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专家:秋冬时节应谨防脑卒中发生

2018-11-26  来源:新华网

5034

  秋冬时节,脑卒中最容易发生。专家提醒,及早治疗脑卒中应记住“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这14字口诀。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以免耽误黄金救治时间。

  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介绍,脑卒中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血管阻塞,造成血液循环障碍,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包括脑出血和脑缺血两种类型。

  “秋冬时节,脑卒中最容易发生。”杨清武说,天气逐渐变冷,温差变大,冷空气会引起人体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导致血管收缩,舒张出现紊乱,影响全身血液循环,进而加重心脏和脑部负荷。此时,血小板也易于凝集而形成血栓,导致卒中发生。

  近年来脑卒中呈现年轻化趋势,在吸烟、酗酒等人群中也易发。对于脑卒中救治而言,时间就是生命。专家介绍,脑卒中患者在4.5小时内实施静脉溶栓,24小时内评估后动脉取栓是脑卒中急性期救治的主要手段。

  目前,各地医疗机构也在构建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为给脑卒中患者提供更高效治疗,新桥医院联手西南地区50余家医疗机构成立了急性卒中协作联盟,依托急救信息化平台,加强对联盟单位内的学科帮扶,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和双向转诊。


文章关键词:秋冬 脑卒中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老发出这种声音当心哮喘

    秋冬是儿童喘息发作的高发季节,如果听到孩子有这种声音的话(扫码看视频可听),那就要注意了。喘息是儿童哮喘最常见的症状,但不等同于哮喘。

  • 痒痒痒!如何解决秋冬皮肤瘙痒?

    敏感的人皮肤开始变得干燥起来,脱衣服的时候,可以听到“噼里啪啦”的静电声,一搔抓的时候还可以见到有很多白色的屑掉下来,还有一些人一到秋冬天气,皮肤就开始瘙痒,背部、腰部、腿部,痒起来甚至还让人坐立不安,特别是在冲完凉或晚上钻进暖暖的被窝后,那种全身像有蚂蚁在爬行的瘙痒感实在让人难以忍受。

  • 秋冬干燥,小儿湿疹高发!

    清远的天气转眼步入秋冬,空气逐渐变得寒冷干燥,有些爸爸妈妈就会发现,孩子的皮肤出现问题了,湿疹反反复复发作,皮肤变得干燥、红肿甚至皲裂。

  • 秋冬护肤 补水保湿是关键

    一年四季中,秋冬季最容易出现各种皮肤问题,干燥、粗糙、过敏、脱皮……严重者可见鳞屑、丘疹、斑疹,伴有瘙痒、刺痛等不适。

  • 秋冬防伤胃,不妨喝杯丁香温胃茶

    立冬之后,广州的天气也慢慢进入一年之中最舒适的“秋凉”时分,但此时昼夜温差较大,如不慎受冷空气刺激,胃酸分泌过多,胃肠易发生痉挛收缩;且随着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胃肠负担加重,容易引发胃病。

  • 秋冬流感高发季临近,流感疫苗热销会否“断货”

    申城天气逐渐转凉,秋冬流感高发季节临近。前天,家住黄浦区的陈女士带孩子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没料到首批疫苗已售罄。不少居民也遇到类似情况。

  • 不要盲目贴秋膘 秋冬滋补多吃这5种食物

    俗话说“秋冬进补,来年打虎”。立秋过后,气温逐渐变凉,人的食欲也开始增加,因此,民间常以秋季进补来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以达到冬季御寒的目的,俗称“贴秋膘”。

  • 秋冬润肺健脾 试试三款靓汤

    近期昼夜温差大,稍不小心就容易感冒。再加上秋冬季易口干、皮肤干燥,此时正需要补肺润燥、益气健脾。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唐榕、李欣在此为读者介绍几款有助增强体质的靓汤。

  • 秋冬对付鼻炎 讲究滋阴润燥

    鼻塞、流涕、喷嚏不断……自立冬后广东首次降温又降雨,冷空气、台风齐至,很多人“中招”了烦人的鼻炎,尤其是儿童、青少年人群,严重者甚至流起了鼻血!专家指出,鼻炎发作,要分季节、时节来治,秋冬对付鼻炎,讲究滋阴润燥、凉血止血。

  • 秋冬爱感冒 这样做好得快

    研究发现,人们在睡眠时,机体的免疫细胞能制造一种叫“胞壁酸”的特殊物质,这种物质不仅可促进睡眠,而且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对感冒患者颇有好处。反之,若感冒剧烈运动或睡眠减少,则体内的“胞壁酸”生成就会减少,这样,机体的抵抗力下降,病毒便会伺机繁殖,以致病程延长或并发多种疾病。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