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百家名院 > 正文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抢救8名大面积特重烧伤患者纪实

2017-07-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唐丽华 通讯员 陈倩)如果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医护人员就是这场战争中的“冲锋者”,他们全力以赴,拼尽全力想从死神手中抢回这些患者的生命。在战场上与“死神”进行着搏斗……

7月20日早上7点20分,“田主任,我们这里有9人受到不同程度的烧伤,其中8名特重烧伤,急需你们的帮助。”电话那头焦急的声音顿时令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田社民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我们立即派车去接。”由此,一场跨越两地的生死救援迅速展开。

MF1agKW3..jpg.jpg

天然气爆炸,一家8口命悬一线

时间:7月20日早上6点左右,地点:鹤壁市山城区一小区内一户居民家

天然气发生爆燃时,附近的居民大都还在睡梦中,突如其来的巨响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周围的人都被吓坏了。发生爆炸的这一户居民一家9口瞬间被大火吞没。一时间,孩子、大人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不绝入耳,现场浓烟滚滚,一片狼藉。“当时就听见特别响的一声,楼都晃了一下,快被吓晕了。”“火势特别大,看着十分吓人。”附近居民纷纷说道。

得知家中着火匆忙赶来的家属王先生看到眼前的场景,立刻瘫软了下去,他拉着医护人员的手哭喊着说:“医生,里面有孩子有大人,求求你们快救救他们。”

大火被扑灭后,患者被立即送往当地医院。这9人中有4名大人5名小孩儿,最小的才6个月大。7人特重烧伤,1人重度烧伤,最严重的患者烧伤面积达95%,最轻的患儿烧伤面积也达到了35%。由于烧伤严重,并合并有休克、爆震伤和呼吸道烧伤,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当地医院建议立即转院治疗,这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患者情况危急牵动众人心

时间:7月20日中午11点52分 地点: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烧伤科主任夏成德、田社民和娄季鹤紧急商讨救援方案,并第一时间联系医务科副科长胡晓青协调安排市一院急诊科及港区医院急救车辆前往救援。

“救人要紧。”为了尽快接回患者,保证转运途中患者的安全,娄主任身先士卒,带领李允、赵孝开、王磊三位医生率先前往事发地点。急救车在高速上一路狂奔,医护人员的心紧紧地悬着。

“4位已经出发,第5位、第6位准备出发。”“第一辆车快到了,放下患者马上出发。”院内院外的医护人员通过微信保持着密切联系,及时了解转运情况,责任到人,做好接收和抢救患者的准备。

院内,夏主任、田主任积极协调床位,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准备各种急救仪器设备,护士长景福琴调配监护仪器、协调辅助科室参与抢救,血库积极向省血液中心申请血浆,医务科副科长胡晓青、护理部主任徐志霞、副主任孙新宇积极协调相关科室,对此次救援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医护人员尽心救治终脱险

由于人体在大面积烧伤后容易出现发冷、畏寒等症状,转运途中,为了给患者保暖,在气温高达40度的条件下,医护人员没有一个人提出要打开空调,车内犹如一个大蒸笼,汗水浸透了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衣衫,如同水洗一般。闷热的空气里夹杂的恶臭、烧焦的气味更是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然而,他们无暇顾及这些,而是全神贯注,密切地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不停的为患者更换因体液渗出而浸湿的垫子。因为在他们心里,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来挽救患者的生命。

中午1点28分,第一辆载有一名大人、一名孩子的急救车顺利到达市一院烧伤中心楼前,车子刚停稳,医生立即抱着奄奄一息的孩子冲进了BICU进行抢救,其它几辆急救车也相继到达。严阵以待的医护人员立刻投入抢救工作。深静脉置管补液抗休克,应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心电监护、创动脉压监测、PICCO监测、气管切开、肢体减张手术等有条不紊地进行。晚上12点,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8名患者的初期抢救工作顺利完成。大家在这一场与“死神”的战争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医护人员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还需度过感染关、手术等重重关卡。

“谢谢你们,是你们的及时救治才保住了我家人的性命,你们是我们全家人的大恩人。”家属王先生“扑通”一声跪在了医护人员面前,泪流满面的说道。

目前,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9名患者情况稳定。

用无私奉献浇灌爱心之花

市一院一直以来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患者健康。此次特重烧伤患者高效率、无缝隙转运和顺利抢救得益于院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科室的全力支持及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应急救治反应速度和院前、院内救治质量,切实做到了救治医疗工作的优质,高效,及时。

在抢救患者期间,正在哺乳期的护士李小暖不顾家里嗷嗷待哺的孩子积极投入到抢救工作;侯府青将住院的儿子交给家人,将自己奉献给了患者;因腰间盘突出必须住院的孙丽超放弃住院治疗,忍着腰痛在科室加班加点……市一院医护人员以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认真履行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神圣职责,浇灌出了一朵朵爱心之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抢救 烧伤患者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