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医世家刘国印:“小仲景”大胸怀

2017-0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刘国印个人专著《刘积庆堂家传中医文集》出版,第二届国医大师、五任全国人大代表唐祖宣,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河南省名中医王心东,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河南省名中医、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系主任庞景三教授,分别为该书作序、推介。

◆有胸怀!家传秘籍公开出版

仲景故里多才俊,看今朝薪火传承。日前,我市中青年名中医优秀代表——南阳医圣祠街匡济门诊中医主任医师刘国印,在临床学术传承上再度发力,他的第二部个人专著《刘积庆堂家传中医文集》由中医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社社长刘从明任编辑。

我市中医界大腕,第二届国医大师、五任全国人大代表唐祖宣,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河南省名中医王心东,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河南省名中医、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系主任庞景三教授,分别作序隆重推介。

刘积庆堂是医圣张仲景故里——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的一个老字号中医堂,距今已历七代三百余年。该中医堂馆藏明清以来中医古籍数千册。至七代中医传人刘国印,到南阳市行医发展,创办了南阳市匡济中医中药研究所,致力于弘扬医圣张仲景学术思想,光大中医造福社会。刘国印得家技真传,又精心研读伤寒杂病,三十几岁时便享誉民间,有南阳“小仲景”之美誉。自古成大医者必有非常人之大胸怀。刘积庆堂在祖传秘技的传承问题上,新一代继承人刘国印表现出了开阔的胸襟。刘氏认为,家技再秘,传吾一人,可救几人于危殆?倘能广布社会,则善莫大焉!

◆ 有担当!仲景文化代代传承

《刘积庆堂家传中医文集》汇集了刘氏家族在几百年临床实践中积累下来的方法和心得,内容涉及中医内外妇儿杂病诸科。该书所载诸方,从医者得之,可谓如获至宝,病者得之,可谓如获救命之草。其中虽有与仲景伤寒六经及诸代大家相类之内容,但家传内容往往又有经典不及之独到心法。

刘国印是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健康促进会健康教育专家,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学院中医临床实践指导老师,民进南阳市委员,宛城区人大常委。他继承家学,博采众长,在南阳医圣祠街东头开办纯中医诊所,先后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此前,他点校的清代名医张泰恒遗作《伤寒类证解惑》由中央级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发行。他在治疗肿瘤、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妇科杂症等各类疑难病上经验丰富,临床能力较强,曾获得“中华特技名医”、“河南省仲景学术传承奖(先进个人)”、“南阳市名中医”、“宛城区名中医”等荣誉称号。

河南省名中医庞景三说,刘国印在中医临床和学术上的追求精神,表现出了一个有思想、有作为的南阳中医新一代接班人的胸襟和人生格局。新野县中医院中医主任医师王心东说,刘国印是南阳中医界的后起之秀,是块好料子,是个好苗子,值得同仁关注,后生可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医世家 刘国印 小仲景 责编:王永芳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