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百家名院 > 正文

犯我“腰部”者 虽“烦”必查

2017-09-0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感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也使《战狼2》的票房一举成为华语票房之首。感动之余,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冷锋内心那颗执着的爱国之心。作为医者,我们也需要拥有一颗执着的心去认真诊断每一位病人,不能烦于繁琐的检查和周全的考虑,比如面对腰痛的病人,要做到犯我“腰部”者,虽“烦”必查。

李老是一位退休员工,4个月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腰部、双髋部疼痛,伴有双下肢放射痛,并且弯腰困难。发病后李老随即到郑州市颈肩腰腿痛医院,拍了个腰椎X线和CT,结果提示:腰椎间盘突出;住院期间李老做了推拿、针灸等治疗,治疗后症状并未明显减轻。期间又去过不少家医院,并且医生给予的诊断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并按此治疗,但是治疗后症状均未见明显缓解,后来李老来我院就诊,门诊仍以“腰椎间盘突出症”收住院。无明显诱因------腰部疼痛------下肢放射痛,作为一名有经验的大夫,听到这些症状,首先想到的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且多家医院和门诊都给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再加上CT的诊断提示,好多人可能都会按照这个思路认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uvmiJKZZ..png.png

但是我们并没有急着给他治疗,而是对李老做了个详细的问诊和体格检查后又查了腰椎MRI,提示:1、第5腰椎和第一骶椎异常信号,考虑感染病变的可能性大2、腰椎退行性变,并考虑第三腰椎椎板炎。

看到报告结果我们仍没有简单的认为是椎板炎,而是认真分析了李老的核磁图像,发现了第5腰椎和第一骶椎在TI像表现低信号、T2像表现较高信号,压脂像表现高信号;并且炎症波及了大部分病变椎体;接着我们就进一步查了腰椎CT提示:第三腰椎到第一腰椎均见多发虫蚀样骨质密度减低;并且血沉、C反应蛋白都升高。

随即我们又请了脊柱科和骨肿瘤科专家联合会诊,会诊后排除骨肿瘤,最终诊断为脊柱结核。结果虽然不容乐观,但李老还是很感激我们,说:“这个腰痛可害苦我了,去了不少家医院做了不少治疗,也花了不少钱,就是不见好,反反复复,现在不管怎样,总算是找到病根了”。听着这些话,虽然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不过更坚定了作为一名骨科医生的信念:看病一定要找准病因。

DP4Keojb..png.png

所以看病不能轻易相信外院给出的诊断和门诊的诊断,一定要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病史、辅助检查综合判断;另外检查一定要完善,每项检查都有其意义和针对性,比如X线和CT主要看骨骼的,MRI主要看椎管、椎间盘等软组织;临床中应根据病人的情况该完善的检查决不能省掉。

同为腰痛,原因却大不相同,如若误治后果不堪设想。大家都知道“十人九腰痛”,而引起腰痛的病因也是多种多样的,若不费得一番功夫仔细审查,上来就正骨、理疗等做一些常规治疗,不仅可能会让“真凶”逍遥法外,最终延误病情,甚至会加重病情;当然也可能会“瞎猫碰见死老鼠”病情就缓解了,但看病是一个极细致、谨慎、推理的过程,靠的是证据,而不是碰运气。(张暑岚 程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腰部 安全 检查 病症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犯我“腰部”者 虽“烦”必查

    作为医者,我们也需要拥有一颗执着的心去认真诊断每一位病人,不能烦于繁琐的检查和周全的考虑,比如面对腰痛的病人,要做到犯我“腰部”者,虽“烦”必查。

  • 腰部赘肉很烦恼 吸脂减肥会不会反弹

    专家指出:腰腹部吸脂术是直接将肥大的脂肪细胞取出,使局部的脂肪层变的很薄,使腰围变细。由于脂肪细胞被取出来了,反弹变胖的物质基础不存在也就不会再发胖了。

  • 腰部赘肉很烦恼 吸脂减肥会不会反弹

    专家指出:腰腹部吸脂术是直接将肥大的脂肪细胞取出,使局部的脂肪层变的很薄,使腰围变细。由于脂肪细胞被取出来了,反弹变胖的物质基础不存在也就不会再发胖了。

  • 小伙腰部以下发黑疑患重病:医生检查哭笑不得

    医生,我快不行了,我腰部以下都是黑色的,你快救救我。 1月30日的一个深夜,一名小伙子突然闯进市里一家医院的急诊室,有气无力地地对医生说。 看着小伙子面无血色,神情异常

  • 唐河县供电公司:“三走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据悉,为持续深化“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真正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贯彻到底,唐河县供电公司近期开展“三走进”惠民活动,着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