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加湿器用不对 可能招来肺炎

2018-12-18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52岁的赵女士患有过敏性鼻炎,近期雾霾严重,她每天紧闭门窗,打开客厅和卧室的加湿器。12月2日,赵女士开始咳嗽、胸闷,紧接着又发烧、咽喉肿痛。次日上午,她赶到医院,被确诊为“真菌性肺炎”。医生详细询问得知,原来赵女士的加湿器已使用6年,且从未清洗,已散发出霉味儿。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留言,到底要不要用加湿器?皮肤干点儿没事,整出个肺炎可就麻烦了。□见习记者 梁露露

  冬季空气湿度

  应控制在40%~60%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至婉介绍,加湿器的工作原理是增加空气中的含水量,将水雾化为超微粒子,湿润空气。飘浮于空中,散落在灰尘、物体上的微生物在气候干燥、生存条件恶劣时,会以不同的生命形态休眠。加湿器湿润空气的同时,使室内湿度增大,也给细菌的滋生和大量繁殖提供了生长环境。

  另外,长时间使用加湿器,若未能正确清洁和消毒,内壁就会滋生真菌或细菌,其中一些致病菌通过细小的水滴颗粒,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和肺脏,从而引发过敏性肺炎。

  冬季最适宜的空气湿度是40%~60%,过于潮湿则容易引发肺炎和一些呼吸道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如果想用加湿器,最好在家里装一个湿度计,随时监测空气湿度。如果湿度太高,人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导致免疫力下降。尤其是老人、儿童以及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的人群,更应该注意。”王至婉讲道。

  使用加湿器,需注意四点

  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呢?王至婉提出以下建议:

  1.使用前注意清洗。一段时间不用的加湿器初次启动,一定要彻底清洁。清洗时,尽量少使用杀菌消毒剂,可以用60℃~ 70℃的热水进行浸泡,再用流动水反复冲洗,然后用软布拭去水箱周边的水垢。

  2.经常换水。加湿器内的水保留时间过长会产生霉菌等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会随着雾气混入空气中,然后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建议加湿器每天换水,最好一周清洗一次。

  3.加湿器要放到合适的位置。加湿器最好放置在1米左右高的稳定平面上,这样喷出的湿气正好在身体的活动范围内,室内空气在这一高度也更容易流通。尽量远离热源、腐蚀物、电器等。

  4.不要在加湿器内乱加东西。无论是醋、板蓝根、精油、香水、杀菌剂还是花露水等,都不建议放入加湿器内使用。因为有些药物或精油成分,如果被吸入肺部,容易导致鼻炎或哮喘,甚至产生严重后果。


文章关键词:加湿器用不对 可能招来肺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湿器用不对 可能招来肺炎

    52岁的赵女士患有过敏性鼻炎,近期雾霾严重,她每天紧闭门窗,打开客厅和卧室的加湿器。12月2日,赵女士开始咳嗽、胸闷,紧接着又发烧、咽喉肿痛。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