EB病毒,初次感染一般发生在10岁以前,儿童期感染通常没有症状,但若初次感染发生在青年时期,50%—75%可发生典型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目前北京市没有收到关于EB病毒感染病例增多的报告。

  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导致。

  北京市目前的流感情况已进入高峰期,但总体强度低于去年水平,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预计将持续至1月中下旬。

  北京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防控流感应注意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及时认真地洗手,二是及时佩戴口罩,三是避免带病上课上班,减少人群聚集。学校托幼机构应继续做好因病缺勤监测和晨午检,出现流感样症状或确诊流感的教职工和学生自觉避免带病上班上课。此外,出现疫情期间,严格按照有关方案要求,落实相关停课措施;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开展聚集活动。


文章关键词:辟谣 EB流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地方出现新型手足口病,不少学校已经停课,医

    在家长的印象中,手足口病的疱疹或红疹,往往出现在手足口部位。但近日,网上流传着外省出现新型的手足口病,这些手足口患儿,症状与传统的手足口病有所不同,不但十分吓人,还具有迷惑性,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恐慌。这些症状有多严重呢?在清远的发病情况如何?

  • 睡前一杯酒有益身体健康?最新研究辟谣:或增加

    你是不是一直以为每天睡觉前喝一杯红酒有助于美容养颜、延年益寿?然而事实恰恰相反。据法国健康网站“Mediste”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在《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报告称,每天喝一到两杯酒精饮品可能让中风的风险增加10%到15%。

  • 一滴血可以测出癌症,癌症会传染?专家辟谣

    当前,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经济负担。“一滴血可以测癌症”“咖啡会致癌”“肿瘤标志物升高就是癌”“癌症会传染”……以上传言是网上流传较广、具有迷惑性的谣言,它的散播严重误导了民众。

  • 接触购物小票会致癌?专家辟谣:剂量太小不太可

    有媒体报道称,购物小票还是少接触的好。其纸面上含有双酚A,而双酚A是致癌物。日常生活中,似乎谁都避开不了买东西碰触到购物小票的可能,上述报道着实吓坏了不少人。

  • 家庭群里咋辟谣

    最近,一件事儿让大家哭笑不得。家庭微信群中,当妈的转了一条“碱性食品是癌细胞的死对头”的帖子,儿子评论“都辟谣了,别再转了”,惹恼了老母亲。老人一想起自己对儿子有求必应,带孩子、做家务,操碎了心,不就一条帖子吗?你跟我较什么真儿!又委屈又愤怒,一气之下,把儿子踢出了家庭群。

  • 喝酒暖身?你的感觉骗了你

    牙膏不仅治烫伤一绝,还能祛痘止痒治脚气;天凉喝酒可以暖身子;热苦瓜水是抗癌良品……这些“江湖传闻”都是真的吗?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