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卫生监督 > 正文

用面粉制胶囊27人涉嫌违法被抓

2019-04-16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龚振实习生杨璐

  2018年10月17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检察院依法对最高检挂牌督办的“6·8”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27人依法批准逮捕。

  案情回顾

  2018年6月8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和原齐齐哈尔市食药监局在联合检查中发现讷河市某药店售有假药舒筋健腰丸,接着又陆续在齐齐哈尔市的依安县、甘南县、克山县等地多处药店、诊所里查获大量假药。公安部迅速成立“6·8”专案组督办此案,在河南、黑龙江两省警力的配合下,将李某某和另外4个制假团伙抓获归案,13个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也落入法网。

  随着调查的深入,多条生产销售假药链条浮出水面,“6·8”专案的犯罪网络图呈现在侦查员面前。据侦查员介绍,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扣押了大量的假药,犯罪嫌疑人将从市场买来的普通面粉用机器灌制成几元甚至几十元一粒的胶囊,造假药品多达几百种,这些药品功效庞杂又大都是百姓常用药品,药品盒内外的包装、使用说明书都与真药无差别且大多在正规药店、诊所出售,百姓根本无法辨识,一旦服用后会贻误病情,后果不堪设想。

  此案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最高人民检察院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齐齐哈尔市检察院经公安机关商请后提前介入案件,并决定由富拉尔基区检察院负责办理此案。富拉尔基区检察院检察长派主管副检察长带领办案人员赴齐齐哈尔市公安局了解案件侦查情况,并当即成立专案组。10月10日,公安机关将该案件的33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至检察院报请逮捕。

  案件来源:正义网

  律师说法

  豫尊律师事务所冷长剑

  近年来,药品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销售假药现象,不仅严重违反了我国药品管理法规,更是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巨大损害。因此我国相关部门加大了对药品行业的监管,对生产、销售假药的违法犯罪分子予以严惩。

  该案中犯罪嫌疑人触犯了刑法中的生产、销售假药罪,根据刑法规定,生产、销售假药罪是指生产者、销售者违反国家药品管理法规,生产、销售假药,足以危害人体健康的行为。生产、销售的假药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安机关就应当立案:1.含有超标准的有毒有害物质的。2.不含所标明的有效成分,可能贻误诊治的。3.标明的适应证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可能造成贻误诊治的。4.缺乏所标明的急救必需的有效成分的。

  在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出售的假药全部是用面粉制作而成的,虽然人吃了之后不会对身体造成额外的损害,但很可能会贻误病情,并且犯罪嫌疑人为其制造的假药用虚假的包装,属于违法行为,符合本罪的立案标准。

  实施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一旦认定其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对他们的处罚也比较重。根据刑法规定,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单位犯生产、销售假药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按个人犯生产、销售假药罪的法定刑处罚。

  生产、销售假药,不仅会对他人的健康造成伤害,更会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此外,律师还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有出售假药的行为,一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让这些违法者受到法律的严惩,维护百姓的健康。


文章关键词:面粉制胶囊 违法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