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吃中药的六大禁忌

2017-06-29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了保障中药的疗效使其更好的发挥其治疗作用,服用中药时是需要对一些食物忌口的,通常应该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吃中药的禁忌一、辛辣类:

  此类食物多辛热,有通阳健胃之功效,若过多食用则易生痰动火,散气耗血,故该类饮食仅适合于寒证疾病者,而不适于阴虚阳亢之体及血证、温病、痔瘘、痈疖患者等。此类食物包括葱、蒜、韭菜、生姜、酒、辣椒等。如辣椒属热性,若有发热、便秘、尿短赤、口干渴、唇燥、咽喉肿痛、鼻衄、舌质红等热象者食用,必然会加重“上火”症状,从而抵消清热凉血及滋阴药物的功效,故热证病人就诊中医不可同食辣椒。

  吃中药的禁忌二、鱼腥类:

  此类食物多为咸寒而腥之品,且含有异性蛋白,易引起过敏反应,多食易伤脾胃并诱发疾病,故脾胃有病者不宜多吃,尤其是过敏体质者更不可食之。此类食物有黄鱼、鲤鱼、带鱼、蚌肉、虾、螃蟹等,而鲤鱼、沙丁鱼、鲇鱼、黄鱼、螃蟹、黄泥螺最易引起过敏。鱼腥类食物亦属发物。

  吃中药的禁忌三、发物类:

  此类食物均为动风生痰助火之品,由于疾病对食物选择程度的大小不同,其“发”亦有异。此类食物有蘑菇、香蕈、笋、芥菜、南瓜、公鸡肉、猪头肉、母猪肉等。如肝阳上亢、肝风内动患者当禁吃公鸡肉、猪头肉;疔、疖、疮、痈等皮肤疾患者,当禁吃香蕈、蘑菇、笋、公鸡肉、猪头肉、母猪肉,否则会加速红肿、生脓;有肠胃病者禁吃南瓜,因南瓜含有糖分,多吃会产生较多的酸,对胃肠有刺激。鉴此,“发”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有促进疾病恶化之意。

  吃中药的禁忌四、生冷类:

  此类食物性多寒凉,主要作用为清热解渴,故适合热证疾病。但却易影响胃肠功能,因此虚寒体质者及胃肠病患者,当禁忌。如白萝卜性寒,具有消食、化痰、理气之功效,若体质虚寒及胃肠病患者食之,岂不寒上加寒,胃肠功能更差。另外,在同时服用人参和其它滋补药时,由于药性相恶,可降低或消除补药之效力,故萝卜与人参不宜同服。

  吃中药的禁忌五、油腻类:

  此类食物包括动物的油脂及油煎、油炸的硬固食物。油腻有损脾胃健运,故凡外感疾病、黄疸、泄泻者当禁忌。油煎、油炸之食物质硬、燥热,不易消化,胃肠有病及“上火”者忌食。

  吃中药的禁忌六、酸涩类:

  酸过多则对肠胃有刺激,故胃酸过多、胃肠溃疡患者禁食。涩者,大多含鞣质。如茶叶含有鞣质,而浓茶含量更高,与中草药同服时,可与中草药中某些蛋白质、生物碱、重金属盐结合产生沉淀,这就会影响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同时对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也有影响。因此,在服用中草药时,一般不宜与浓茶同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药 禁忌 健康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药种植搭建致富“桥” 产业基地构筑脱贫“路”

    6月13日上午,洛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尚英照带领市药监局、市扶贫办及市部分中药制药企业负责人到汝阳县小店镇双丰村指导帮扶脱贫攻坚工作。

  • 中药种植搭建致富“桥” 产业基地构筑脱贫“路”

    6月13日上午,洛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尚英照带领市药监局、市扶贫办及市部分中药制药企业负责人到汝阳县小店镇双丰村指导帮扶脱贫攻坚工作。

  • 孟津县城关镇王庄村:不愁技术不愁卖 老人放心种药材

    活了81岁,谨慎、保本儿了81年——这从孟津县城关镇王庄村老汉王套的名字上就能看出来。在孟津县食药监局上班的他,建议村里号召村民从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改种耐旱的白芷、板蓝根等中药材。

  • 自制中药包可驱蚊? 听听专家如何说

    吕天青说,用中药材驱蚊的方法,实用又环保,能除湿去秽气,又能散发蚊虫不喜欢的气味,的确能够发挥驱逐蚊虫的功效。吕天青建议市民按上述配方来配制驱蚊中药包,将8种中药材打成粉之后,用透气的纱布包起来,每包40克,放在房间四角。

  • 焦作市政府与北京同仁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月8日,焦作市政府与北京同仁堂中药配方颗粒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高振坤欢迎徐衣显一行的到来,介绍了北京同仁堂的发展历史、组织架构、发展定位、产品板块和配方颗粒研发等情况。

  • 食药监总局:61批次中药饮片白矾不合格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通告称,标示为江西致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中药饮片白矾不合格。根据通告,标示为北京亚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河北百合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河北祁新中药颗粒饮片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柏林药材加工厂、亳州亳药堂药业有限公司、江西致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生产的白矾不合格。

  • 宛城区高庙乡政府与湖北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中心签约

    4月5日上午,宛城区高庙乡人民政府与湖北(蕲春)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 西峡县跻身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近日,国务院原则同意国家发改委同有关部门提出的新增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区、旗)名单。河南省有8个县(区)上榜候选,西峡县名列其中。

  • 南阳西峡:大山深处有片“创业沃土”

    西峡工业瞄准集群化、循环化、外向化方向,正由内源型向外向型、产品型向产业型、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快速转变。目前,全县有16个项目进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龙成集团80万吨煤分质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等11个项目进入全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全县专利申请480项,专利授权374项,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市第一位。

  • 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马荣才参观西峡县中药材产业

    11月16日,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马荣才一行深入西峡县,调研中药材产业。马荣才一行来到宛西制药,听取宛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的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西峡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