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肝功能正常也会得肝癌

2018-11-2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常会有人问“医生,我肝功能正常,怎么还会得癌症呢?”肝功能正常,仅仅代表抽血时肝脏细胞没有发生炎症,没有出现坏死,但是有可能肝脏已经硬化了,又或者肝脏以前曾经有过炎症,但抽血时炎症已经停止了。

  而在肝癌早期或中期,只有癌细胞周围的肝组织会受到压迫或侵犯,转氨酶也可能只是出现轻度升高,甚至还可能是正常的,所以,在临床上或者门诊过程中医生会反复地跟患者说,对于检验单,应该将各个方面、各个指标综合起来,整体地去分析、评估病情,而不能死盯着某一个指标不放。

  肝胆肿瘤科主任宋天强教授介绍,就像乙肝,是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乙肝人肝功能大多数是正常的。乙肝病毒潜伏期长,携带者检查肝功能指标,如果本身肝脏处于免疫耐受期,肝脏的基础条件较好,没有显著的肝脏损伤,肝功能检测结果显示即为正常,但不能发现肝本身已有病毒感染的炎症迹象。肝功能相关指标只是肝脏损伤的“结果”,并不能反映造成肝脏损伤的“原因”。(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肝胆肿瘤科陈平)


文章关键词:肝功能 肝癌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随意喝中药 喝出急性肝功能衰竭

    很多人认为中草药没有毒性或副作用小,不会伤肝。其实如果本身肝功能极差的患者,服用中草药会发生药物性肝病,一旦延误诊治,不仅不能治病反而会损害身体健康。

  • 5种表现肝气郁结损健康 6个秘诀增强肝功能

    中医认为,肝脏“ 喜条达而恶抑郁”,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保证人体气机条畅,气血运行正常,身心健康。如果肝气不畅,人体内部气机就会壅闭、阻塞,从而引发机体的多种病理变化,如水肿、瘀血、女子闭经等。因此,疏肝乃养肝之要义。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