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面粉越白 蛋白质、矿物质越少

2018-12-28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面粉在我国饮食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形式多样的面食在丰富了人们味蕾的同时,也给人体提供了能量和营养。不过,对于没有添加增白剂的合格面粉,普通人却很难区分它们的营养差别。面粉越白,营养价值是不是越高?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的周燕为大家解答。□记者 山擎天

  面粉筋度、白度

  主要看蛋白质

  百姓常吃的面粉主要原料为小麦,经过一系列磨制加工而成。而小麦不同部分的营养成分组成也不尽相同。

  1.谷皮:主要由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组成。

  2.糊粉层:较多的蛋白质、脂肪,丰富的B族维生素及矿物质。

  3.胚乳:主要是淀粉和少量蛋白质。

  4.胚芽:含有脂肪、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周燕告诉记者,谷物在精细加工时,会把谷壳脱去,再去除谷皮和胚芽,保留以淀粉为主的胚乳,胚乳呈现出白色,所以胚乳含量越多,面粉颜色就越白。但这样会导致其膳食纤维丢失,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损失占60%~80%,从而导致营养价值大大下降。因此面粉越白,加工越精细,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含量越低。因此,长期吃精白面对健康不利,可能造成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甚至导致维生素缺乏病。

  蛋白质作为人体三大营养物质中的重要一员,对人体生理活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越精细越白的面粉,其蛋白质含量越低。面粉按照蛋白质含量的高低,分为高筋面粉、中筋面粉和低筋面粉。筋度越低的面粉越白,蛋白质含量越少。高筋粉颜色较深,适合用来做面包。中筋粉颜色乳白,介于高、低粉之间,可用来做包子、馒头、面条等。低筋粉颜色较白,蛋白质含量低,麸质也较少,筋性弱,适合用来做蛋糕、松糕、饼干等追求蓬松酥脆口感的西点。

  此外,吃的食物加工越精细,会使血糖上升速度越快。经过精细化的加工,这些精制的白面变得特别容易消化吸收,进入肠胃之后很快被消化,变成葡萄糖进入血液,非常容易升高血糖。

  全麦面粉的营养价值最高

  周燕表示,为了避免大量摄入精白面带来的不健康,可以购买全麦面粉。全麦面粉中包含小麦外层的麸皮,其内胚乳和麸皮的比例与原料小麦成分相同。全麦面粉含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烟碱酸,以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

  周燕建议,在米、面等主食选择上要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均衡”,即少吃精粮,适当吃些粗粮,多吃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文章关键词:面粉 蛋白质 矿物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面粉制胶囊27人涉嫌违法被抓

    2018年10月17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检察院依法对最高检挂牌督办的“6·8”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27人依法批准逮捕。

  • 英国将强制在面粉中添加叶酸 预防婴儿先天缺陷

    据英国《卫报》10月14日报道,英国大臣们提出一项计划,要在面粉里添加叶酸,这项政策将在数周内出台。医学专家们此前表示,该计划将有助于减少在英国出生的严重先天缺陷婴儿的数量。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