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名老中医 > 正文

老中医张磊将代表河南中医参加第三届“国医大师”评选

2017-06-29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中医界享有“院士”称誉的 “国医大师”第三届评选工作已于日前启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全国名老中医,河南中医药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张磊荣登本届国医大师候选人之列。

QFeeqPOA..jpg.jpg

  国医大师,榜样力量

  国医大师,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发起组织,是对为发展中医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中医药理论造诣深厚,学术成就卓越,在全国及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从事中医临床或中药工作55年以上,在群众中享有很高声誉的中医大家的评选、表彰。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开展国医大师评选表彰工作有利于中医药优秀文化的弘扬、有利于促进中医药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传承,有利于振奋中医药行业精神、凝聚行业力量,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首届“国医大师”评选工作于2008年开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部门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国家级中医大师,每五年评选一次,目前已评选两届,共60人获得“国医大师”荣誉,均为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

P9P870ke..jpg.jpg

  德术双馨,名冠中原

  张磊,幼读私塾,长而学医,是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学传承特别贡献奖、第三届河南省优秀医师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获得者,曾任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其“动、和、平”学术思想、“辨证思维六要”和“临证八法”,丰富和发展了中医学内科杂病辨证论治理论,闪耀着中医理论与百家融通的创新思维。

  从医以来,张磊即以“方精、药少、量小、效奇”蜚声中原杏林,如今,虽已88岁高龄,仍坚持每周一、三、五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坐诊。

  由于医好的患者太多,张磊被患者称为“一号难求”的“神医”,好多病患挂不上号,便集体跑到张磊家中求诊,从此,张磊家中便成为医院之外的“小诊室”,每天都有从省内外以及海外慕名前来求医的患者。

  凡上门求诊者,张老皆不收诊金、不设药房,遇到贫困孤寡,张老不仅为他们免费治病,还为他们掏路费、药费。

  2007年河南省卫生厅、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在全省卫生系统开展向张磊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活动。

  3万余例保存完善的门诊医案,累计400多小时的影像资料,记录了张磊习医以来的辛劳。如今已88岁高龄仍坚持每周三次门诊,是河南中医的“不老松”!

  传承岐黄,桃李满园

  张磊常说:“要多培养一批 上工 ,才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后人”。

  张磊自1964年毕业留校任教,主讲《内经》、《中基》等课程,培养了18届优秀中医药本科毕业生。退休后,依旧传道授业、答疑解惑,培养学术传承人59名。其中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2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6人,河南省省级名中医9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二、三附属医院及中医研究院“名医带徒工程”继承人32人。

  情牵国医,力推发展

  上世纪八十年代,张磊提出并力推“盖庙请神”计划,在各县建立中医院,引进优秀的中医药人才,有效提升了基层百姓的健康保障水平。

  2009年,张磊倡议“院校教育+师承教育”相结合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四重一突出”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原则,积极推动河南中医药大学设立“仲景学术传承班”、“中药传承班”和“平乐正骨传承班”, 张磊担任师承老师,亲自授课。

  张磊是中医后人学习的楷模,是病人心中治病救人的良医,他为中医事业的发展殚心竭虑。“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张磊说,愿为中医药学的传承与发展,上下求索,倾尽所能,贡献毕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中医 张磊 “国医大师”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瓴资本张磊:最好的投资不需要退出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艾问 在喧哗的投资圈,张磊对外界来说,低调得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几乎所有投资圈中人,包括外国媒体都知道,他确实是中国投资界少有能够真正奉行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