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诺如病毒高发季来临 专家表示应做好个人和饮食卫生

2018-11-16  来源:新华社

5034

  近段时间,一些地方幼儿园、小学出现了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呕吐、腹泻等病例。专家提醒,眼下已过立冬节气,也是流感和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儿童和老人要格外注意做好个人卫生、饮食卫生。

  据了解,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河南省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

  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诺如病毒感染后往往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并且传染性极强。通过食物、水、密切接触甚至是呼吸道都可以传播,往往是一人染病,短时间内就会迅速扩散。因此,预防工作最关键的是注意个人卫生、饮食卫生。家长应让孩子勤洗手、不吃生冷食物,学校和家里每日进食后餐具应集中消毒,室内保持通风、防止病毒传播。

  专家表示,诺如病毒感染不仅仅局限于孩子,成年人和老人也很容易被感染。感染诺如病毒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儿童患者以呕吐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主,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大多数患者2-3天症状缓解,也可自行痊愈。但婴幼儿、老人、孕妇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可能会发展成为重症,需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如出现脱水症状,应立即送医。(记者王烁)


文章关键词:诺如病毒 饮食卫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季诺如病毒感染多发 如何预防?

    冬季为我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一般主要发生在餐馆或聚餐活动、托幼机构或学校。假期期间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发生。

  • 最全诺如病毒居家消毒宝典来喽

    目前,北京市已进入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近期,北京报告多起诺如病毒急性肠胃炎疫情。如果出现呕吐、腹泻又畏寒、发热,或许是诺如病毒在捣鬼。那么,诺如病毒到底是何方“妖孽”?感染诺如病毒要如何治疗?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好哪些自身防护,让诺如“望而却步”?

  • 我国开发的诺如病毒四价疫苗正式进入临床研究

    采用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核心技术开发的四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日前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作为国家I类预防性生物制品正式进入临床研究。

  • 发生聚集性诺如病毒疫情如何消毒?

    近期北京市又报告多起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主要发生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人群聚集场所。从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胃肠炎高发季节。北京CDC提醒家长及老师,加强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的防控。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