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院动态 > 正文

CCU抢救纪实 不断创造生命奇迹

2017-08-1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17年7月的一天,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CCU像往常一样,交班后,医护一体查房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来自急诊科的电话铃声打破了CCU的宁静……

XQKXOzg0..jpg.jpg

将要转入一名特殊的患者。该患者于当日07:30左右出现心前区不适,随之意识丧失,由外院急诊医生接诊并行心肺复苏、电除颤6次后直接送入中心医院急诊科,立即送去CCU抢救。

在护士长闫倩倩的安排下,立即准备抢救设备。09:35分在急诊医务人员陪同下平车转入CCU,患者昏迷状,双眼上翻,四肢抽搐,全身紫绀,心电图提示大面积心肌梗死。

CCU医护人员在主任马冬璞的指挥下抢救:吕菲菲医师迅速询问病史;王天宝医师、黄家树医师、刘建华医师迅速判断病人瞳孔、意识、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及心电图;牛金朵医师行气管插管;刘毓医师行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张一帆护师留置胃管、尿管及准备其他各项操作物品,卢浩护师在医师的指导下用药并记录抢救时间及用药时间。

该患者除颤6次,为中年男性,触诊肋骨无异常。急性心肌梗死指南明确指出,发病3小时内的溶栓可比PCI,在排除其他溶栓禁忌症,与家属沟通后,马冬璞主任和井海云主任决定立即启动溶栓。

10:16:开始r-tPA静脉溶栓

10:20:开始患者反复出现室颤,立即为其行电除颤,马主任考虑室颤虽是致命的心律失常,但另一方面也是心肌再灌注的表现,说明溶栓有效,遂积极给予抗心律失常、纠正电解质紊乱等治疗,的确,溶栓后30minECG的ST段较前已有回落。

7天后

患者已完全清醒,能配合,ECG已回落至基线水平。

一个49岁的中年男性,

正是家庭和社会的中流砥柱,

也许心肺复苏少10秒,

也许电除颤少1次,

也许静脉溶栓延后1分钟,

年轻的生命就会存在着极大的风险……

正是因为我们的坚持与不懈努力,

正是因为对生命无限的期待,

这位49岁的患者终于在抢救第7天后清醒。

我们看着患者及家属感激的眼神,内心也充满无限的自豪感,生命的神圣与脆弱展示在我们面前,在与病魔的抗争中,我们绝对尽全力延长患者的生命,在生命面前,从未懈怠,从未放弃过救死扶伤的责任,并不断地创造生命的奇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CCU 抢救 创造 奇迹 生命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龄孕妇医院大厅分娩 医护人员抢救母子平安

    白云建议,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家属必须及时将孩子的脐带扎紧或切断,否则极易发生婴儿血液通过脐带回流母体,极有可能导致婴儿重度贫血甚至死亡。

  • 三门峡郑州接力“抢”救误服剧毒农药女童

    据了解,当天早上7时多,正和妈妈一起在外婆家小住的婷婷误服了农药“毒死蜱”60至70毫升(原液),但大人们均未察觉。8

  • 痛心!郑州12岁男孩骑小黄车摔倒 抢救无效死亡

    6月18号下午5点左右,在郑州市西三环汝河路向西200米的东冯湾北跨渠生产桥上,一个骑黄色共享单车的12岁小男孩摔倒在地,医护人员在抢救, 19点10分左右,120宣布小男孩抢救无效死亡。

  • 河南省举办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成果展

    6月9日,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成果展在河南省文化馆开展,现场展出了上百幅优秀的传统美术作品。

  • 焦作市将启动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

    昨日,记者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焦作市将于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周举办之日(本周六)正式启动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今年2月28日,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座谈会在河南淮阳举办,会上启动了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

  • 我市少年被6米长钢筋穿透胸部 经抢救生命体征平稳

    刚刚转危为安的小强,还不知道在此前的30多个小时里,我市的消防队员、医护人员是如何争分夺秒、费尽周折地将被钢筋穿透身体的他从死神手里抢回来的。”  据悉,穿过少年胸膛的钢筋戳中了他妹妹的嘴,女孩掉了颗牙。钢筋剪断后,消防官兵将少年和其妹妹抬上了在一旁等候的救护车。

  •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女生列车上抢救倒地乘客

    几天前,平顶山学院医学院女生陆晨乘火车返校,通过实施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一名突然倒地男乘客的生命。记者从陆晨的辅导员和同班同学处了解到,陆晨性格开朗活泼,学习认真,乐于助人,平时大大咧咧的,“讲义气,有侠女范儿”。

  • 全力抢救烫伤患儿 优质服务感动家属

    4月26日12时,忙碌了一上午的许昌市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陈红伟总算有了点儿空闲时间。他拖着疲惫的身躯,打算出去吃午饭。就在这时,电话铃声响了起来。

  • 西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成功抢救一位重度药物中毒的老人

    3月13日,西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成功抢救一位重度药物中毒的老人。当日上午10点50许,急诊科接诊一位重度药物中毒的老太太,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脱离危险。

  • 上蔡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

    此次成功抢救如此危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在上蔡县人民医院尚属首例,医护人员通过积累的知识与经验,已可以完成多种重症的抢救与治疗。同时,曹香叶主任也提醒广大家长,小儿糖尿病多数发病隐匿,早期很容易被漏诊或误诊,为了更早地预防和治疗这类病症,有必要定期给小孩做血糖检测,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