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肿瘤科 > 正文

出现体表肿物 “十看”分辨良恶性

2018-12-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河南省肿瘤医院研究员

  程心超

  体表肿物是指位于身体表面,发源于皮肤及附属器、皮下及深部软组织的肿块。一般情况下,体表肿物看得见摸得着。掌握“十看”要领,可初步分辨肿物的良恶性。

  一看年龄:青壮年出现体表肿物多为良性,而中年或老年人出现体表肿物多为恶性。

  二看部位:淋巴结肿大多数是良性的,若锁骨上有肿大的淋巴结,则应想到转移癌。长在阴茎龟头上的肿物,也有恶性的可能。

  三看形状:形状规则(圆形或椭圆形)、边缘清楚的体表肿物,多数为良性。相反,形状不规则、边缘不清楚、表面凹凸不平的,多为恶性。

  四看硬度:肿物越硬,恶性的可能性越大。

  五看生长速度:恶性肿物生长速度快,良性肿物生长速度慢。几年乃至十几年变化不大的肿物,多为良性。另外,原来生长速度慢的肿物突然变快,则要警惕癌变。

  六看活动度:良性肿物活动度较大,容易与周围组织分离。恶性肿物活动度小,与皮肤及基底部组织有粘连。

  七看单发或多发:如在颈部、腹股沟处发现多个硬度较大的淋巴结,由可活动到融合成团,应想到恶性淋巴瘤的可能。在急慢性炎性病灶附近发现少数淋巴结肿大,且有触痛、质地不硬,应想到由炎症引起。

  八看有无破溃:体表肿物若发生破溃,除了结核病外,还应想到恶性肿瘤。

  九看是否疼痛:初发肿物如果触痛,多数由炎症引起,恶性肿物初期一般不会疼痛。

  十看伴随症状:伴有食欲不振、消瘦、贫血等症状,恶性肿物的可能性更大。


文章关键词:体表肿物 良恶性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