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陈皮姜汁水,祛湿小妙方

2018-07-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娘娘”孙俪曾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的祛湿小妙方:陈皮+姜汁泡水喝,也可以加一些黄冰糖。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黄涛对此的评价是:很不错,值得推广。

  湿邪也分内湿和外湿,外湿与气候变化和居住环境有关。湿寒和湿热,都属 “外湿”范畴,易引发关节痛、风湿和类风湿等疾病。

  而内湿主要指的是人体内脏腑功能出现异常,尤其是脾胃不和。大家都知道脾胃是运化水湿的“大总管”。我们平时喝的水满足人体需要,滋润到全身,就像浇花一样。但当脾胃失调,水分排不出去停留在体内,就容易形成湿气。

  湿气重的时候会感觉身体有“重浊”和“黏腻”等症状。比如每天早上睡不醒,感觉身体被包裹着,像穿着一件潮湿的衬衫一样;或者是平时不爱活动,不管做啥都提不起劲头,还经常出现头晕、四肢酸痛、食欲不振、大便粘滞在马桶上总冲不干净等问题时,就说明你体内有湿。此外,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这也是湿气的显现。

  按照孙俪的做法,陈皮祛痰湿,姜汁有辛散的作用,都是除湿气的“小能手”。但黄涛也提醒,不要弄混陈皮和桔皮:桔皮颜色明亮,为黄色;而真正的陈皮是指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以贮藏的时间越久越好,故称陈皮。

  此外,黄涛还指出,用针灸祛湿效果也不错。“其实人体自身就有一套祛湿的功能,针灸就是帮助人们把自身可以祛湿气的功能调好。足三里、阴陵泉和三阴交都是很好的祛湿穴位,湿气重的人平时可以多揉揉。”(伊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陈皮 祛湿 姜汁 外湿 脾胃失调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安然度夏少生病?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名中医、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岭南甄氏杂病流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 张忠德  岭南地区的夏季草长莺飞,万物生机勃勃,也是各种细菌和病毒繁殖迅速、各种疾病高发的季节。

  • 健脾祛湿 淮山木棉花汤

    木棉花性淡涩味平,每年的潮湿季节,广东人都喜欢就地取材,捡上几朵木棉花,彻底洗净后晾干,用来煲汤、煲粥能起到清热祛湿,解毒止血的作用。白扁豆,性微温味甘,具有健脾化湿及消暑的功效,陈皮理气健脾,淮山健脾祛湿,只有脾气健运了,才能更好的运化水湿。

  • 胃寒“三分治”七分养 这些暖胃食疗方别错过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是摄取营养、维持生存的主要场所。做法:将胡椒放入洗净猪肚内,用线将猪肚扎紧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清水2000毫升(约10碗水),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温服食。

  • 治小儿闭塞性支气管炎 中医有一招

    德叔注意到小博面色晦暗、眼眶黑、嘴唇却很红、手心还微微渗汗,当下心中便有数了。

  • 食腻了大鱼大肉, 试试这三道简单易做的消滞方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瓦煲,加适量水煮熟后放少许盐调味食之。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瓦煲,加适量水煮熟后放少许盐调味即可。做法:西洋参和陈皮浸泡半小时,然后把所有材料洗净一起炖熟,放少许盐调味温食。

  • 茴香生姜陈皮粥缓解受凉肚疼

    很多孩子在吃水果过多或晚上睡觉受凉以后会出现腹痛,若辨证有寒、湿、痛加气滞,可用茴香生姜陈皮粥:将炒小茴香20克、生姜六大片、陈皮15克用纱布包起来,水煮20分钟,然后用煮出来的水煮小米粥,趁热服下。

  • 温胃吃肉桂焖鸡

    肉桂焖鸡有温胃功效。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

  • 天冷胃寒 试试这三款暖胃汤

    2.陈皮鲫鱼汤   做法:陈皮5克(或生姜3片)、葱白三条连须、鲫鱼1条洗净去内脏,一起放入瓦煲内煲汤温食。

  • 湿气过重会影响“颜值”?夏季祛湿快看这3点建议

    夏季有些地区潮湿闷热,特别是赶上“桑拿天”,人们更是感觉全身上下都湿漉漉的,事实上,湿气真有可能在夏季悄悄进入了你的身体。(张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 夏季健脾祛湿有良方

    还有冬瓜莲子煲小黄鱼汤(带芯莲子50克或干品20克、带皮冬瓜300克、小黄鱼1~2条、生姜适量),有祛暑除烦、清心安神的作用。平日常用的海带冬瓜薏米煲扇骨、鲜荷叶芡实瘦肉汤、老冬瓜木棉花灯芯花汤等,都有清热祛湿的效果。

  • 健脾祛湿!吃饭不香的孩子喝白术健脾汤

    材料:白术15g,太子参 10g,芡实10g,陈皮一小角,瘦肉50g(1人量)。把白术、太子参、芡实、陈皮放入汤煲中加水5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约半小时。头发最怕你做这6件事  很多人注意皮肤的防护,却不知道头皮比脸皮还怕老,这几点头皮最怕的事情千万别做了!

  • 祛湿前,先分清寒热

    【适宜食材】 如果湿重于热,内热不严重,可用偏凉性的土茯苓、苡仁等煲汤,湿热并重甚或热重于湿的,可用偏寒性的绵茵陈、蒲公英、鸡骨草等。常见的祛湿热汤,包括土茯苓粉葛冬瓜猪骨汤、苡仁白扁豆鸡脚汤、木棉花莲蓬苡仁汤、绵茵陈鲫鱼汤等。

  • 多雨潮湿的季节 如何判断体内湿气重?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湿;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即使这种天气每天也应该开窗通风半小时,最忌门窗一天到晚紧闭,空调一天到晚开启,极易诱发空调病,让人精神疲惫无精打采。

  • 谷雨到,祛湿排毒有诀窍!

    “谷雨”后,降雨明显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内环境(人体内部的生理环境)与外环境(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 健脾祛湿 淮山木棉花汤

    木棉花性淡涩味平,每年的潮湿季节,广东人都喜欢就地取材,捡上几朵木棉花,彻底洗净后晾干,用来煲汤、煲粥能起到清热祛湿,解毒止血的作用。白扁豆,性微温味甘,具有健脾化湿及消暑的功效,陈皮理气健脾,淮山健脾祛湿,只有脾气健运了,才能更好的运化水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