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经常胃疼怕冷 你可能体内湿气过重

2018-04-2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日前,40岁的孙先生吃过晚饭后,突然感到头无法后仰,颈椎部也钻心的疼痛,两手臂也感到酸疼,晚上睡觉开空调后还总感觉一阵阵胃疼,睡觉前甚至出现了呕吐症状,于是他立即关掉空调,顿时感觉舒服不少。之后,孙先生来到第一医院中医科检查,检查后医生告诉他,这是因为他的体内湿气过重。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赵文斌介绍,体内湿气重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现代人肉类食用较多,吃的食物里有污染,运动量少,加上前一段时间连续阴雨连绵,造成身体阴盛阳虚,湿邪内郁。

  那么如何祛除湿邪呢?

  一要喝薏米红小豆粥。薏米,赵主任表示,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二要运动排汗。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缓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三要适量、均衡饮食,平时饮食要少盐,清淡适量,帮助肾排水,另外要戒烟戒酒。

  四是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

  自测是否体内湿气过重

  湿气重的人会出现四肢困倦、头重乏力,胸闷不舒、大便黏腻等表现。因此,辨识“湿邪”的第一个方法就是自我感觉。比如即使您睡眠时间很充分了,但起床后还总觉得很困卷、乏力、觉得头沉、打不起精神,或是觉得身上有东西在裹着,懒得动弹,那么,就要怀疑身体里是不是有湿气了。中医里讲“湿重如裹”,就很准确的形容了湿气重的症状,这就好像穿着一件洗过没干的衣服一样,很不舒服。

  第二个方法是观察大便。如果每次排大便都黏腻不爽快,冲马桶总冲不干净,总有一些黏在马桶壁上,那么也说明体内可能有湿。(本文综合自扬子晚报、健康时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湿气 体内 胃疼 湿痹 怕冷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天艾灸除湿气 你真的合适吗?

    春季是皮肤病、呼吸道疾病、脾胃疾病的多发期。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中医师林青提醒,艾灸并非适合所有人,而且不能天天用艾灸保健,一周2-3次即可,每次15分钟左右。

  • 春困难消? 几招教你醒过神

    眼下岭南大地正是鸟语花香的晚春时节,历年多见的潮湿梅雨、回南天似乎还没有太多光顾,倒是倦懒思眠、困顿难消、精神不振的状态困扰着不少人。起居调养:睡懒觉不利于阳气升发,春季应早睡早起,进行锻炼。

  • 国医大师的长寿秘诀:控制情绪 远离湿气 睡好子午觉

    李业甫创编了转头磨颈活动法、头颈侧屈活动法、头颈前屈后仰活动法等颈项部保健功法,可达到不同功效。食物补养 李济仁有经常用西洋参泡水喝的习惯,平常饮食常吃桂圆、红枣、莲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气、养心阴。

  • 怀孕湿气重 不良习惯惹的祸

    湿气是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孕妇也不例外,经常受到外界的环境的影响就会容易导致体内湿气,孕妇体内湿气就会容易导致身体容易感冒生病。

  • 从你身上搓出来的“泥”到底是什么

    不管你动还是不动,出汗其实都在默默进行着,体温或是情绪上的轻微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出汗,只是有时候我们不能清晰感知罢了。

  • 三伏养生正当时 国粹中药显优势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此时阳气也最为旺盛,在中医上将这个时候视为冬病夏治的好机会,在这个时候将人体内的寒气与湿气逼出,有助于一些慢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

  • 喝蜂蜜水 不宜空腹

    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便于人体吸收。蜂蜜中的糖分有增加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过多对胃黏膜有损伤,长时间空腹喝蜂蜜水容易导致胃酸过多而出现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

  • 姑娘跑步后体内一半血流没了!黄体期不宜剧烈运动

    最近,湖南一名36岁的白领晓雯夜跑后,突然肚子痛起来,不一会就痛得面色苍白,浑身冷汗,朋友赶紧把她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此时如果进行剧烈运动,会使心脏负荷增加,需血量增多,供需失衡,容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 盐吃多了吗? 应这样分辨

    食盐,被称为“百味之王”,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不仅能够调和食品味道,还能增加其香气。加拿大一项涉及1200名长期久坐成年人的研究发现,与低盐饮食参试者相比,吃盐过多的人,大脑认知能力衰退速度更快。

  • 不吃就能瘦?NO!减肥讲究的是技巧

    3、摄入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如菠菜、青椒、紫甘蓝等调制成一盘可口的小菜。孙萍提醒,一日三餐的摄入量要和每个人的身高、体重、劳动强度相匹配,以免出现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具体的合理方案要及时到营养科向专业营养医师咨询。

  • 做做这八件奇怪的事情能够减轻压力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人已经尝试过了一些常用的减压方法,如深呼吸、按摩、洗热水澡和练瑜伽等。研究者认为,增加与自然界(即使是在人造环境中)接触的机会,有助于城市人群增加与自然环境的连接,从而获得减压的益处。

  • 常年素食也患胆囊结石

    近日,68岁的余阿姨在武汉某医院保胆取出一堆如“刺泡”般的结石。入院后,肝胆结石外科主任医师沈章义为余阿姨做了详细的检查,并为她进行了相关手术,取出一堆“刺泡”般的结石。

  • 三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4个超常见减肥误区你踩过吗?

    解析:粗杂粮不止有纤维,还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代替部分米饭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完全代替一日三餐就不好了,过多摄入无益于减肥。Tips  曾青山介绍,大多数人其实并不知道,导致肥胖的根本原因在于营养摄入失衡,即摄入了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及能量过剩。

  • 我们不必谈“重金属”色变

    提到重金属,很多人感到恐惧,其实,这是对重金属认识不全面的缘故。伴随着各种工业生产活动的开展,铅、镉、汞、砷等重金属广泛存在于各种环境中,包括大气、土壤和水。类是具有潜在毒性,但低剂量时,对人体可能具有必需功能的,有8种,包括氟、铅、镉、汞、砷、铝、锂、锡。

  • 老年人每天应该补多少水?

    春季气温起伏不定,虽说空气潮湿,但如果不注意补水的话,皮肤也会很容易干燥。值得提醒的是,老年人有时不易感觉到自己口渴,也有不积极摄取水分等情况。比如,把握好时常使用的饮水杯一杯的容量,然后记录喝了几杯;将饮品装入500毫升的容器内,每次确认喝了多少。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