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早晚揉腹 祛寒气消赘肉

2018-09-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乐心

  揉腹是一个简单又易行的养生按摩手法。通常只知道它可以促消化、治便秘,其实,它还可以祛除体内诸多邪气,让身上的老病、慢病也跟着慢慢而去。揉腹早一次晚一次,选择在睡觉前起床后最好,如果有恒心,也可以在午后加一次。

  躺着按

  取仰卧位,以右手按顺时针方向绕肚脐眼揉腹,先从肚脐眼开始转圈儿,一圈接一圈逐步扩大,直至揉遍全腹。按揉力度应该适中,以不产生痛感为前提。

  坐着按

  并腿端坐于椅子上,或两脚分开,与肩同宽,然后双手相对搓至手心发热,平铺于腹部的左右,分别以顺、逆时针为方向,轻揉腹部,30~50圈为一组,力度以有微微发热为佳。

  站着按

  右手的手心眼,对着肚脐眼,以肚脐眼为中心,顺按36下,反过来再按36下,每次正反为一组,可以多做几组。

  揉腹虽简单,但却是流传了数千年的功法。腹者,生之本。中医认为,人体的腹部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经常按揉腹部可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症。

  提醒:具体一次揉多长时间,应量力而行,10~30分钟均可。洗澡后毛孔张开,这时按摩效果最好,按摩前用热毛巾敷一下腹部,也可以收到同样的效果。转速要慢而匀。有人用35分钟揉了1200下,这就有点快了。初练揉腹,速度应该是每2~3秒转一圈,30分钟的转数应该在600~900下。转得太快手臂容易累,注意力也跟不上,而且转快了就没有力度。没有力度的揉腹,效果是有限的。揉腹时,经常会出现腹内有温热感、饥饿感,或产生肠鸣、排气等,属于正常反应,不必担心。

  禁忌:腹部按摩不要在过分饥饿或饱餐的情况下进行。如腹部皮肤有化脓性感染或有肠炎、痢疾、阑尾炎等急性炎症时,不宜按揉,以免炎症扩散;腹部有癌症,也不宜按揉。


文章关键词:揉腹 祛寒气 消赘肉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