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乙肝妈妈可喂母乳

2018-09-25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但母乳喂养一直困扰着乙肝“大三阳”的妈妈。她们被迫放弃母乳喂养,这导致了孩子肠道菌群建立延迟,直接影响免疫状况,使过敏的发生率明显提高。实际上,乙肝妈妈母乳喂养是可以实现的。

  大量研究表明,乳汁中的病毒含量较血液中的病毒含量要低很多,而通过母乳喂养感染乙肝所需要的病毒量是通过血液传播所需病毒量的50倍。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预防临床指南》指出,新生儿正规预防(即宝宝出生后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联合免疫)后,不管孕妇乙肝e抗原是阴性还是阳性,均可行母乳喂养。另有研究证实,即使是高病毒载量的妈妈,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相比,婴儿乙肝病毒感染率也不存在统计学差异,也就是说母乳喂养本身并不增加婴儿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

  需要强调的是,乙肝免疫球蛋白需要在孩子出生后12小时内(理论上越早越好)使用,肌内注射后15分钟至30分钟开始发挥作用,因为乙肝免疫球蛋白进入血液中可以中和在分娩过程中进入孩子体内的乙肝表面抗原,使肝细胞不被乙肝病毒所感染。


文章关键词:乙肝 母乳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乙肝妈妈最想了解的五个问题

    我国乙型肝炎流行情况比较严重,每年还有上百万的新生儿进入这个行列,他们大多源于母婴传播。

  • “史上最强乙肝药”明年1月进入各大医院

    有着“史上最强乙肝药物”之称的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商品名“韦立得”)经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后正式在中国上市,该药用于治疗成人和青少年(12岁以上且体重至少为35kg)的慢性乙型肝炎(HBV),这也标志着中国慢性乙肝患者与欧美国家患者同步获得全球创新药品。

  • 读懂体检报告上的乙肝数据

    90年代,我国近10%的人口约1.2亿人感染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随着乙肝疫苗的普及,国内乙肝感染率在逐渐下降。乙肝的危害众所周知,那么,乙肝的检查数据你都能看懂吗?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