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金砖开路,让传统馈赠成全球福祉

2017-07-05  来源:健康报

5034

中医药回温,是当前全球卫生健康领域的一道风景。这些愈传愈广、越来越火的传统医药“名片”,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传统医药追求创新、走出国门,有哪些规律可循,能汲取什么经验?未来,传统医药又将面临哪些挑战?今年7月初,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将在天津市召开。如何在卫生交流合作日渐紧密的金砖国家中构建起传统医药发展创新模式,造福更多人?答案令人期待。

■互为镜鉴 携手迈进

谈及传统医药,国人最先想到的就是我国历史久远的中医药学。殊不知,金砖国家成员中的印度、巴西等国,都有本国盛行的传统医药。

印度传统医学的主流体系是阿育吠陀医学,其起源可追溯到公元前2500年,分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毒理学等主要内容。在诊断方法上,印度医学和中医一样,有问诊、触诊和听诊。阿育吠陀医学共有5000多种单味药和复方,药性分为六味,其复杂与深奥程度比中医药理论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印两国的传统医药在发展中互为镜鉴,形成良性互动。例如,印度尤其重视对传统医药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传统医学中的药物研究。该国作为传统医药立法较早的国家,为我国中医药立法提供了不少借鉴。而在中国,中成药新药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涌现出一大批创新中药,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病防控方面给国际社会以惊喜。这些典型案例,也给印度传统药物创新带来启示。

2011年,印度的科研与信息促进发展中国家组织相关负责人曾提出,中印两国都有丰富的传统医药知识库,面临相似的国际环境,应加强传统医药创新领域的合作,共同建立新的专利体系、创新鼓励机制,制定传统药物临床试验的统一标准,建立科学验证剂型的方法,多层次、多角度地改善传统医药创新。(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与此同时,欧美国家对传统医药、植物药管控的收紧,是传统医药大国需要共同克服的挑战。在金砖国家卫生合作框架内通力合作、携手攻坚,将是更为高效、互惠的道路。

■立足金砖 增强辐射

除了攻克难关,金砖国家内部的传统医药合作与交流,还有助于构建起可操作性、适应性、吸引力强的传统医药“走出去”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架设起传统医药辐射、扩展的通路。这一策略,已成为金砖国家卫生交流的共识。

2016年年底,在俄罗斯莫斯科召开的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传统医学大会上,各国官方及业界代表兴致勃勃地介绍了中医等传统医疗在规范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及努力方向。

大会主席、俄国家杜马保健委员会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叶戈罗夫在致辞时强调,俄杜马正讨论修改保健法相关条款,进一步规范俄境内传统医疗工作,其中部分立法修订工作与中医在俄推广直接相关。

在中医推广方面,俄卫生部、教育部正与中国中医药管理部门、高校和俄境内中医机构开展合作,以使在俄中医从业人员在学历和拥有更广泛行医资格方面获得更便捷的认证。

在俄罗斯民族及补充医学协会主席玛利亚·托木克维奇看来,传统医学与西方医学间存在很强的互补性,这得到了越来越多欧洲医疗管理部门的重视,中国的推拿按摩、针灸和印度的瑜伽已在欧洲很多地区的医疗保健机构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

近年来,以俄罗斯为“据点”之一,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药在广大东欧地区越来越受欢迎。捷克、匈牙利等国,正积极推进中医药相关立法,建设更多的中医诊疗中心。

■苦练内功 有的放矢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认为,目前,中医在国外往往被视为替代医学,在很多国家尚未得到应有的“名分”,很重要的原因是,以中医为主题的国际课题较少,缺乏高质量的研究数据,被有的人认为是伪科学。今后,需要开展临床研究,提供权威的研究数据,为中医的安全使用和国际化发展提供临床数据支持。

在中药注册方面,从我国目前与其他金砖4国中医药交流现状可以看出,绝大多数金砖国家采用的中药药品注册制度依据西药管理办法,对中药国际贸易设置了技术法规、技术指标、合格评定程序、卫生检疫措施、包装和标签要求、环境标准制度等技术壁垒措施,阻碍了中药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治病救人作用。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加强金砖国家之间药典委员会交流与合作,推动更多的中药标准进入对方国家药典之中。其次,推动各个金砖国家建立有别于西药的传统医药注册管理制度,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等。

传统医师资格认可和市场准入也是国际难题。专家以中医为例建议,加强中医的国际标准的制定和推广,进一步推动采纳由中国主导制定的中医服务国际标准,以此来削减中医国际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壁垒。同时,推动中医药人才的本土化培养,使其取得当地教育部门认可,以此为基础推动立法,组建中医药学会推动中医资格认可和学历承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金砖 传统 馈赠 全球福祉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砖开路,让传统馈赠成全球福祉

    中医药回温,是当前全球卫生健康领域的一道风景。这些愈传愈广、越来越火的传统医药“名片”,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传统医药追求创新、走出国门,有哪些规律可循,能汲取什么经验?未来,传统医药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 校企合作,金砖控股集团携手高校倡导环保理念

    21世纪我国经济迅猛发展,科技文化不断创新,国民生产总值稳固上升,但在此过程中,环境问题也尤为突出

  • 厦门机场朋友圈:当金砖会议遇见ABC KIDS

    广告之于品牌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意义?从阿迪达斯impossible is nothing的经典广告引人怀念,到耐克的Just Do It成为年轻人的口头禅

  • 中国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

    当日,2017年金砖国家就业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云南玉溪召开,来自金砖国家劳工部门、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社会保障协会以及国内有关部门和云南省、玉溪市的中外代表80多人与会。中国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丰富和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着力增强职业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 金砖开路,让传统馈赠成全球福祉

    中医药回温,是当前全球卫生健康领域的一道风景。这些愈传愈广、越来越火的传统医药“名片”,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传统医药追求创新、走出国门,有哪些规律可循,能汲取什么经验?未来,传统医药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 关注传统美食 探访温氏腊肠制作过程

    近日,记者探访了温氏腊味的制作工厂,一起来看看美味可口的温氏腊肠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 河南省举办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成果展

    6月9日,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成果展在河南省文化馆开展,现场展出了上百幅优秀的传统美术作品。

  • 机械键盘比传统笔记本键盘强在哪?

    机械键盘寿命更长,像Cheryy各类轴体平均的使用寿命超过2000万次,且得益于机械结构的关系,长时间使用手感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差异。

  • 传承文明 感触非遗

    昨日,首届河南省传统技艺大赛信阳分赛暨优秀作品展在市群众艺术馆举办,吸引不少喜爱传统文化的市民前去观看。活动中展出的传统美术类和传统技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件件珍品,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现场展示手艺。

  • 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农村传统游戏传承与创新”观摩研讨会召开

    6月9日上午,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农村传统游戏传承与创新”观摩研讨会在郏县召开。王朴说,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把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学前教育工作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