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咳嗽病因多 切忌迷信偏方

2018-08-16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感冒易得,偏偏咳嗽难愈。很多人试过久咳不停,最难过就是晚间咳到连觉都睡不好。您想过找中医专家帮忙吗?可能花个几分钟,用针灸埋线就能搞定。

  两次针灸埋线治好咳嗽

  陈小姐是一名广州白领,一个月前因为耐不住室内外温差大,不小心感冒发烧,烧退了、感冒好了,却出现持续咳嗽症状,夜晚甚至咳到无法入睡。“我咳了1个月,中药、西药、偏方、输液,样样都试过,就是不见效。”她说,咳嗽多难受只有自己知道,尤其夜晚,咳得手脚发抖,可拍胸片、做喉镜等也不见异常。

  无奈之下,她找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想着碰碰运气罢了。可没想到,门诊主任姬长锁帮她做了两次针灸埋线治疗,竟大大缓解了咳嗽。

  姬长锁解释,陈小姐日常工作辛苦,常常熬夜加班抗病力本来就弱,反复输液会导致体质下降,还伤肾、脾,他应用针灸和穴位埋线,可疏通经络,健脾宣肺,中药补肾,身体状态能得以好转。

  这种疗法跟传统针灸比较,操作更简单,痛苦更小,省去打针吃药的麻烦;治疗时间更短,只需几分钟;复诊间隔长,一周一次即可,不会因每天都需要花时间去治疗而影响工作和生活;见效迅速,一般当日即可见效。

  咳嗽原因各异

  应区别治疗

  咽痒、干咳是喉源性咳嗽的主要表现,姬长锁介绍,这一般是由于咽喉部炎症引起的,常会反复发作,缠绵难愈,以致影响到生活质量。近几年来,由于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抗生素的滥用等原因导致了抗病力下降,这种病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姬长锁指出,网上流传“拍打手脚止咳法”“雪梨炖冰糖止咳水”等“偏方”,是保健手段,不能完全治愈咳嗽。按压穴位可以缓解咳嗽,但不能夸大作用。“喜欢试偏方的朋友,如未能及时取得效果,应尽早到医院寻求专业治疗。因为每个人咳嗽原因不同,分寒咳、热咳、燥咳、虚症咳嗽等,应区别治疗。”

  此外,喉源性咳嗽发病多因感冒误治,邪伏肺经,或发为慢性咽炎所致。因此,在患感冒或者咽炎后,要及时治疗,同时平时少食用过于辛辣刺激的饮食,因为这类食物刺激过度容易引发咽喉部的慢性炎症长期发生,持续存在;同时也要避免过度进食寒凉之物,咽喉为肺胃之通道,肺胃最怕寒凉之物,过食寒凉,易伤阳气,降低机体抗病能力,导致机体发生炎症时,不能自愈,炎症反复发作。

  市民咳嗽应及时就诊,尤其是老人、小孩、体弱者,治疗不及时,可能引起肺部感染、心衰等毛病。平时注意保暖,预防呼吸道疾病是防止咳嗽的关键。(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璐诗、聂玲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咳嗽 偏方 寒咳 咽痒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咳嗽有痰家长不妨试试拍背

    还可以让孩子趴在家长的前臂上,用另一只手给孩子拍背,拍背时手腕用力。可将沸水倒入一个大茶杯内,让孩子的口鼻对着水蒸气呼吸,这样可以稀释喉咙里的痰液,有利于痰液咳出。

  • 降温避暑不当 小心被风寒咳嗽纠缠

    在降温消暑的过程中,稍不注意就很容易伤了阳气,引起外感风寒,导致咳嗽、流鼻涕等症状。于瓦煲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放入生姜1片、紫苏叶、北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煮约1.5小时,下煎蛋稍滚即可。

  • 小儿可以用三伏贴进行治疗吗?

