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逛菜市场,夏季养生食材挑哪些?

2018-07-18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夏天溽热难耐,很多人都没有胃口,每家的“大厨”也提不起劲,到了菜市场也不知买什么菜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蓝森麟结合季节特点和中医养生规律,教你夏季该买哪些养生菜,让一家人都能吃得身体棒棒,安然度夏。

  酸味食材

  夏季汗多易伤阴,适当吃些酸味食材能起到清热收敛、清热生津、酸甘化阴的功效。另因夏季脾胃功能较为迟钝,食欲减退,此时食用酸味食材,有开胃增食、健脾助运的作用。

  推荐:适当选吃番茄、食醋、马齿苋、橄榄、杨梅、李子、话梅等。

  健脾食材

  夏季暑多夹湿,湿邪易困脾,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很多人都出现“湿气重”的症状,如大便溏薄、少食体倦、口甘多涎、舌苔白腻等。所以夏季适合吃些益气养阴、健脾祛湿的食材,能起到利尿、排泄体内积水的功效。

  推荐:西洋参、沙参、石斛、山药、水鸭、乌龟、鳖鱼、鲫鱼、生地、荷叶、藿香、佩兰、陈皮、薄荷、鸡矢藤、白萝卜、绿豆、薏米、白扁豆、冬瓜、西瓜、土茯苓、白茅根等。

  清热食材

  夏季酷暑炎热、可以多吃些有清热功效的菜及饮品,特别是白天在户外待的时间较长,或长时间日晒后,可清心除烦、醒脑提神、消暑退热,而且能增进食欲、健脾益胃。但勿太苦寒,以免损伤脾阳或化燥伤阴,比如说苦瓜用水焯下再吃,可减轻苦寒。

  推荐:许多苦味食品如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莲子、百合,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夏季适当多吃多饮。(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材 鸡矢藤 大便溏 脾阳 健脾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款华英单品强势入选2018中国调理食材百款爆品榜单

    近日,由华糖云商营销传播公司和《新食材》杂志社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调理食材百款爆品评选”最终榜单重磅发布,华英鸭血、华英鲜冻鸭强势入选,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有两款单品同时上榜的禽类企业。

  • 鑫苑无添加大豆油与食库传奇食材升级签约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为探索餐企食材升级成功之路,进而影响更多的餐企选择健康放心的食材,7月6日,鑫苑无添加大豆油走进健康餐企标杆企业——食库传奇,共同聆听创业故事,热议美食的健康与安全,为推动河南餐饮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 预防食物中毒 从6个方面做起

    随着夏季高温酷暑天气的到来,人们外出活动增多,生鲜食品大量上市,也是各种细菌生长繁殖迅速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频发时段。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7月2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提出6个方面的注意事项。

  • “糖友”可常吃这些粥

    食材:菊花10g、粳米100g。做法:先放适量水煮粳米,随后将菊花研成末,放入粥中,煮沸即可食用。做法:先加适量水,将米煮成粥,再将山药捣烂,加点酥油蜜炒熟后用勺子弄碎,随后加入粥中即可食用。

  • 河南本土食用油亮相第四届国际餐饮食材博览会

    5月22日,为期3天的第十七届中国(郑州)欧亚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第四届中国(郑州)欧亚国际餐饮食材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

  • 新密姐妹粥携手鑫苑无添加大豆油进行食材再升级

    5月15日,由鑫苑无添加大豆油携手河南省食品安全协会、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食材专委会联合省内数家媒体携手走进健康餐企食材升级第43站——《姐妹粥餐饮连锁》,了解姐妹粥餐饮连锁的独特定位,了解姐妹粥餐饮是怎么保证餐饮食材安全的。

  • 信阳市华英鸭血受邀参加苏北地区第一届高端火锅食材节

    4月23日,华英鸭血作为火锅推荐食材,受邀参加苏北地区第一届高端火锅食材节。会场气氛热烈,现场20多家优质食材厂商及200家火锅品牌共聚一堂,品美食,谈合作,促进了苏北地区火锅行业的发展与交流。

  • 调护脾胃,你做对了吗?

    推荐汤水(1人量):党参15克、山药15克、茯苓15克、扁豆15克、芡实15克,猪瘦肉150克,食材洗干净,猪瘦肉先飞水去腥,然后将全部食材放入煲内,煲1小时,即可食用。推荐汤水(1人量):陈皮5克、谷芽15克、葛根20克、山楂10克,鸡内金1个,猪瘦肉150克,食材洗干净,猪瘦肉先飞水去腥,然后将全部食材放入煲内,煲1小时,即可食用。

  • 餐饮市场刮起“轻食风”

    近年来,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崛起、健康饮食渐受推崇,餐饮市场刮起了一场“健康”与“瘦身”并行的“轻食之风”。未来餐饮市场应更加注重口味与健康的平衡,这样才能更好地迎合越来越多追求健康饮食的消费者需求。

  • 华英“食模”夺人眼球 电商节刮起“鸭旋风”

    近日,2018第六届中国食材电商节暨第四届中国餐饮业食材采购大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启,华英公司继成功举办产业发展年会之后,携营销团队和系列新品又精彩亮相本次食材电商节。

  • 煲汤四大误区你犯了几个?

    煲汤是很讲究的,时间、火候、食材、适应性等等,不正确的方法确实会导致肾病的高发,但恰当的适度的广东汤对身体是有助益的。煲汤食材太复杂——不要以为熬汤的原料品种越多越好,事实上,单一的主材料搭配相应的副食材,炖出来的汤才会纯正。

  • 食用食材能改善肾虚

    生蚝又名牡蛎,它富含蛋白质、锌、欧米伽3脂肪酸及酪氨酸,胆固醇含量低、含锌量极高,可治“虚劳乏损、补肾正气。枸杞子枸杞子味甘、性平,入肝、肾、肺经,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血润燥、泽肤悦颜,培元乌发等功效。

  • 吃外卖,营养不良怎么办?

    叫外卖解决繁琐的吃饭问题的确省时省力又干净,这已经是现代年轻人的普遍做法。4.每天只吃一餐外卖、快餐,其余两餐自己做,特别注意弥补外卖里没有的新鲜蔬果,全谷杂粮,奶类坚果等食品类别。

  • 冰箱不是万能 这4种食材不宜放冰箱

    自从有了冰箱,我们的生活多了很多便利,能延长食物的保存期,还能帮食材保鲜。如果甜瓜已经切开了,在食用之前放入冰箱保存2-3小时再拿出来食用的话,口感会更加香甜可口。

  • 防中暑,有哪些药可供你选?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医师卢兰芳推荐预防中暑的药物如下:  1. 十滴水(主要成分:樟脑、干姜、大黄、小茴香、肉桂、辣椒、桉油等)。禁忌:孕妇不宜,婴幼儿及儿童不宜服用;长时间服用有肝肾损害,肝肾功能不全者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