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颜面、下肢轻度水肿 试试艾灸和按摩

2018-08-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颜面部的水肿,多是肺、脾气虚所致。较轻的颜面水肿,多见于早晨起床后,有时与睡前饮水过多有关,肺脾运化失司,导致水液在眼睑、面部停留。有的颜面浮肿与月经周期有关,多发生在经前数日或经期中,经期结束便自行缓解,常见于气虚的女性。下肢水肿多与脾、肾气虚有关,也有很多人的轻度下肢水肿是因为下肢静脉曲张、静脉回流障碍引起,这一类下肢水肿多属于瘀血阻络。早晨起床时较轻、下午或者晚上明显的水肿,常为久坐或久站加重了静脉回流障碍的缘故。非严重疾病引起的轻度水肿,可试试艾灸和按摩,若试用三五天无效,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北京按摩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钲

  艾灸:给身体的小火炉添柴

  传统艾灸具有温补脾肾阳气的作用。打个比方,艾灸就是给身体里的小火炉添了把柴火,只有火烧得够旺,身体这个机器才能更好地工作。否则,身体里多余的体液就不能顺利通过出汗或者小便排出,从而导致过多的水停留在身体的相应部位,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水肿。艾灸尤其适用于因为肺、脾、肾气虚导致的轻度水肿,尤其是颜面部和下肢的水肿。

  另外艾灸也具有温经通络的作用,所以也适合静脉回流障碍导致的下肢水肿。

  常用的艾灸方法有以下三种:

  艾条灸 将艾条点燃,然后在穴位上进行熏灼,艾条距离穴位1~2厘米,以能耐受的热度为宜。一般常用的穴位是气海穴、关元穴、命门穴、大椎穴、足三里穴。每个穴位艾灸5~10分钟,以局部皮肤发红为宜。

  艾盒灸 将长短合适的艾条放入艾灸盒,点燃后将艾灸盒放置在相应穴位外,每次15~20分钟即可。常用艾灸部位有肚脐(神阙穴)、气海穴、关元穴、命门穴、肾俞穴等。

  隔物灸 这种方法是先在穴位上放上药物或用药物做成的药饼,然后将艾炷放置在药饼上,再点燃艾灸。这种方法既可发挥艾灸的作用,又能发挥药物的升阳作用。常用的隔物灸有隔附子灸、隔盐灸、隔生姜灸等。每个穴位大约艾灸2壮~3壮,也就是说依次放2~3个艾炷即可。

  按摩:用于静脉回流障碍引起的轻度水肿

  按摩比较适用于静脉回流障碍引起的轻度下肢水肿。按摩分为主动按摩(动腿)和被动按摩(敲腿)两种。这些运动都是下肢的运动,可以站着做、坐着做或者躺着做,无论采用什么样的姿势,都可以起到按摩血管、促进回流、减轻水肿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有下肢血管病变(如下肢静脉炎、脉管炎、静脉血栓等)的人不要按摩。

  主动按摩:动腿

  先屈、伸膝关节5分钟,再屈、伸踝关节5分钟,可以两条腿一起做,也可以左右腿交替做。只要每天坚持这两个动作,就可以预防静脉曲张的发生和发展,减轻下肢水肿。

  被动按摩:敲腿

  1.用双手自上而下在下肢的前、后和侧面做按揉,各3~5遍,重点在小腿后侧和外侧面按揉。

  2.双手握拳自上而下叩打双腿前、后、侧面各3~5遍。

  3.点按双侧血海穴、委中穴、足三里穴、阴陵泉穴、承山穴、三阴交穴、太溪穴各半分钟。

  4.将双手掌心擦热,自上而下搓擦双腿,以皮肤发热为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下肢水肿 气海穴 命门穴 颜面部 承山穴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孕期易得下肢静脉曲张 注意五点可预防

    孕妇是患下肢静脉曲张的高危人群,这主要是因为,女性怀孕后,卵巢黄体分泌黄体酮以维持妊娠,而黄体酮会抑制静脉壁平滑肌的收缩,引起静脉扩张,如果再加上其他因素,就可能导致静脉曲张。孕期逐渐增大的子宫会压迫下腔静脉和髂静脉,阻碍下肢静脉回流,容易引起下肢水肿、静脉曲张。

  • 当心痛风来“敲门” 合理饮食是关键

    痛风如不积极治疗,损害的不仅仅是关节,肾脏、心脏等器官都会因为高尿酸和一系列的代谢异常出现疾病。由于痛风发作部位常在大脚趾等足部关节,所以痛风患者在空调房间里别光着脚,最好穿上袜子。自我按摩以下穴位有补肾降低尿酸、控制痛风发作的功效。

  • 慢病患者,如何进行步行锻炼?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靳春荣提醒,散步因人而异,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治病痛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朋友。轻微认知障碍的人应该反臂背向散步,把两手背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倒退50步,然后再向前行100步,一倒一前反复走5-10次。

  • 大寒养生做到“两不” 多吃羊肉鸡肉和糯米

    材料:黄精15g、黑豆50g、枸杞5g、光鸡半只、生姜、料酒适量(3~4人量)  做法:光鸡洗净、斩件、飞水;黑豆洗净、浸泡;黄精、枸杞冲洗。而浙江绍兴用的是米酒,华东是用酒酿,西南地区则用甜酒或醪糟……  《本草纲目》将米酒列入药酒类之首。

  • 色素痣癌变前有哪些症状?颜面部皮肤癌有哪两种

    基底细胞癌比鳞状细胞癌生长缓慢,长时期内无自主症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