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葎草:利小便,止水利

2018-06-28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开栏的话

  本草理论是基于古人农耕生活而产生的,许多古人不言自明的东西,今人已不熟悉,阻碍着今人对本草理论的理解。本版开设“百草园”栏目,通过对具体中药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其中隐藏的知识,领会其中所蕴含的中医思维方法。

  葎 草

  葎草为桑科一年蔓生草本植物,药用其茎叶。二月生苗,茎有细刺,叶对节生,一叶五尖,似蓖麻而小薄有细齿,八九月开细黄白花成簇,结子如大麻子。此草茎有细刺,善勒人皮肤,导致红肿渗血刺痛瘙痒,得名勒草、葛勒蔓、割人藤。此草古人水煮以染褐,其易生速衍,是易得的廉价染料,即使鲜汁沾到浅色衣服上,其褐色日晒难褪,久洗不掉。此草多水液,堪称水藤,剪断茎则有水淋沥,根部有大量清水溢出,断藤亦出水量多,夏天的一株葎草可获数百毫升清水,正可涂抹蚊虫叮咬红肿之处。

  《新修本草》言:“味甘、苦,寒,无毒。主五淋,利小便,止水利。除疟、虚热渴。煮汁及生汁服之。生故墟道旁。”又治五淋,利小便,润三焦。又治风癞疮,敷蛇蝎伤。

  其功效取象于刺,刺能通利,故治尿血淋漓,小便膏淋;刺为风芒之象,故治皮肤风疾;蛇蝎伤则红肿疼痛,为热象,本品多水,清热而解毒止痛;能润三焦,清热,治疟疾寒热、虚热渴。所谓利小便而实大便,故止水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利小便 葎草 止水 中医思维 红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药保健茶伴君度夏日

    药茶,中医称为“茶剂”,是将天然中草药与茶叶(也可以不含茶叶)合用,冲泡代茶或煎煮饮用,以消暑解毒、保健养生或疗疾防病。功效:扶正固本、补脾益肾、消食祛腻,尤宜于年老体虚、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肝炎、冠心病、高脂血及肿瘤病人等。

  • 肝吃“肥”了?食疗减回去

    医学指导/省名中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陈泽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孙保国 体虚的脂肪肝患者可选食:猪瘦肉、鸽肉、兔肉、牛瘦肉、脱脂牛奶、豆浆等低脂类高蛋白食物,能补益肝肾,益气养血。

  • 春天喝粥,胜似补药

    民间有“春天喝粥,胜似补药”的说法。南瓜中富含维生素和果胶,能有效清除身体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与小米搭配起来食用营养更均衡。谷雨阳气升发,平素胃肠有积热的人一旦饮食不当容易上火,甚至诱发春季腹泻、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 中医也能“潮”起来,这样的体检你做过吗?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陈淑娇告诉记者:“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整体状态辨识和中医健康管理系统,广泛用于检测隐疾和健康状态评估、咨询等服务。

  • 中医传承人可通过单招上大学

    (记者栗 征 索晓灿)日前,河南省教育厅、省中医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面向中医传承人实施针灸推拿专科专业单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2018年,该省继续面向中医传承人实施针灸推拿专科专业单独考试招生,由河南中医药大学承担招生和培养任务,计划招生40人左右。

  • 春运将至谨防流感传播 中西医防控皆有招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实地探访门诊流感情况,并从中医和西医两个角度请医生给出科学防护建议。虽然近期流感流感疫情下降,但春运将至,人群密集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必要时佩戴口罩。

  • 中医药传承应遵循四个“必须”

    而要做好中医药学术经验传承,应当遵循以下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认清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形势。而健康的保障离不开中医药,因为中医药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中医药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武器,而学术经验的传承,就是掌握这一武器的关键。

  • 打好中西医结合治慢性肾病组合拳

    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医药在治疗慢性肾脏疾病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治疗中应当中西医并重以提高疗效,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全军肾脏病研究所副所长谢院生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肾脏疾病,要在借鉴西医精准诊断的同时,注重发挥中医药的优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