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秋燥来袭,护肤美容怎能没有它?

2018-09-26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深秋至,不少人感觉早晚的风吹到脸上开始有点干干的感觉,有人大便也变得干了,得上医院么?太麻烦了,生活中巧用食品,跟着名医养生保健DIY!广东省中医院岭南补土学术流派学术带头人卢传坚教授介绍,蜂蜜作用多种多样,懂得巧用蜂蜜,不仅可帮你通便清肠,还能美容护肤。

  A、蜂蜜是“肠道的清道夫”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蜂蜜味甘、平,主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不同花类的蜂蜜,功效也不同。卢传坚教授介绍,蜂蜜功用大致相同,但不同花类又稍有差别,如桂花蜜清热解毒效好,枣花蜜养血安神效好,梨花蜜润肺清热效好,槐花蜜养心安神效好,龙眼蜜有补血益智作用,油菜蜜清热润燥消肿效好,银杏蜜可抗凝血、防止血栓形成,山楂蜜治食积效果好。

  蜂蜜还被称为“肠道的清道夫”,中医言“六腑以通为用”,在秋季经常便秘显示胃肠没有“通畅”,而蜂蜜通便,间接起到通畅六腑的作用。

  B、蜂蜜还可以护肤美容

  常用蜂蜜涂抹肌肤,能够濡养毛孔、润泽肌肤,使肌肤细腻光滑,舒展面部皱纹,改善肤色。所以蜂蜜也被称为护肤美容的佳品。

  蜂蜜蛋黄——保湿、润滑

  材料:蜂蜜20g、蛋黄1个。

  做法:将蜂蜜、蛋黄混合调匀,涂抹在脸上,10-15分钟后用温水洗去,每日1次。适用于干性皮肤之人,有保湿、润滑的作用。

  Tips

  不过,蜂蜜虽好,但并非人人皆宜,如泄泻、腹胀而舌苔厚者不可服,患胆囊炎病人不可服用,因为蜂蜜易生湿蕴痰,会加重痞满、消化不良症状;由于蜂蜜比较滋润,不可一次大剂量服用,否则容易造成腹泻症状;蜂蜜不宜与茶水同服,否则易生成沉淀物,对健康不利。


文章关键词:秋燥 护肤美容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煮熟的莲藕健脾开胃御秋燥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首届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介绍,煮熟的莲藕健脾开胃,这个时节适当煲一道“藕山菇栗两脚汤”还有助于御秋燥。

  • 秋燥时节该怎么保护“沙鼻子”

    赵鹏今年十岁多,暑期中每天晚上和小伙伴你追我赶,玩得不亦乐乎。一个不小心被小伙伴的胳膊肘撞到鼻子,一下子赵鹏鼻子流血不止。他的妈妈想,刚刚立秋,赵鹏这爱流血的“沙鼻子”又开始犯病了。的确,每年立秋后,天气逐渐凉爽,变得干燥,流鼻血的人也相应增多了。

  • 三种常见“根菜”有助防秋燥

    广东人向来重视健康,更将养生保健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尤其是日常饮食之中。和骨子里的务实风格一致,广东人的养生食疗方中常见的并非“山珍海味、大鱼大肉”,而是丰富的常见食材,通过巧妙搭配组合,达到调理身体的效果。

  • 秋分养生划重点 一举击溃秋乏、秋燥、悲秋

    秋分,又称为“日夜分”,这一天不但昼夜等长,又平分秋季,是一个特殊的节气。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表示,秋分养生对于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因为秋分后,北方的冷空气开始频频南下,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

  • “赤膊贪凉”要不得 多喝蜜水防“秋燥”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节气刚过,专家提醒说,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候有些干燥,公众要注意保暖和及时补水。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