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对付生理性口臭 试试中药茶

2018-04-04  来源:大河报

5034

  □ 洋婉

  中医认为,体质强壮、神清气爽、口舌生香是人体正常脏腑功能活动的外在表现,反之则会出现口臭等病理表现。口臭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种:

  胃火口臭:多由火热之邪犯胃所致,除症见口臭外,兼有面红身热、口渴、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甚至出血等症状。

  食积口臭:多由过饱伤胃、食物停滞胃中引起,主要有口出酸腐臭味、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嗳气吞酸等症状。

  痰热口臭:多由痰热犯肺或痰热郁久化脓化腐引起,其症除口臭外,伴有咳嗽、咳吐浊痰或脓血、胸闷或痛、短气等症状。

  虚热口臭:多由阴虚生内热所致,口臭兼鼻干、干咳、大便干结、心烦、失眠多梦等症状。

  口臭原因分为器质性和生理性两种,器质性口臭(如口腔、呼吸道疾病)需接受医生治疗,而对于生理性口臭,人们可选择用中药泡茶喝,治疗口臭简单又方便。

  ●豆花茶

  生绿豆30克、野菊花10克。将绿豆洗净、浸透后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煮30分钟,加入野菊花,再小火煮约1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本品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胃火口臭者,症见口舌生疮、牙痛、小便黄等。

  ●石麦茶

  石斛6克、麦冬12克。将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本品具有润肺、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虚热口臭者,症见口干、干咳、咽干、声音沙哑等。

  ●山子茶

  山楂10克、莱菔子10克、生甘草3克。将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本品有消食、健胃、化痰之功。适用于食积口臭者,症见腹胀、纳差、吞酸等。

  ●茵竹茶

  绵茵陈15克、淡竹叶10克。将绵茵陈洗净,放入布袋,与淡竹叶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本品有清热、利湿的功效。适用于湿热内蕴者,症见口臭、口苦、舌苔黄腻等。

  ●薄荷茶

  茉莉花茶或绿茶适量,薄荷6克。将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15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本品芳香,可除口臭。适用于各种类型口臭患者。

  ●菊明茶

  杭菊花10克、决明子15克。将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本品有清肝、通便、明目之功。适用于肝火旺盛者,症见口臭、目胀、大便秘结等。

  ●百花茶

  百合15克、款冬花10克。将百合洗净,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煮30分钟,加入款冬花,再小火煮1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本品有清热、润肺、化痰之功,适用于痰热口臭者,症见咳嗽、痰多、胸闷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生甘草 痰热 吞酸 舌苔黄腻 莱菔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对付风温 自制银翘散

    风温是由风热病邪引起的急性外感热病,春季高发。起病较急,初起以发热、微恶寒、头痛、咳嗽等肺卫症候为主要特点。组方:连翘30克、金银花30克、桔梗18克、薄荷18克、竹叶12克、生甘草15克、荆芥穗12克、淡豆豉15克、牛蒡子18克。

  • 治疗过敏性鼻炎有四个误区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稍微受凉犯鼻炎,遇到粉尘犯鼻炎,晚上鼻塞睡不着,早上喷嚏不断,一把鼻涕一把泪……”市民张女士说,好不容易盼来春天,可鼻炎也接踵而来,严重困扰她的生活和工作。中药外治 孔娟介绍,中药外治比如穴位贴敷,艾灸联合中药敷脐疗法等中医传统技术预防治疗鼻炎等呼吸道疾病有很大的优势。

  • 从“肝”从“痰”论治不寐

    不寐,又称“失眠”,是由于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所致,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不足,轻者难以入睡,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全方使不寐患者肝得条达,脾得运化,痰无所生,心安神宁。

  • 咳嗽竟然分八种 弄错了就会越治越咳?

    治疗原则和食疗推荐:痰湿咳的治疗原则是燥湿化痰止咳,可以用陈皮、茯苓、生姜、北杏煲汤或煮水喝。治疗原则和食疗推荐:阴虚咳嗽的治疗原则是养阴润肺止咳,可用养阴的食材煲汤,如麦冬、银耳、百合、西洋参、南北杏等。

  • 告别口臭 中医推荐这几道茶

    【操作】将上述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约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方法】将绵茵陈用水洗干净后,放入布袋,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 网红枇杷膏并非人人适用

    感冒咳嗽,到药店买点感冒药、买瓶川贝枇杷膏……这是不少市民“无医自通”的止咳方式。对此,专家分析,枇杷膏走红大洋彼岸或因地理气候因素,对于长沙的患者来说,这类咳嗽药并非人人适用。

  • 春节吃撑补过头 中医教你三招“搜肠刮肚”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年最幸福也是最累的事情莫过于吃、吃、吃。别担心,我们请来了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的夏永良医生,为大家有针对性地推荐几个消食化腻妙招来“搜肠刮肚”。

  • 新年口气清新 试试这六款茶饮

    【操作】将绿豆洗净,浸透,备用;瓦锅内,放入适量清水,放入绿豆,煮约30分钟,加入野菊花,再小火煮约1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功效】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胃火口臭者,症见口舌生疮、牙痛、小便黄等。

  • 感冒咳嗽,不能单纯见咳止咳

    近期湖南多地迎来雨雪冰冻天气,受寒潮的影响,省会各医院急诊、门诊就诊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骤增,尤其以老人、小孩居多,况且大部分有咳嗽症状。外感型咳嗽若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应适当休息;内伤型咳嗽多呈慢性反复性发作,应注意起居饮食调护、增强体质等。

  • 对慢阻肺急性加重须及时治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常见的以持续的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解痉平喘、化痰、抗感染,迅速缓解症状,消除危险因素,防治并发症,降低死亡率是有效治疗COPD急性加重期的重点。综合中西医观点,祛痰抗炎,降气平喘,改善通气,是治疗COPD的关键所在。

  • 三种复杂体质 教你辨识养生

    爱好养生的岭南人都知道,“暑伤身,冬要养”,因此冬季是重要的养生季节。临床上,经常可见寒湿化热型人群的慢性肠炎、前列腺炎、盆腔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等慢性疾病急性发作。

  • 秋季进补冬虫夏草不可乱吃

    关于冬虫夏草的吃法,用量上每人每天0.5~5克左右是最好的,常见的有煎煮食用、炖汤食用、泡酒喝和直接咀嚼吃。阴虚火旺的人群 盲目进补冬虫夏草,则可能导致上火,若需服用,需由专业医师辩证后,与其他中药材配伍,切不可单独使用,以防加重病情。

  • 告别口臭 中医推荐这几道茶

    【操作】将上述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约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方法】将绵茵陈用水洗干净后,放入布袋,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 告别口臭 中医推荐这几道茶

    【操作】将上述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约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方法】将绵茵陈用水洗干净后,放入布袋,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