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百家名院 > 正文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罕见重度脊柱畸形伴脊柱裂脊髓栓系手术

2017-07-27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唐丽华 通讯员 陈龙)近期,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为一罕见重度脊柱畸形伴脊柱裂脊髓栓系患者成功手术,该病例经文献检索,国内极少此类或相似病例个案报道。

患者刘某,女,24岁,脊柱严重畸形伴脊柱裂脊髓栓系,19年前,因为脊柱裂脊膜膨出在商丘当地手术,术后症状没有好转,并逐渐加重,脊柱弯曲变形严重,颈椎短,胸椎重度前屈,腰骶椎重度左侧弯曲,体形如“麻花”,不能自行行走。

多年来严重的残疾让她极度沮丧,消沉,抑郁,甚至不愿出门,病情的加重让她几乎对生活失去信心。为了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这10多年来她在省内多家医院求治,都无明显效果,慕名来到市一院后,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孙郑春、孙双华主任医师及科室医生团队进行了细致讨论,并为她安排了详细的检查。

术前脊柱脊髓CT,MRI,脊柱CT三维重建,检查结果表明患者脊柱严重变形,胸椎重度前屈,腰骶椎重度左侧弯曲,腰椎2,3椎板,棘突缺如,腰椎4椎板部分缺如,脊髓硬脊膜囊罕见增宽,胸部腰部脊髓影像连续性中断,腰髓2,3,4节段左侧偏移,脊髓2,3节段脊髓旁有一直径4cm纤维脂肪瘤,与脊髓分界不清,牵拉脊髓,皮毛窦形成,脊髓低位于第5腰椎上缘。由于患者病情严重复杂,未知数较多,如何治疗,成为摆在主治医生面前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经过详细考虑论证,反复研究查阅参考资料文献,打破常规、大胆尝试,预制了各种手术预案,最终制定出一套完善的手术方案。由于脊髓生长于椎旁肌肉中,术中要小心谨慎,否则在会很容易损伤脊髓,甚至会将脊髓误认为椎旁组织而离断,造成截瘫,后果不堪设想。 

手术由孙郑春主任亲自主刀,术中寻找脊髓是个不小的挑战,腰髓2,3,4节段左侧偏移,其中腰髓2,3节段完全行走于椎旁肌肉中,椎管内未见脊髓,实属罕见,脊髓2,3节段脊髓旁有一直径4cm纤维脂肪瘤,与脊髓分界不清,牵拉脊髓。面对困难,孙郑春主任,孙双华主任医师在显微镜下凭借多年经验,娴熟操作,精准手术,默契配合,完整切除了髓外肿瘤组织,仔细分离切除经过硬脊膜侵犯脊髓的肿瘤组织,松解硬脊膜与脊髓粘连,每一步准确到位,避免了脊髓损伤,探查马尾,松解脊柱脊髓粘连,经过5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下,患者已康复出院。经过近5个月的随访观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恢复至正常人生活状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重度 脊柱畸形 手术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