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名老中医 > 正文

珠海最年轻“老中医”:因武侠小说走上学医之路

2017-07-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S7hZW7zD..jpg.jpg 

 工作中的黎崇裕

  黎崇裕,出生于1985年,擅长经方体质辨识及膏方调养,对亚健康体质调理及过敏性疾病的防治;擅用经方治疗儿科、妇科、内科、产后常见病多发病以及疑难杂症等。目前任职于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名中医工作室。

  因留着一小撮山羊胡子,却年纪轻轻,所以常被同事戏称是最年轻“老中医”;走上中医之路,却是因为武侠小说里的“神医”故事。他就是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名中医工作室医师黎崇裕。如今,黎崇裕因为爱好写作中医科普文章,成为了珠海首个最年轻国家级专业期刊青年编委。

  “神医”故事成心中理想

  黎崇裕,既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的医师,同时任职该院名中医工作室。黎崇裕出生于江西的一个客家小山村,祖辈都是农民,可以说跟中医沾不上一点边。

  “那时我唯一能跟中医沾边的,就是经常喝中药。”黎崇裕笑言道,自己一出生就非常不好带,因为经常生病,所以长期喝中药成了儿时最深刻的记忆之一。“小孩子都不太喜欢喝中药,自己也是如此,但由于喝中药几乎成了家常便饭,结果喝到最后,自己喝中药就跟喝水一样。”黎崇裕如此解释自己最初与中药的“结缘”。

  如果说这次结缘仅仅是为了治病,而接下来所发生的,则或许会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黎崇裕选择学医却跟武侠小说有关。据黎崇裕称,自己初中阶段特别爱看武侠小说,其中最吸引他的,不是大侠们神功盖世、武艺超群,而是书中的那些神医。

  刻苦努力得专家认可

  “当时我对书中描写的神医医技惊叹不已,甚至是向往,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够跟他们一样,能医别人不能医的病、救别人不能救的人。”黎崇裕告诉南都记者,这个念头一直保持到了自己高考填报志愿的那一刻。

  “当时家里人都挺反对的,但我还是决定学医。”黎崇裕回忆时称,他的学医之路并不顺利。首先是高考失利,没能考上本科,只能选择就读中医类的专科院校,而仅专科文凭的中医在如今的大环境下,似乎很难有出头之日。

  不过,黎崇裕天生有着股不服输的劲头,凭着超乎寻常的毅力、执着地追求、努力地实践、深入地思考中医,他从院校的教材开始,对一些单方、验方、秘方的兴趣直到深入经方医学和客家中医药的探索。黎崇裕这种精神也得到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黄煌教授的认可。“中医的成才之路是艰难的,最难的一段是在青年阶段,但是本书的作者已经脱颖而出了!他靠的是天资聪明加上勤奋刻苦、谦虚好学;靠的是不断的临床和总结;靠的是对生活和故土的热爱;还靠的是对中医传统文化的那份自信心和认同感。我感到,作者对中医学的自信和热情以及勤奋好学的治学精神,应该是这本书最激励读者的部分。”黄煌教授在黎崇裕著的《一个青年中医之路》一书中的序里,如此写道。

       同事戏称年轻“老中医”

  黎崇裕留着一把山羊胡子,常常被科里的同事或患者戏称为年轻“老中医”,但其实他才三十岁出头而已,年轻得很,可是从医经验非常丰富。南都记者查阅到,其在“好大夫在线”网站的广东中医科在线好大夫中排在首页,深受患者的好评。

  前不久一个患者把他母亲专门从老家接过来找黎医生,患者母亲咳嗽十多年,中西医诊疗效果不佳,放弃治疗后听说黎医生治疗咳嗽很好,专程从湖北接过来请黎医生帮忙诊疗,黎医生通过中医四诊发现此患者咽痒则咳,少痰色白,口干口苦,胸闷,恶寒无汗,偶有鼻塞流清鼻涕,舌淡红苔薄白,咽部不红,脉浮细稍紧。黎医生认为虽然咳嗽十多年,但是仍然有表证,乃外寒内饮夹杂郁热症,不能判断为内伤咳嗽,黎医生据此推断其母亲应该是咳嗽前曾患感冒,输液治疗之后感冒痊愈,遗留咳嗽至今,患者母亲听后连连点头称是。黎医生为其开了三小汤(小青龙、小柴胡汤、小馅胸汤三方合用)的药方,结果用药半个月后,患者十多年的顽固性咳嗽终于痊愈。

