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中医中药中国行”启动 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

2017-07-03  来源:新华网

5034

7月1日,我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施行,作为中华民族瑰宝的中医药正式迈入有法可依的时代。为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当日,“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作为中医中药中国行第三阶段活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将围绕“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的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活动,推广中医药的理念、知识、方法和产品。该推进行动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4个部门共同开展。

X1JfLnP9..jpg.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致辞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活动将深入基层,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普及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生活方式。活动还将走入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行动,帮助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此外,还将组织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中医药健康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和全国悦读中医等活动,增进社会对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认同,营造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oQZYX0co..jpg.jpg

现场展示中药炮制技艺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医药文化体育大型表演、中医药健康咨询和中医药文化展览展示等一系列中医药健康惠民活动引发现场观众高度关注,包括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健身功法、健身五行操、无限极养生操、扇子舞表演等;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望京医院、眼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等32家医院的100余名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为市民提供专业的中医药健康咨询;中医药文化展览展示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摩体验中药炮制技艺,跟随专家学习中医养生方法、养生操,咨询真假优劣药材的鉴别。

《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活动旨在普及中医药知识方法,促进民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推动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10%。同时增进社会对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和认同,营造更加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并初步建立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体系和机制,打造一批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示范基地。

据介绍,推进行动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打造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平台,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实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行动、实施中医药新媒体建设工程、成立中医药文化科普媒体传播联盟、建设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体验场馆。二是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理念,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创作推广中医药文化作品。三是倡导养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行为,组织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组织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组织开展全国悦读中医活动、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四是建立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保障机制,建立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监测机制、建立健全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中医中药 中国行 启动 传播 文化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薛店镇村民王明昌:用歌声唱响美好生活

    5月20日央视《魅力中国行》栏目中,郏县薛店镇冢王村村民王明昌以一曲《兄弟想你了》征服了评委和观众,成为《魅力中国行》全国大型电视巡演组委会签约歌唱演员。通过魅力中国行全国大型电视巡演组委会的审核后,王明昌成为巡演团队的签约歌唱演员。

  • 2017菩萨心肠肠道健康中国行公益讲座圆满成功

    7月8日,以“普及肠道知识,唤醒健康生命”为主题的“2017肠道健康中国行全国巡回公益讲座”首站哈尔滨站完美落幕

  • “中医中药中国行”启动 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

    此外,还将组织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中医药健康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和全国悦读中医等活动,增进社会对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认同,营造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 “任超群香油”喜获2017中国行业十大创新力品牌奖

    “香油品质赢天下,对比方显任超群”该公司始终把质量第一、做安全食品和百年老字号放在首位,源头上精挑细拣,生产过程中不偷工减料、不做亏心产品,以“良心香油”享誉商丘及周边豫鲁苏皖市场,今年起开始布局全国市场。在这次评选中,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认真考核,一致认定海纳百川公司“任超群香油”符合获奖条件,顺利进入2017中国行业10大创新力品牌榜单。

  • 确山县卫计委开展2017年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 人人参与”宣传活动

    为落实国家2017健康中国行宣传教育活动,面向重点人群开展合理膳食、健康厨房等知识宣传,4月21日上午,确山县卫计委组织县疾控中心、县直四家医院、盘龙及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卫生院在县靖宇广场开展了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主题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合理膳食 人人参与”,活动现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免费义诊,县卫计委负责人参加宣传活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