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番茄也有小秘密:为什么是红色?熟吃还是生吃?

2018-07-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番茄也叫西红柿,由于其富含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深受大家喜爱,然而不知道你是否对番茄有过困惑:为什么市面上大部分的番茄都是红色的呢?番茄到底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呢?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关于番茄的那些事儿。

  据《农民日报》报道,番茄之所以是红色的,是因为一种天然色素——番茄红素在发挥作用,它可是番茄里的宝贝。

  番茄中的番茄红素有哪些价值呢?据华龙网报道,番茄红素是植物中所含的一种天然色素,主要存在于茄科植物番茄的成熟果实中。它是目前在自然界的植物中被发现的最强抗氧化剂之一。科学证明,人体内的单线态氧和氧自由基是侵害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罪魁祸首。番茄红素清除自由基的功效远胜于其它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其淬灭单线态氧速率常数是维生素E的100倍。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因衰老、免疫力下降引起的各种疾病。

  可见,多吃番茄有利于人体健康,然而不少人还会困惑,番茄到底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呢?人民网山东频道从人体摄取番茄红素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天然存在的番茄红素都是全反式,通过高温蒸煮等加工可使番茄红素由反式构型向顺式构型转变,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番茄做熟了吃吸收最好。此外,番茄红素对酸不稳定,烹饪时应注意少放些酸性的醋等。

  此外,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在接受《人民政协报》采访时表示,“番茄做熟了吃有益,可不意味着生吃番茄就不好。”左小霞说,番茄中除了含有番茄红素,还含有钙、磷、钾、镁、铁等多种元素,以及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B2、有机酸及纤维素等,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可以和水果媲美,这也是它被称为蔬果的原因之一。维生素C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抗氧化、提高免疫力,所以生吃番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于番茄到底是生吃还是做熟了吃,左小霞建议,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来选择。(吴欣志)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生吃 单线态氧 番茄红素 维生素C 农民日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正确储存鸡蛋?

    鸡蛋是一种比较容易受到细菌污染的食品,其中最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氏菌。消费者在购买鸡蛋后,应当先挑选出有裂纹或者破损的鸡蛋,对完好无损的鸡蛋用干净的布或者纸,轻轻将蛋壳表面的污物擦拭干净。

  • 春天养生吃点啥?每周吃鱼睡眠好智商高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豆类蛋白质中富含赖氨酸,是与谷类蛋白质(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比例低)互补的理想食品。研究表明,一碗粥真正的健康益处来自一种叫做“倍他葡聚糖”的可溶性纤维。

  • 春天养生吃点啥?春吃豆胜过肉!

    干豆黄豆杂豆好搭档:在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只有黄豆的高蛋白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所以黄豆被誉为“田中之肉”、“植物蛋白之王”及“绿色牛奶”。豆芽芽菜营养顶呱呱:绿豆芽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而且绿豆芽还含有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钙、磷、钾、钠等营养素。

  • 红枣5种养生吃法,调养脏器滋补气血

    中医认为,枣有调养脏器、滋补气血、壮阳生津的功效,多吃蒸枣还可以起到一定预防哮喘的作用。

  • 生吃萝卜既能防癌又能抗癌

    生萝卜中含有一种叫“干扰素诱生剂”的抗肿瘤和抗病毒的活性物质,科学家用实验让明,这种物质能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对食道癌、胃癌、鼻咽癌、子宫颈癌等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 立秋养生吃什么?8种食物不能少!

    市民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此时昼夜温差逐渐变大,也要预防感冒着凉等疾病。

  • 贫困毕业生家中西瓜滞销 学校狂购26吨请师生吃瓜

    这两天,河南郑州街头的西瓜价格“跳水”,不少瓜农出现卖瓜难。得知消息后,康平的母校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一次买光了她家所有西瓜,分批免费发放给了暑期留校的师生。她说,也想借此通过大河报寻找一下买瓜人,给老家的父老乡亲帮帮忙,早点把地里的西瓜卖掉。

  • 30岁女人养生吃什么好 十种食物很不错

    三十岁之后,女性的身材会在时间的流逝中渐渐走向下坡路。所以女人要在这时要开始保养。

  • 学医是"赔本买卖"?人民日报:莫让医学生吃苦又吃亏

    从长远看,只有让市场为稀缺资源定价,医生的技术价值才能得到充分体现。眼下,必须加快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让医生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

  • 鸡蛋生吃好吗?鸡蛋怎样吃更健康营养?

    大约10%的鲜蛋里含有致病的沙门氏菌、霉菌或寄生虫卵. 如果鸡蛋不新鲜,带菌率就更高. 细菌可以从母鸡卵巢直接进入鸡蛋,也可以在下蛋时由肛门里的细菌污染到蛋壳上,再经蛋壳上的气孔进入鸡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