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流感后咳嗽喝南北羹

2018-02-06  来源:大河报

5034

  □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 刘琼

  材料:南杏仁10克、北沙参15克。这是一人一天的分量。南杏仁是食品,多在菜市场有售,北沙参在菜市场或药店都可购得。

  做法:将南杏仁、北沙参放入砂锅或炖盅中,加适量水没过药面3~5厘米,武火煲开后用文火煎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南杏仁又叫甜杏仁,微甜,入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的作用。北沙参,其性微寒,味甘,入肺、脾经,有养阴生津的作用。此羹有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合感冒后干咳无痰、咽干咽痒的患者,北沙参不需切片,水煮后很快溶化,故南北羹沙软甘糯,适合各年龄层服用。剩余的南杏仁可再次加水煮20分钟左右,分次饮用。如食疗无效,特别是伴有鼻炎和胃炎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服中药调理。

  小贴士:咳嗽患者应注意戒口,少食煎、炸、辛辣食品,忌咖啡、烟、酒等。少食肥甘厚腻、海鲜发物,如羊肉、蟹、虾。在生活起居方面忌熬夜劳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北沙参 咳嗽 咽痒 流感 杏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咳嗽不止先辨因 咽炎缓解也镇咳

    近期因甲流乙流病毒感染猖狂,呼吸科门诊的就诊量出现一个个高峰,咳嗽不止的患者尤其多见。在去除病因或找不到病因的情况下,多禁声休息,经常盐水漱口、咽喉按摩,都是比较好的保健方法。

  • 五招教您养好肺

    “整个冬天咳嗽不停,感觉整个胸部都疼痛,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多吃含维生素A及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防止呼吸道反复感染,如鸡蛋、肝、鱼类、胡萝卜、绿色叶菜等。要勤洗手,因为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有可能通过接触传染,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 宝宝咳嗽半年 气管里检出一块鸡骨

    扔黄皮进嘴 果核吸进气管   九岁男孩小明(化名)一段时间来也是反复咳嗽。 3岁以下小儿应尽量少吃干果、豆类,家长平时应注意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 感冒咳嗽,不能单纯见咳止咳

    近期湖南多地迎来雨雪冰冻天气,受寒潮的影响,省会各医院急诊、门诊就诊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骤增,尤其以老人、小孩居多,况且大部分有咳嗽症状。外感型咳嗽若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应适当休息;内伤型咳嗽多呈慢性反复性发作,应注意起居饮食调护、增强体质等。

  • 舌下含姜片,三冬不感冒

    我是畏寒体质,得糖尿病以后,就怕过冬天,一碰上感冒咳嗽发烧,病情就会加重。这让我深深意识到,冬日预防感冒是保持血糖平稳的关键。我还把空矿泉水瓶装上热水,瓶身插入腰带,热水贴着肚脐,温煦腹部。

  • 咳嗽总不好可能胃食管反流

    武警山西总队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牛志燕一说起咳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感冒、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等。但其实有些患者的咳嗽是胃食管反流导致的。简单来说,胃和食管之间有一个“闸门”。有些严重的患者要采取抗反流手术治疗。

  • 冬季易感冒咳嗽 来碗紫苏杏仁鸡蛋汤化痰止咳

    推荐人群:因风寒感冒而咳嗽的人群  材料:新鲜紫苏50克(干品10克),北杏10克,陈皮1角,鸡蛋3个,生姜数片(3~4人量)。

  • 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加热吃

    曾晶解释说,水果含有碳水化合物、果胶、维生素等营养素,大部分维生素对热不稳定,在加热的过程中,维生素 C会被破坏,所以一般不建议水果加热后吃。水果加热吃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要根据自己的肠胃功能和吸收能力而定,健康的成人吃水果每天保持在200~350克就能满足膳食要求。

  • 咳嗽不一定是感冒 也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导致

    检查胃食管反流一般采取胃镜检查,食管、胃液pH值检查和食管测压等手段。对于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一般有增加抗反流屏障功能,使贲门收紧;减少反流刺激,增强食管膜抵抗力。

  •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 孩子咳嗽总不好,可能是你忽略了什么

    如果咳嗽一缓解就停药,容易造成咳嗽反复不愈,这样咳嗽迁延的时间会更长,雾化吸入的药物反而更多。如果您的孩子诊断为过敏性咳嗽或喘息性支气管炎或哮喘,往往需要比较长时间的雾化吸入治疗。

  • 爸妈应学会听声辨咳嗽

    一般来说,咳嗽如果不伴或伴有少量痰液,可能是感冒初期引起的干咳,可以先观察一两天。

  • 宝宝老咳嗽 补点益生菌

    益生菌不仅有助于缓解腹泻,中华预防医学会发布的《益生菌儿科临床应用循证指南》指出,它还能减少呼吸道感染发生次数、发热时间和咳嗽等。

  • 孩子老咳嗽 专家来支招

    随着冬天的到来,很多家长开始担心孩子们的身体了。的确,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等各种儿童疾病的高发季节。

  • 久咳不愈 四个检查揪出祸首

    咳嗽、咳痰、气促是慢阻肺的三大典型症状。初期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冬天时尤其明显,逐渐出现活动后气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