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多揉腹少生病!预防胃病、消除便秘、调理积食

2018-04-2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徐 宁)民间自古有“腹部软如绵,百病不来缠”之说,从解剖学来说,肚脐下是腹腔和盆腔,还有最主要的神经节;从经络学说上讲,肚脐周围有任脉、带脉、冲脉等。可以说脐周的穴位是最敏感、最能发挥疗效的穴位。

  养补元气腹部走的大多是阴经,而小腹又是阴经相交接的部位,属阴中之阴。阴性寒,是寒气最爱聚集的地方,所以揉腹很关键。手心的劳宫穴是火穴,有温养的效果。

  经常以手心按摩小腹至发热,不但能让人体自动调集脂肪来御寒,还能养元补气、滋阴培阳。

  对于睡眠不好的人,可以在睡觉前按揉腹部,有助于入睡,防止失眠。对于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揉腹部能平熄肝火,使人心平气和,血脉流通,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预防胃病腹部的中脘穴位于肚脐上正中线4寸,约五横指处。按摩这个穴位对各种胃痛、食道逆流、打嗝、穿露脐装着凉引起的胃痛以及胃气冲心而感到的胸闷等都可以起到缓解作用,治疗效果可以说是非常好。

  每天早、中、晚饭后各揉腹1次,每次约揉5分钟,可达到辅助治疗溃疡病的目的。因为胃溃疡病的发生与胃酸分泌过多有关。经常揉腹,可促使前列腺素分泌增加,阻止胃酸过量分泌,防治溃疡病。

  消除便秘很多有便秘的人不喜欢吃药,有的吃药就好,不吃药病情就又回到起点,形成了依赖。其实可以试试揉腹,让身体恢复自身的功能。

  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明显地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从而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进而预防和消除便秘,对老年人尤其需要。

  减肥健美常言道:“人到四十五,肚皮往外鼓”,尤其是一些中年妇女,大腹便便,与她年轻时的体态,判若两人,这不仅对健康不利,而且还影响体型的优美。

  中医认为,大腹属脾,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肥胖的主要原因是脾失健运、气血郁滞所致。故欲减肥,首当从脾调治。按揉腹部,通过腹部的运动,可以健脾助运,减少腹部积滞的气血。

  调治食积孩子胃强脾弱时,会出现特别能吃,但还是瘦、个子小、头发黄的情况。孩子能吃不能消化,就像工厂里加工的产品卖不出去一样,时间久了就堆积到那了,所以还会食积。

  可以试试揉腹的方法,孩子的胃、肠都在肚子上,也就是孩子的腹部,顺时针给孩子揉揉肚子,孩子立刻会感觉舒服很多,比吃健胃消食的药都管用。

  揉腹养生一般宜选择在夜间睡前和早晨起床前进行,揉腹不宜在过饱或过饥时进行,且要排空小便,腹内有恶性肿瘤或胃肠穿孔、内脏出血、阑尾炎或腹膜炎等急腹症时禁止揉腹。揉腹时应取仰卧位,以右手掌按顺时针方向绕肚脐眼揉腹,先从肚脐眼开始转圈儿,一圈接一圈逐步扩大,直至揉遍全腹。揉腹时要用力适度,次数可多可少,数十遍之后,换左手以相反的运转方向,揉数十遍。关键在于长年累月不间断,方能有成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揉腹 便秘 冲脉 胃病 腹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儿遗尿可在家揉腹、灸肚脐

    小儿遗尿俗称尿床,是常见病症,多因小儿智力未健、排尿的正常习惯尚未形成、不能自主排尿所致。中医认为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易受各种因素影响而致脾肾功能失常,水液代谢、固摄障碍,膀胱开合有问题等。

  • 齿常叩、腹常揉、脚常搓 这样养生有用?

