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肠道“闹情绪” 针灸祛困扰

2018-02-13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您是否经常被腹痛腹泻所困扰,去医院又查不出什么问题?吃了生冷辛辣的食物就马上拉肚子;紧张或受到情绪影响时产生强烈的排便感;有急事却突然有了便意且无法忍耐;如果是,那您很可能患上了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属于中医学的“泄泻”“便秘”“腹痛”等范畴。目前认为本病发病与脾肝肾功能失调、气血亏虚密切相关。中医治疗肠易激综合征方法多样,临床上常采用中药内服和外治法。其中针灸治疗对肠道功能紊乱具有双向良性调节作用,还能增强机体抵抗力。

  针灸作用于运动、内脏感觉和(或)脑肠轴相互作用,有利于治疗疾病。临床上常取腹部及下肢的穴位,其中以天枢穴、足三里穴、上巨虚穴作为主要的穴位。天枢穴为治疗大肠功能失常,腑气不通之要穴;足三里穴具有调和脾胃、降逆顺气的作用,善治一切脘腹疾病;上巨虚穴主清下,善理气,清热利湿,通腑化滞,是治疗大肠病、胃腑病之常用穴。同时针灸并用可起到温通经络,调节脏腑,调和气血,扶正驱邪,保健强身之功效,还可明显改善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达到标本同治,防治疾病之目的。

  中医认为,肠易激综合征是可以预防的疾病。首先,注重饮食调摄。患者应规律饮食,按时进餐,避免刺激性及生冷食物,少吃油腻的食物,以及容易引起过敏(如花生、奶制品等)的食物。其次,注意心理调节。患者应避免精神刺激,消除紧张情绪,保持积极乐观。还要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平时注意休息。

  刘婷妤 杨玲 李璟(主任医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肠易激综合征 闹情绪 足三里穴 肠道功能紊乱 气血亏虚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胃病五大“黑”食谱

    最近寒潮一波猛过一波,加上年关近各种忙,体能消耗大,不少人食欲增大。胃病发作,饮食不当的确是常见的诱发因素,如果能清楚哪些食物容易刺激胃部、加重肠胃负担,日常尽量少吃,确实有助减少发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