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反复头晕,耳鸣 原来凶手是“它”!

2018-08-16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2018年08月15日10:21 来源:羊城晚报

  医案 李女士,40岁,反复头晕两年多

  李女士今年40岁,两年前生完二孩后开始出现头晕,严重时会感觉天旋地转。她四处求医,做了不少检查,但基本正常,有一些医生认为是颈椎问题导致头晕,并治疗了一段时间,疗效一般。

  近来李女士头晕加重,还出现了耳鸣、心慌心悸、睡眠差、易醒、没精神、胃口也很差,而且月经总是往后延迟,经期一般10天左右,时不时痔疮又发作,整个人瘦了好几圈,脸色越来越差。无意中了解到德叔治疗杂病有一招,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脾虚在先,心血不够所致

  德叔认为李女士头晕,问题出在脾在心。人体吃进去的食物是需要通过脾胃来转换成气血的,如果平时饮食不节或饮食不当(食入过多寒凉或辛辣、煎炸或热性食物),脾就容易倒下,变得软弱无力,产生不了足够的气血,脾虚又容易产生内湿,湿邪最喜欢阻碍人体正常的气血运行,使气血达不到头部就会出现头晕;另一方面,长期劳累过度后伤到了心,心血不够了滋养不了心,故而会出现心慌心悸、眠差、易醒等症状。

  说到虚,李女士说她近一年来吃了不少阿胶,却不见缓解。德叔强调,李女士的虚是气血不足导致,不能盲目一味地进补,因为李女士属于“虚不受补”的人群,可能会越补越难受。治疗上,第一阶段重点是调好脾土,土壤好了,才可以进补,要不然就会出现虚不受补的现象。经过近一个月治疗,李女士头晕、耳鸣等症状全部消失,近半年来体重增加了7斤。

  预防保健 注重饮食起居,灸一灸督脉

  德叔建议李女士平时要合理安排作息,晚上尽量早点休息,也可以睡前用艾叶水泡脚,不建议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在忙碌工作之余,可以适当外出,晒一晒太阳,吸收自然界阳气,同时保护好颈肩背部的保暖,随身携带披肩或空调衫,还可以双手搓热颈部3-5分钟,养好阳气,可百病不侵。平时也可以灸督脉(后发际线到腰阳关)。具体方法如下:点燃两条艾条,将其置于皮肤两三厘米处,由上到下烤灼,约15分钟,1周做两三次,可以起到激发人体阳气的功效。督脉在人体后背的正中线上,简单说就是从颈椎到尾骨这段距离,贯穿着总管一身阳气的督脉。古人称之为“阳脉之海”。

  德叔养生药膳房 乌鸡龙眼煲当归

  材料:乌鸡半只(约350克)、黄芪10克、龙眼肉(干品)30克、当归5克,生姜两三片、精盐适量。

  制法:诸物洗净,乌鸡洗净去内脏,切成小块,放入锅中煮开后捞出过凉水,沥干水备用;锅中放适量油,小火烧热油后放入鸡块、姜片翻炒数分钟,与黄芪、龙眼肉、当归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约1750毫升(约7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养血。(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 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耳鸣 李女士 督脉 阳气 治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读耳朵里的健康密码,余力生教授直播答疑,别错过!

    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除了掌控听觉外,还兼具保持身体平衡的机能。国际耳内科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华耳科学杂志》副主编、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听觉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医促会耳内科分会候任主委、听觉植入分会副主委。

  • 耳鸣扰人追究原因听神经瘤或是元凶

    受耳鸣困扰数年的王女士在颅内桥脑角处长了大小约2厘米的听神经瘤,春节前经手术切除后,现恢复如常,神经功能未受到伤害。通常医生询问病史后,会有针对性地给予专科检查,主要包括耳科听力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耳科听力检查通常是听神经瘤检查和治疗的第一步。

  • 逢年过节,耳鸣耳聋更烦人

    新春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家人团聚一堂,其乐融融,遗憾的是有些老年性耳聋患者无法享受到这令人开心的氛围,倍感苦恼。老年性耳聋往往还会伴随着耳鸣一同发生,且此时的耳鸣为高频声的耳鸣。

  • 滴水声伴耳鸣老人睡个好觉

    半年前,一位年近七旬的患者贾大爷来医院就诊。于是,接诊医生在对贾大爷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他自己制造一些轻微的声音,改变一些自己睡觉时的“软环境”,以此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起初,贾大爷在耳边放了一个小闹钟,闹钟的滴答声让他过上了一段安稳日子。

  • 睡不香、睡不着, 试试睡前提捏耳垂!

    由于久坐缺乏运动、工作强度大、精神紧张,很多都市白领都有睡眠问题。快快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林国华教授一起,学学巧用耳朵来保健吧。值得注意的是,压耳屏固然神奇,但万万不可用以作为耳鸣耳聋的全部治疗。

  • 膏方是药 应一人一方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膏方开始大热起来,阿胶膏、秋梨膏等膏方成为很多市民的“进补神器”。陈民提醒,膏方进补必须量身定做,对症进补,同时要注意进补的方法和用量,根据补药的特性采用不同的服用方法。

  • 别人的养生秘方如何适合你

    黑米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等,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者食用尤佳。黑松子可助阳;桑葚子可补血滋阴、生津润燥、养肝补肾;黑枸杞能补肾益精;黑枣有润肺补肾的作用。

  • 耳鸣不必烦,耳聋也可治

    ”耳鸣耳聋,原本在老年人群发病率较高,但在一些医院耳鼻咽喉科,耳鸣、耳聋的年轻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都是年轻的白领。如果出现频繁的耳鸣,要引起患者警惕,长时间的耳鸣不仅听力会受到影响,还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出现单侧或双侧耳聋。

  • 患上耳鸣耳聋 早诊早治疗效好

    对于突然出现左耳或右耳听力明显下降,或伴有耳鸣和眩晕,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诊治。

  • 8个小办法 自己搞定耳鸣

    耳鸣,即耳中鸣响,是听觉器官对声音的幻觉,中医称“聊秋”。自我按摩疗法作为一种自然疗法,对耳鸣的治疗可以达到疏通局部经气、活血化瘀、调节神经的作用。

  • 国庆坐飞机出游,眼干耳鸣腿肿怎么办?

    出国游只能坐飞机,但是,坐10小时的长途飞机,坐到四肢浮肿;飞机下降时耳痛、耳鸣、听力下降;机上看电影还眼干难受……怎么办?

  • 8个小办法 自己也能搞定耳鸣

    耳鸣,即耳中鸣响,是听觉器官对声音的幻觉,中医称“聊秋”。自我按摩疗法作为一种自然疗法,对耳鸣的治疗可以达到疏通局部经气、活血化瘀、调节神经的作用。

  • 暑假孩子突发性耳聋耳鸣多发,原因竟然是因为它!

    学期结束,学生党迎来了两个月长假,许多孩子玩手机、看电脑不亦乐乎,甚至——玩手机玩进了医院…

  • 为啥会耳鸣?谢天谢地 终于知道了

    对于慢性疼痛和耳鸣患者来说,这些状况都是身体出现损伤之后的反应。当大脑不能正常地处理疼痛或者噪音的时候,这种反应才会继续下去,就像是一个出现故障的机器一样。

  • 二孩妈妈分娩前要注意这些症状

    二孩妈妈急产,却偏偏遇上周一早高峰,花了两小时才赶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所幸医务人员快速处置,最终母女平安。据了解,李女士之前有过一次剖宫产史,因胎盘前置并大部分植入子宫瘢痕处引起自发性子宫破裂,导致大出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