    很多人只吃南瓜肉而扔掉南瓜子。2、修复头发和指甲:南瓜子中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E,能够促使头发和指甲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保持健康。4、增强抵抗力:感冒时食用南瓜子,能提高免疫力,抑制感冒病毒。

  • 8大养生忌讳 改掉这些不利健康坏习惯

    老了才养许多人认为养生是老人的事,年轻时无须养生。急了才排 许多人没有定时排便的习惯,甚至有便不解,宁愿憋着,这样对健康极为不利。大小便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容易引起便秘或膀胱过度充盈,粪便和尿液中的有毒物质被人体吸收,造成“自身中毒”。

  • 治便秘不能一“泻”了之 4招教你搞定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扰,看上去是个小问题,其实非常折磨人。还要多吃水果蔬菜,适当吃一些肉,肉里的油脂可以润滑肠道,助于通便,但是不能只吃肉不吃菜。不要自己乱吃药,更不能动不动就吃药,治便秘的药物也有副作用,最好让医生帮你选。

  • 慢性便秘会导致大肠癌发病率增高?

    慢性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困扰。之后,又经过2年和5年的观察,最终研究结果显示:便秘患者结直肠息肉的发病率显著增高。孙锋建议,有慢性便秘的老人,除了积极进行中西医结合规范治疗,养成好的如厕习惯外,还可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 治便秘消化科医生有高招 总有一款适合你

    国医大师颜正华:因为我有习惯性便秘,所以我就在早餐的时候吃1~2两(50~100克)麦片粥,有的时候会以芋头、白薯来作为主食,或者是以30克决明子代茶饮,这些方法都有通便的效果。

  • 春季饮食攻略

    日常可以经常吃些薯类,如红薯、土豆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尤其以下人群适合把粗粮作为每日主食,如糖尿病患者、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患者,孕妇,肥胖人群,便秘人群。动物肝脏,如猪肝、鸡肝或鸭肝等含有丰富的锌、铁和维生素A等营养素,可以吃一些。

  • 辅助降压、缓解便秘……薯类食物好处多多 怎样吃更健康

    我们常见的薯类食物有马铃薯(又称土豆、洋芋等)、甘薯(又称红薯、山芋、地瓜等)、芋头、山药和木薯等。薯类主食化:马铃薯和红薯经蒸、煮或烤后可直接作为主食食用,也可以切块放入大米中经烹煮后同食。

  • 早餐后一小时让孩子定时如厕

    @儿科医生邓朝晖(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小儿消化科副主任医师):不按时排便是导致许多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一开始,家长可陪伴孩子排便,每次约10分钟,渐渐帮他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

  • 多吃人参是有益无害的吗?

    (4)有下列症状者忌用人参:因突然气壅而得的喘症,因燥热引起的咽喉干燥,一时冲动引发的吐血、鼻衄等。(7)下列人群不宜服用人参: 凡气盛、身热、脉滑实有力、大小便不通而实热者均不宜服用人参。

  •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如何挑选不上火的奶粉

    对于宝宝上火便秘,有些妈妈认为,这跟天生体质相关,和吃什么奶粉无关,给宝宝吃点清火产品即可。2、避免选择含有棕榈油、全脂奶粉或乳脂等成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2、在超市购买一些奶粉配套的配方,比如奶粉伴侣、奶粉凉、奶粉优卡等等,都是降火的好材料。

  • 蜂蜜虽好 不可乱喝

    导语:蜂蜜是自然界赠予人类的一份美好礼物,不过,喝蜂蜜也讲究时间、宜忌哦  提起蜂蜜,大家都不陌生,它是蜜蜂从植物的花中采集花蜜并炼制而成的粘稠液体。蜂蜜中含有40%的果糖和35%的葡萄糖,这两种糖类经过消化道后,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缓解低血糖。

  • 合理搭配膳食 保障身体健康

    编者按:北宋文学家黄庭坚在《四休导士诗序》中写道:“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素食者往往维生素A、维生素E的摄入不足,这两种维生素缺乏,使胆囊上皮细胞容易脱落,从而导致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

  • 吃得太精细 更容易便秘

    饮食防便秘,主要是通过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和保证水分摄入充足来促进排便 想摆脱便秘,闫凤支招,除了保持愉快心情,尽量避免紧张、焦虑外,更应该从改变生活习惯着手。要想达到每天25~35g的膳食纤维摄入量,需要精心地设计食谱,巧妙地搭配及制备食物。

  • 经常便秘,试试这招

    王女士最近经常便秘,一周只上一次厕所,自己在药店买了一些抗生素类药物,但吃了也没用。按摩腹部也可缓解便秘症状,平躺在床上,右手绕肚脐顺时针按摩15分钟左右,再换左手逆时针方向按摩15分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