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人人学会心肺复苏,或可挽救更多生命

2018-09-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 首席记者 刘永生

  9月20日晚,江苏常州市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患有暴发性心肌炎的8岁男孩。次日,男孩病情突变,心律紊乱、血压下降、室颤,随后出现心跳骤停。情况危急,近30名医护人员轮流进行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持续5个小时,300分钟,3万次的胸外心脏按压,最终,男孩的心脏恢复了跳动。

  去年年底,我也采访过一个类似事件。2017年12月26日清晨,一名24岁的年轻人因下肢静脉血栓突发肺栓塞,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急救人员紧急施救,抵达医院不久,患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医院20余名医护人员奋力抢救,最终从死神手中夺回这个年轻的生命。

  这名年轻人,心跳停止约50分钟,呼吸停止约80分钟,20余名医护人员以接力的方式,轮流为病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直至心脏恢复跳动。如果以每分钟100次计算,这名年轻患者至少接受了5000次心脏按压。

  心脏按压对医护人员的体力和技术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每分钟100~120次的按压,按压的深度、手法都必须到位,一般按压1~2分钟就要换人,才能保证按压效果。

  胸外心脏按压,这个看似简单的急救技术意味着什么?上述案例告诉我们,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即心肺复苏术)这种急救方法具有无比重要的价值。

  心脏急救中最严重的情况是心脏骤停,这会导致重要器官严重缺血、缺氧,如果不及时干预,生命就会终止。这种意外事件,医学上又称“猝死”。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4分钟内进行复苏可能有半数被救活,又称“黄金4分钟”。

  有专家介绍,美国成年人都要参加心脏复苏培训,每年能挽救大约20万个生命;而中国,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却不足1%,原因之一是许多人没有参加过心脏复苏培训,遇见这种情况便束手无策。因此,医学界早就在呼吁,应请专业人员为公众培训心脏复苏技能,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郑州市二院心脏病重症监护室负责人卢革新医生曾告诉我,心梗、肺栓塞是最凶险的疾病,一旦错过抢救时间,患者的生命就没有了。心梗的院外死亡率大约是30%,也就是说,约1/3的心梗患者没到医院就已死亡。

  一个人一生中遇到他人心脏骤停的概率也许不足万分之一,但如果他掌握心肺复苏技术,就能在关键时刻出手施救,为患者赢得生存的希望。生命无价,为挽救生命,哪怕万分之一的机会,也要争取,普及心肺复苏技术的意义就在于此。


文章关键词:心肺复苏 挽救生命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五届中原心肺复苏高峰论坛在郑成功举办

    11月2日上午,由河南省医院协会主办,郑州市医学会、郑州人民医院协办的河南省继续教育项目2019年腹部提压心肺复苏培训班-第五届中原心肺复苏高峰论坛暨河南心肺复苏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郑州举行。

  • 紧急抢救必备技能 你真的会心肺复苏吗

    调查显示,中国心脏猝死的总人数每年达到54万,居全球之首,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那么,如果我们身边有人发生心脏骤停,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急救?映象健康请来了郑州人民医院急救科吕争辉医师,教您实用急救方法。

  • 心肺复苏术普及率亟待提高

    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54万人死于心搏骤停,每天约1500人死于心搏骤停,相当于每分钟就有1个人死于心搏骤停,其中80%的心搏骤停发生在医院以外。目前,我国院外心肺复苏的成功率不足4.5%,而发达国家可达47.5%,这一现状亟待改变。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