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防中暑,有哪些药可供你选?

2018-07-18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三伏天,气温飙升,炽热难当。恰值暑假,不少人外出旅游,稍不注意被暴晒几日,很可能引发中暑。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郑智敏说,很多人拿藿香正气类药物当作防中暑的药物使用,实际上这类药属于温燥型的制剂,用于预防中暑,实犯了中医“虚虚之戒”,起不到预防中暑的作用。

  郑智敏说,《中国药典》中对藿香正气类药物的主治描述: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夏天天气变化无常,时晴时雨,当室外酷热室内空调温度过低时,人在这种温差大的环境下乍热乍寒;抑或人们为了解热,贪凉猛吃生冷食物,猛吹风扇空调,易受风、寒、湿邪的侵袭引起夏季暑湿感冒、胃肠炎等疾病,出现头痛、发热无汗、胸闷恶心、头晕乏力、昏昏沉沉、食欲不振、呕吐、大便溏泄等症状,此时服用藿香正气类的药物比较合适(注意:藿香正气水含酒精,驾驶员、高空作业者慎用)。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医师卢兰芳推荐预防中暑的药物如下:

  1. 十滴水(主要成分:樟脑、干姜、大黄、小茴香、肉桂、辣椒、桉油等)。

  适用于因中暑而引起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暑热兼湿,使脾胃升降失常,有恶心、胃肠不适、腹痛等症状,可急服十滴水。

  禁忌:孕妇忌用,驾驶员、高空作业者慎用

  2.仁丹(主要成分:陈皮、檀香、砂仁、豆蔻去果皮、甘草、木香、丁香、广藿香叶、儿茶、肉桂、薄荷脑、冰片、朱砂等)。

  适用于中暑引起的恶心呕吐、胸中烦闷、头目眩晕、晕车晕船、水土不服等。

  禁忌:孕妇不宜,婴幼儿及儿童不宜服用;长时间服用有肝肾损害,肝肾功能不全者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3.六一散(主要成分:滑石粉、甘草)。

  用于感受暑湿所致的发热、身倦、口渴、泄泻、小便黄少,调服或煎服。外用可治痱子。

  禁忌:孕妇及小便清长者慎用。

  4.风油精(主要成分:薄荷脑、水杨酸甲酯、樟脑、桉油、丁香酚等)/清凉油(主要成分:薄荷脑、薄荷油、樟脑油、樟脑、桉油等)。

  外搽太阳穴或患处可防治中暑头痛、头昏、伤风感冒、关节疼痛,并可治疗蚊虫叮咬。

  禁忌:孕妇不宜。(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暑 桉油 暑湿感冒 大便溏 水杨酸甲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暑时建议“搬擦服掐”

    据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统计,截至27日,全市监测部门共报告中暑病例50起,中暑发生年龄段以40-60岁为主。搬: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其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 水是“百药之王”!夏季喝水有啥讲究?

    编者按:人体内含有65%的水,大脑组织的85%是水,所以补水显得尤其重要。研究表明,从感官角度分析,用45℃左右的水温冲泡婴幼儿奶粉,其香味最纯正、溶解性最好,奶液均匀、无挂壁现象。

  • 重症中暑,不能马上喝水

    近期,北京持续晴热,高温不减。北京急救中心医师赵坚说,对于有热射病症状表现的中暑者,暂时不要给病人喝水。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 “夏季第一瓜”竟是它!防中暑护心脏,还瘦身美容

    冬瓜含水量最为丰富,高达96%;钾元素含量也相当高,每100g含钾量为130mg,属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做法:龙胆草浸泡洗净,冬瓜洗净切块,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后改小火,煲约1个钟头,下糖,再煲片刻即可。

  • 粗心家长商场购物 竟把孩子留车内

    每逢夏季来临,儿童被粗心家长留在车内闷热窒息、令人揪心的情节都会重复上演。但每年似乎是好了伤疤忘了痛,这样的事件,大家都祈祷不要发生,却偏偏屡屡发生。

  • 天气炎热小心“情绪中暑”

    持续高温天气,不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还会对心理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出现“情绪中暑”。

  • 武汉38岁男子误把心梗当中暑 这五种病最像中暑!

    夏季人体出汗增多,血黏度增高,是心梗的高发时段。有相当一部分病人症状与中暑十分相似,很容易被当作中暑而延误治疗。

  • 非洲人都中暑的季节,你还在厨房做桑拿吗?

    近日,一条关于“非洲人在天安门中暑”的新闻刷爆微博、朋友圈,引发了网络热议。据说这位非洲友人在一辈子都没中过暑,结果不幸没逃过北京的夏天。

  • 高温酷暑 谨防情绪中暑

    最近,有几位读者来电说,这段时间天气炎热,每天精神不振、烦躁、郁闷,也没胃口,动不动就发脾气。”  最后,谢静红特别提醒:“夏季暑气当令,烈日酷暑,腠理开泄,汗液外泄,而汗为心之液,心气最易耗伤,即中医所谓‘壮火食气’。

  • 舞钢民警救助中暑老人 传递正能量

    近日,舞钢市公安局杨庄派出所高温下救助中暑老人的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