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赖床5分钟扰乱一天生活 回笼觉只会让你更疲劳

2018-08-16  来源:环球网

5034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4日报道,每天早上赖床5分钟对人体弊大于利。如果人们在闹钟响时没有起床,而是设置了非常诱人的小睡按钮,大脑便会发出荷尔蒙释放的信号,这通常会让人进入深度睡眠。

  问题在于,人们只能在床上再睡5-10分钟就会再次惊醒,这对人体来说是非常困惑的。睡眠诊所服务(Sleep Clinic Services)的专家认为,解决这一问题更好的选择仅是把闹钟设定到比平时晚10分钟,当音乐一响时就起床。如果不这样做,人体就会经历所谓的“睡眠惯性,这会让人醒来时感到比平时长几个小时的昏昏沉沉。

  在理想的状态里,当人们疲惫时,会直接上床睡觉,让身体睡到自然醒,这样人就会渴望一天的生活。但就像压力、新生儿和工作一样,小睡会阻止人按照这种逻辑生物钟(或众所周知的生理节律)生活,因此遵守自己设定的起床时间很重要,这样就已经把时间安排得恰到好处了。

  睡眠诊所服务网站称:“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会对人的健康产生与缺少睡眠同样的影响。事实上研究表明,延长睡眠时间可能会增加人患痴呆症的风险,导致记忆力下降,体重增加。”另一方面,如果每晚的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不建议在周末补觉。该网站称:“补觉的最佳方法是,在更长的一段时期每晚多睡1-2小时。例如,在1周甚至1个月中,每天增加1小时睡眠时间。”

  专家建议,人们应该设定适宜的闹钟时间并坚持。为了维持生物钟不受干扰,人们有必要买一个没有小睡按钮的物理闹钟,或者把闹钟放在房间的另一边,这样就必须起床才能关掉它。(王梓蓉 刘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睡眠时间 赖床 按钮 生物钟 人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睡眠不足会导致孤独感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4日报道,睡眠不足会导致孤独感并使人抵触社交活动。研究人员建议保证每晚7到9小时的睡眠时间,且仅一个晚上的良好睡眠就能让人更外向,在社交时也更自信和更具吸引力。

  • 睡眠过长会引发健康问题

    【环球网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9日报道,英国基尔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可能不仅会损害心理健康,还会使因中风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几率提高一倍。美国埃尔伯特 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此前发现,正确设置夜间休息时间表和严格遵守昼夜节律可显著提高效率,使人神清气爽,保持健康。

  • 长期睡眠不足寿命减1成 常吃3类食物睡的香

    改善睡眠质量的9个小方法  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根据顶级睡眠卫生专家和近期研究结果,盘点了提升卧室环境、改善睡眠质量的9个小方法。五大黄金法则让你拥有好睡眠  俄罗斯“健康生活网”列举了5个帮助解决睡眠问题的黄金法则,记住这些就能睡个好觉。

  • 揭秘老人保养的黄金时间 好睡眠不必追求早起

    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郭丽娜说,出汗多,很容易让人气虚,因此,特推荐黄芪枸杞瘦肉汤,适当的饮用可补益。总之,在购药时仔细观察药品的大小、外形、断面,尤其是味感,就能很容易鉴别出真假黄芪来。

  • 美国科学家:倒时差不仅影响睡眠 还影响人体内的细菌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25日援引《每日邮报》报道,华盛顿乔治敦大学的专家称,倒时差不仅影响睡眠,还影响生活在人体内的细菌。可以说“冬病夏治”配合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 睡觉越少,寿命就越短:你需要了解的睡眠真相!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你可能对有些政客或企业家吹嘘自己每天所需睡眠时间之短感到厌烦。我们大多数人都把暖气温度调得过热:如果你想睡得好,晚上应该把家中的温度调到18oC。

  • 咋睡更健康 中医讲究多

      然而,现在很多人经常熬夜甚至通宵达旦,不仅浪费了宝贵的夜间睡眠时间,还造成睡眠质量差、失眠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唐梁说,中医在睡眠时间、卧向、姿势等方面都有讲究。

  • 研究称尽早添加辅食有助改善婴儿睡眠

    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给半岁以内的婴儿尽早添加辅食而非仅母乳喂养,可让宝宝的睡眠时间更长,夜醒次数更少。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推荐纯母乳喂养直至婴儿6个月,6个月后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添加辅食。

  • 睡眠不足腰围增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增大人们的腰围。研究报告作者、英国利兹大学劳拉·哈迪博士说:“不同人群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不同,对于大多数成年人而言,当前最佳睡眠时间是7-9个小时。

  • 你睡得太多还是太少?睡眠和代谢关系大规模研究展开

    英国《自然》旗下期刊《BMC公共卫生》日前发表了睡眠与代谢综合征之间关系的最大规模研究。通过对133608名年龄在40岁—69岁之间的研究对象的分析显示,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多于10小时的人,更容易罹患各种代谢性综合征。

  • 睡多睡少都易罹患代谢综合征

    英国《生物医学中心·公共卫生》杂志1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者超过10小时的人,罹患各种代谢性综合征的可能性更高。研究人员也指出,这是一个观察性研究,睡眠时长的统计基于自我报告数据而非客观测量数据,不能得出因果结论。

  • “垃圾睡眠”比失眠还可怕?四招助你一夜好眠!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有利于胃排空,同时双手避免放在胸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

  • 为何每到春天就头痛?睡眠节律、病毒感染或是主因

    古语有云:“春气者,诸病在头”,意思是人们特别容易在春天出现头痛等一系列头部疾病。4.自己做头部按摩,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地在头痛的部位施加压力,稳稳地用旋转的方式按摩10至15秒或更长。

  • 专家建议 重视儿童身高管理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迪巧日前在京启动“巧遇未来的你·迪巧身高促进计划”大型公益项目,通过城市体验活动、举办公益讲座等多种方式,提醒家长管理好孩子的身高,让孩子健康成长。

  • 研究:青少年减少玩手机时间可增加睡眠时间

    据英国路透社4月27日报道,实验表明,青少年的睡眠时间增加可以减少其长时间坐着不活动的时间。就职于华盛顿大学和西雅图儿童研究中心的米歇尔 加里森表示,不鼓励青少年们减少自己的运动时间以增加睡眠。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