  对于上述病例,黎医生解释称,如果患者是风寒感冒,输液之后往往感冒可以痊愈,但是会把寒邪逼入肺中而遗留咳嗽缠绵难愈,其实咳嗽乃是身体为了排寒气而采取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

  爱好写作受聘成编委

  除了专研中医外,黎崇裕还有一个爱好,就是通过文字发表各种科普中医的文章。“我国中医博大精深,需要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了解它,知晓它。”黎崇裕称。

  记者获悉,黎崇裕利用业余时间,近年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的中医药行业惟一的权威性大报《中国中医药报》先后发表七十多篇中医科普文章,更成为了中国中医药报的优秀通讯员,且先后获得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2015年、2016年优秀科普作品资助奖。

  今年年初,他与广东省名中医刘志龙教授一起在《中国社区医师》杂志开设“一源多歧话中药”专栏。据了解,该专栏以贴近临床实用为准则,阐述同源药物之间各自擅长之事,指明其中的区别与联系,同时还将一些名医趣事穿插其中。此外,黎崇裕在中医学术方面的研究也未松懈,不仅出版了专著《小郎中习医手记》及《一个青年中医之路》,合编《100首经方方证要点》之外,还参与多部学术研究著作的编著。

  也正因为这些成绩,黎崇裕医师被聘任为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的《中国民间疗法》杂志“青年编委”,成为珠海市第一位最年轻的国家级期刊青年编委。“我希望能够在中医科普的推广普及工作中,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黎崇裕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最年轻 老中医 学医之路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学生创业治男性不育获奖 最年轻成员不到20岁

    在刚刚结束的“创青春”大赛中,四川大学的“斐乐恩精子唾液酸酶检测技术”获得了创业计划类银奖。据了解,这个团队的9名成员大部分是本科在校学生,最年轻的还不到20岁。

  • 世界最年轻美女机长:13岁学开飞机 19岁当飞行员

    据英国《每日邮报》26日报道,26岁的凯特威廉姆斯近日成为全球最年轻的商务航班机长。她13岁学开飞机,15岁在空中表演翻筋斗特技,16岁单独试飞成功,19岁生日那天,成为了一名

  • 世界上最年轻的父母,让人难以想象

    世界上最年轻的父母 ,着实让人很难以想象,因为世界上竟然会有5岁7个月又21天大的世界上最年轻的妈妈,但是医学史上却有记载的小妈妈琳娜梅迪纳在1939年的母亲节当天就剖腹产

  • 最年轻的系外行星被发现 有助解开行星起源秘密

    近日,天文学家宣布发现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完全形成的系外行星。通过NASA开普勒天文望远镜首先观测到的该行星名为 K2-33b,比海王星稍大,围绕恒星每五天运转一周。它的年龄只有

  • 这个9岁小女孩成为WWDC最年轻的参会者 还了开发

    今晚, 苹果 开发者大会WWDC就要正式在旧金山莫斯康会议中心开幕。这次活动将会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参会者出现,那就是来自澳洲的开发者,只有9岁小女孩Anvitha Vijay。她是本次活动年

  • 确山三里河街道出了一名全国最年轻专业词作家

    咱确山真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啊!新春佳节俺就给你谝谝啦!刚得到一个爆炸性消息:央视春晚,除夕新年钟声敲响时歌曲《相逢春天》的词作者是咱确山青年才俊李俊伟!

  • 乡村女教师校园里坚守8年 从最年轻到教龄最长

    [ 摘要 ]“很多爱心人士给孩子们捐赠了上课的桌椅,很感动也很感谢!如果说春节心愿,我希望能修建下学校的教师宿舍,现在的宿舍是... “很多爱心人士给孩子们捐赠了上课的桌椅

  • 麦肯锡最年轻合伙人创业 用互联网方式做管理

    80后徐军已经在金融行业浸淫15年。他创办友道金融,用互联网的方式做财富管理。该项目已经获得IDG资本千万美金的注资。 公司CEO徐军曾任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亦是麦肯

  • 阿里张勇成最年轻中国CEO入选达沃斯理事会

    2016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今天(1月20日)在瑞士召开。官方网站最新消息显示,达沃斯国际工商理事会(IBC)将新增多位新成员,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入选。今天下午,张勇将参加

  • 世界上最年轻的父母,让人难以想象

    世界上最年轻的父母 ,着实让人很难以想象,因为世界上竟然会有5岁7个月又21天大的世界上最年轻的妈妈,但是医学史上却有记载的小妈妈琳娜梅迪纳在1939年的母亲节当天就剖腹产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