    太原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师从山西省名中医著名儿科专家李玉兰,太原市医学重点学科儿科后备人才。小儿冬病夏治疗法适用于小儿过敏性咳嗽,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消化不良等病症。

  • 久咳不愈尽早排查肺癌

    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马惠文今年28岁的蒋女士平时不吸烟也不喝酒,在半年前突然反复出现晚上咳嗽。谁知一检查就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其双肺布满粟粒状结节。临床中像蒋女士这样一诊断就是晚期肺癌的患者有很多。

  • 孩子咳嗽别盲目止咳 先分清“急”“慢”和病因

    咳嗽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儿童咳嗽更常常令家长焦虑不安。”  所以,家长对孩子咳嗽的正确做法,不是马上买止咳药或上医院看病,特别是婴幼儿,而要先知道孩子的咳嗽类型再对症下药。

  • 网传“儿科用药宝典”靠谱吗?

    网上流传着一份“儿科用药宝典”,主要针对儿童常见发热、咳嗽,以及发热与咳嗽出现的时间关系所提示的疾病严重程度进行了总结和用药指导。3.而对这份“宝典”提出的“先咳嗽后发热,肺炎可能性大,拍片子”“发热、咳嗽满3天,查血象、拍片子”的建议,翟莺莺认为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男孩咳嗽久治不愈 原是囫囵吞“柿”

    12岁留守男孩晓晓(化名)半年前开始反复咳嗽、高烧,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和姑姑让晓晓吃了不少感冒药,但半年过去了,“肺炎”“感冒”总是不断复发。“一般留守儿童咳嗽‘久治不愈’,我们就要高度警惕是否呛入了异物,这样的例子很多。

  • 咳嗽、咳痰2周以上要及时就诊

    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广州市卫生计生委提醒广大市民,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

  • 小儿反复 感冒、发烧、咳嗽 忌盲目打吊针

    按揉足三里:位于膝盖髌骨下方的凸起处为起点,向下四指宽胫骨外侧,用大拇指的指肚按揉200-300次/分。若宝宝小于6个月,可单用太子参5克,煎煮约1小时,分四五次饮(2-3ml),连续服用3天;6个月-9个月宝宝,可以用太子参汁(制作方法同上述小于6个月宝宝)调米糊服食。

  • 盐蒸橙子止咳靠谱吗?

    最近天气变化大,不少街坊患上感冒和咳嗽但又嫌去医院麻烦,就自己在家用小偏方治疗咳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伟教授为读者答疑解惑。食疗偏方毕竟只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如果咳嗽持续几天仍不好,建议及时就医。

  • 咳嗽竟然分八种 弄错了就会越治越咳?

    治疗原则和食疗推荐:痰湿咳的治疗原则是燥湿化痰止咳,可以用陈皮、茯苓、生姜、北杏煲汤或煮水喝。治疗原则和食疗推荐:阴虚咳嗽的治疗原则是养阴润肺止咳,可用养阴的食材煲汤,如麦冬、银耳、百合、西洋参、南北杏等。

  • 别“神话”枇杷膏的疗效

    除了这次在美国引起关注的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外,还有蜜炼川贝枇杷膏、川贝枇杷膏、止咳枇杷膏、蛇胆川贝枇杷膏、良园枇杷叶膏、强力枇杷膏等。止咳中药并不用于解表,也就不能治疗感冒,它对症用于感冒后或气道刺激后出现的咳嗽、咽干等症状。药师提醒,以下几类人群服用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需谨慎。

  • 网红枇杷膏并非人人适用

    感冒咳嗽,到药店买点感冒药、买瓶川贝枇杷膏……这是不少市民“无医自通”的止咳方式。对此,专家分析,枇杷膏走红大洋彼岸或因地理气候因素,对于长沙的患者来说,这类咳嗽药并非人人适用。

  • 治小儿闭塞性支气管炎 中医有一招

    德叔注意到小博面色晦暗、眼眶黑、嘴唇却很红、手心还微微渗汗,当下心中便有数了。

  • 季节交替 呼吸道疾病传播风险升高

    春节后,季节性流感活动水平较高,再加上人员流动、接触密切,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风险增加。流感疫苗接种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以及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