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慎用止痛药!丹麦研究指出扶他林或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2018-11-20  来源:环球网

5034

  扶他林是国际知名的止痛剂之一,其主要活性成分为双氯芬酸分子。与扑热息痛、布洛芬等其它止痛剂不同,扶他林的主要适应症为关节炎与风湿痛。然而据《法兰西西部报》报道,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长期使用扶他林将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研究人员对逾600万成年丹麦居民展开调查,其中130万人使用扶他林,近400万人使用布洛芬,29.1万人使用萘普生(一种不含激素的消炎药),76.4万人使用扑热息痛。调查结果令人担忧:扶他林引起患者产生心律不齐、心悸等心脑血管疾病症状的几率比扑热息痛和布洛芬高20%、比萘普生高30%,而使用止痛药的病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不使用止痛药高50%。

  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指出,早在15年前双氯芬酸分子就被认为是印度秃鹫灭绝的根源。2018年初,扶他林被法国《处方》(PRESCRIRE)杂志纳入91种“危险性大于效益”的药品黑名单之列。(王栗媛 王莉兰)


文章关键词:止痛药 扶他林 心脏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止痛药使用不当 可致消化道出血

    近日,清远的王阿姨因严重贫血被家人送进医院,到医院后检查发现,导致王阿姨贫血的原因是慢性消化道出血。经询问得知,原来王阿姨有偏头痛的毛病,每次头痛发作,她就自行服用“头痛散”,连续3年来,每天都服用1至2包,导致反复黑便、心悸、头晕等症状。

  • 孕妇吃止痛药 伤孩子生育力

    女性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牙痛、肢体酸痛等症状,很多孕妇因此服用一些止痛药。英国科学家近日一项新研究警告:止痛药可能损害腹中胎儿未来的生育能力。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