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三个生活妙招,止住打嗝

2018-08-16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打嗝虽然不算什么病,但有些人时不时就打嗝,一打嗝就停不下来,对生活、工作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嫣教您用一些生活小妙招来止住打嗝,不过她提醒连续性的、超过24小时的打嗝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

  短暂的打嗝无需就医

  孙嫣介绍,打嗝其实是一种由膈肌痉挛所引起的生理现象。打嗝其实是有好处的,打嗝有助于将人体肺部的气体排出,有助于缓解胃部的胀气。因此,日常生活中短暂的打嗝是不需要咨询医生的。

  但经常打嗝,还是会对生活有所影响,为此,孙嫣建议日常发生打嗝时可试试以下几个小方法。

  1)转移注意力。有种说法认为,打嗝的时候吓一吓就好了,其实这是缓解打嗝的方式之一,通过转移注意力,消除不良情绪。

  2)喝一口温热水,分次咽下。如果可以上半身向前倾斜至上半身与地面平行的位置,在这个状态下喝水。

  3)深吸一口气,尽量憋长一点时间,再缓缓地呼出,重复几次。此外,还可以在吸气的时候拿一个口罩罩住嘴巴,形成一个二氧化碳增高的环境,刺激到人体的呼吸中枢,从而减少刺激性的兴奋。

  如果能抑制的话,可以不用来看医生。如果还是持续不止,且影响到生活、工作、睡眠,则可以到医院就诊咨询,有一些药物可以帮助治疗打嗝。

  超过24小时打嗝需注意

  长期性持续性的打嗝,如超过24小时的打嗝则需要引起注意。持续性的打嗝在医学上称为“难制性呃逆”,如果本身胃部有疾病的话,持续性的打嗝可能会引起食管黏膜的撕裂,甚至消化道出血。此外,“难制性呃逆”还可能提示某些疾病,如胃部肿瘤、肝硬化、脑梗死等,因此如果出现这一类打嗝,建议咨询医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打嗝 膈肌痉挛 难制性呃逆 医生 胃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挠痒、弹脚心、穴位按摩......5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3个月之内,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这时如果宝宝受到外界的刺激,就会刺激到植物神经,从而引起膈肌的痉挛,发出“嗝嗝嗝”的声音。也就是说,给大人找穴位时,应用大人的手指来测量;给宝宝找穴位时,应按宝宝的手指来测量。

  • 打嗝止不住?试试这三招

    短暂打嗝无碍,但长期持续性打嗝或打嗝超过24小时难以停止的则要引起警惕 广医三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嫣说,打嗝其实是有好处的,有助于将人体肺部气体排出,缓解胃部胀气。孙嫣说,打嗝其实是有好处的,有助将人体肺部的气体排出,有助于缓解胃部的胀气。

  • 老打嗝,喝白芍甘草汤

    打嗝,中医称之为“呃逆”,可由饮食不节、胃失和降、情志不和、肝气犯胃、耗伤中气等引起。

  • 打嗝可能是胃癌的预警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如果在平日里,一个人总是打嗝不断,而且经过医生指导吃药后也没有效果,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在不当回事了,很有可能是胃癌的预警,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确诊病情后好进行治疗。

  • 黑洞也会“打嗝”!吞食气体同时消耗能量

    从钱德拉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这张图片上可以看出,有两道炽热的、释放出X光的气体。 NGC 5194星系是巨大的漩涡星系NGC 5195的伴星系,体积较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日消息,天文

  • 打嗝止不住?试试这三招

    短暂打嗝无碍,但长期持续性打嗝或打嗝超过24小时难以停止的则要引起警惕 广医三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嫣说,打嗝其实是有好处的,有助于将人体肺部气体排出,缓解胃部胀气。孙嫣说,打嗝其实是有好处的,有助将人体肺部的气体排出,有助于缓解胃部的胀气。

  • 做健康科普知识的传递者——记永城市中心医院王登辉

    王登辉,永城市中心医院-永城市消化病医院医生。在很多人而言,医者是一个治病救人的职业,他们担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其实他们还有着另外一重身份——健康科普知识的传递者,而王登辉就是健康知识的传播使者。

  • 正阳县家庭医生标识化服务贫困群众

    8月12日上午,正阳县卫计委举行了服务车发放仪式。

  • 目标: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全科医生

    记者从河南省卫计委了解到,7月3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聘用管理办法,拓展职业发展前景,增强职业荣誉感,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以期到2020年达到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方案》指出,河南将继续扩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范围,二级以上医院全科医学科的专科医师都要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 医者仁心 列车上救人的信阳最美女医生李润杰

    近日,从平顶山开往信阳的列车上,一名男童高烧40度不退,反复呕吐,距离最近的车站还有100多公里,人们焦急万分,病情尚且不明,这时一名来自信阳的儿科医生挺身而出,成功救治了患者,她就是信阳市中医院儿科医生李润杰。

  • 鲁山县库区乡卫生院:两名乡村全科医生的健康扶贫路

    8月9日,记者前往鲁山县库区乡卫生院,采访了乡村全科医生罗兵兵和胡频频,记录他们参与健康扶贫的点点滴滴。

  • 宝丰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助推健康扶贫

    ​8月8日傍晚6点,忙了一天的宝丰县张八桥镇卫生院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李元医生在整理完资料后,背起药箱,骑上电动车,开始了另外的一项“工作”——回访签约贫困户。

  • 你家孩子真适合玩轮滑吗? 听医生怎么说

    医生建议4岁以下孩子不适合玩轮滑,有扁平足、X形腿的孩子也不适合玩轮滑。据了解,在轮滑运动已发展得非常成熟的美国,有一份对轮滑者的建议,其中要求,不建议4岁以下小孩学习轮滑,10岁以下小孩必须在父母的监护下练习。扁平足的孩子由于没有足弓支撑,会有不同程度的足外翻,而玩单排轮滑时,重心在足内侧,会加重这种足外翻。

  • 肿瘤患者需择“膳”而食

    山东省肿瘤医院肿瘤内七科主任刘波表示,对于肿瘤患者而言,营养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其中,肿瘤全营养配方食品适用于手术期、恶液质期的恶性肿瘤(恶病质状态)患者。姚庆华表示,由于肿瘤患者可能同时伴有多种疾病,所以制定标准的过程也存在诸多挑战。

  • 孩子健康的“守护者”——记永城市中心医院李春玲

    李春玲,永城市中心医院-永城市儿童医院NICU医生,作为一名党员,她政治立场坚定,处处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儿童健康的“守护者”,她爱岗敬业,吃苦耐劳,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主动开展科室新业务、新技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并通过实践去促进个人成长,力求做到担当有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