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明确青少年网络成瘾诊断标准

2018-09-29  来源:新华社

5034

  今年,世卫组织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范畴。

  青少年过度使用网络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什么样的行为是网络成瘾?网络成瘾与一般网络使用的区别在哪里?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对网络成瘾的定义及其诊断标准进行了明确界定。

  根据《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网络成瘾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对互联网使用冲动的失控行为,表现为过度使用互联网后导致明显的学业、职业和社会功能损伤。其中,持续时间是诊断网络成瘾障碍的重要标准,一般情况下,相关行为需至少持续12个月才能确诊。

  统计数据表明,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的发病率是6%,我国比例接近10%。

  就目前我国青少年出现的网络过度依赖现象,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表示,网络成瘾背后原因复杂,家庭关系、学业、焦虑或抑郁等原因都可能导致青少年出现网络过度依赖行为。陆林建议,当出现沉迷网络念头时,青少年可通过反复暗示、自我鼓励、转移注意力、加强现实人际交往等方式抵御网络诱惑。


文章关键词:青少年 网络成瘾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少年近视可治愈、饥饿疗法治癌症…这些谣言被

    随着自媒体日益兴盛,各种谣言更是满天飞。在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中,你知道有多少是真,又有多少是假呢?谣言止于智者,2019年,我们一如既往,澄清事实,还原真相,终结谣言,让科学作你的主心骨。

  • 三个病例告诉你 青少年也会脑卒中

    脑卒中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一种疾病,近年来通过科普宣传大家对它的认识逐步提高。但在不少人的印象里,似乎脑卒中是老年人的专利,但其实,年轻人甚至青少年儿童也可以发生脑卒中。

  • 中国青少年艾滋病感染率升高 专家呼吁重视性教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将“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列入其中。青少年防艾教育,任重道远。

  • 关爱脊柱健康,让孩子“挺起脊梁”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但近些年细心的家长发现,不少中学生出现了脊柱侧弯的问题,且成为危害青少年身体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河南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高延征教授为你讲述有关脊柱的健康问题。

  • 郑州市启动健康郑州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行动

    我国青少年近视率排名世界第一,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 我国儿童青少年将有视力健康档案

    未来,我国将为0至6岁儿童和中小学生建立视力健康档案,确保一人一档。昨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中小学生视力筛查每学年不少于一次, 学校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 研究:每天用社交媒体超3小时的青少年更易抑郁

    据外媒报道,9月11日,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精神病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每天浏览社交媒体平台超3小时的青少年,更容易出现抑郁、焦虑、攻击性和反社会行为等心理健康问题。

  • 首届脑科学眼健康科学论坛在郑州举行

    高度近视会引起眼底病变,视网膜脱落,严重者还会导致失明,这无不令人痛心疾首。眼健康,特别是青少年眼健康问题,需要全社会关注。8月23日,首届脑科学眼健康科学论坛暨关注青少年近视防控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 青少年为1型糖尿病多发群体 病毒感染或为诱因

    “如果孩子晚上睡觉出虚汗严重,但测出的血糖值不高,可以考虑是否是感染性疾病引起的,或观察是否是血糖波动太大。” 日前,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国1型糖尿病联盟主办的第十四届湘雅康乐营上,一位七岁1型小糖友的家长如此分享自己的“诊断”。

  • 儿童及青少年癌症 成全球第六大癌症负担

    英国《柳叶刀·肿瘤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对195个国家和地区展开的研究显示,2017年,儿童及青少年时期罹患的癌症在所有癌症造成的健康负担中排名第六,仅次于成人肺癌、肝癌、胃癌、结肠癌和乳腺癌造成的健康负担,且在不同发展水平国家中儿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的负担呈现“惊人的不平衡”。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