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倒着走真能治腰椎痛颈椎痛?

2018-07-18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张忠民

  公园、小区晨练的人群中,经常能看到“倒着走”的人,他们认为这样走可以锻炼腰背肌,起到预防和治疗腰痛脖子痛的毛病。网上流传着不少这样的说法,“正走锻炼前面的肌肉,倒走锻炼后面的肌肉”,“倒走可以减轻或防治腰椎、肩周、颈椎等疼痛,习惯正着运动的腰椎,反过来活动一下,能得到很好的放松,减轻腰椎负担。”

  听起来好像有点儿道理,很多人确实也用倒走这种方式来锻炼腰背肌,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什么的,甚至有人直接倒着下楼梯,说是可以锻炼腰背肌还可以防止膝关节磨损,真是这样么?听听医生怎么说。

  治病效果甚微

  南医三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忠民的答案是否定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主要是退化和负重,这两项几乎都是不可避免的。动作姿势、搬抬重物增加椎间盘的负重,自身重量的负荷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可以控制。退化也是随着年龄而出现的,一般30岁以后,椎间盘就开始退化,这也是不可逆的。

  有研究认为,倒走能增加腰背部肌肉的活动,加速局部血液循环,从而改善腰背部肌肉内部的协调性。不过,锻炼肌肉的协调性,跟增强腰背肌的力量是两回事,不能偷换概念。倒走就算能加速局部血液循环,加速排除肌肉积聚的代谢产物,但不能起到锻炼腰背肌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网上常见的两种关于倒走能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言论,并不成立。

  倒走1小时,不如做3分钟小燕飞

  张忠民介绍,真想要用步行这项运动来锻炼腰背肌,大约行走1小时,还不如做3分钟小飞燕。

  游泳有助于改善腰椎痛

  若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也不用紧张,不是所有的腰椎间盘突出症都需要手术治疗,单纯以腰痛为主要症状,且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没有下肢肌力减退的可以先保守治疗。

  保守治疗的方法

  1、 多休息,多游泳。注意纠正日常生活姿势。

  2、 去康复科进行科学的物理治疗。

  3、 药物止痛,度过急性期。

  专家提醒,保守治疗3个月无效者、疼痛明显影响生活者、下肢肌力减退者,需要及早接受手术治疗。(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游华玲 刘婉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肌肉 颈椎痛 锻炼 局部血液循环 保守治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季游泳应注意哪些问题?

    在炎热的夏季,游泳不失为一种集休闲、消暑、健身于一体的运动,因此备深受人们青睐。长时间待在水中(包括室内泳池),特别是在较凉的水中游泳,对身体不一定有好处,有时还可能会适得其反。

  • 膝盖很重要保养有诀窍

    编者按:站立、走路、跑步,人的移动都离不开膝关节的支持,膝关节又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它承受的重量越多,关节软骨磨损的几率也越大,肌腱也越容易受伤,关节退化也就越快。静蹲练习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脚逐渐向前伸,和身体重心之间形成一定距离,大概40~50厘米。

  • 瑜伽:健身还是伤身?

    自1985年瑜伽进入中国以来,围绕瑜伽究竟是健身还是伤身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随着“互联网+瑜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爱好者选择通过手机APP、网络视频或直播习练瑜伽,陈雪就是其中一员。

  • 抗衰老最好的方式是:运动!

    发表于Aging Cell杂志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规律运动是对抗衰老最好的选择。结果发现,比起那些不经常运动的人群,这些骑行人士肌肉含量和力量没有随衰老而丢失,身体脂肪和胆固醇水平没有增加,而且免疫系统和年轻人一样强健。

  • 能减肥塑形还是会练出病……对瑜伽,你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而想要增肌,则需要做能让肌肉产生位移的等张收缩,而瑜伽这种“静力性收缩”,对肌肉的刺激效果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瑜伽很多动作都是身体的极致伸展,看起来相当优美,很多练瑜伽的人都想要做出资深瑜伽教练那样的高难度动作。

  • 健身前后 你吃对了吗

    无论你喜欢跑步、做瑜伽还是打球,运动前后的饮食都得注意,否则会影响运动效果。营养学家阿尔卡·洛希亚建议,运动前吃一根香蕉,加一点花生酱或其他坚果酱,以便提升血糖水平,增加体内糖原储备。

  • 60岁陈美琪暴瘦成纸片人 “老来微胖”更长寿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施万英:老年人是否消瘦,可根据体质指数(BMI)进行判定,BMI=体重(kg)/[身高(m)]2,BMI<18.5为消瘦,18.5~23.9为正常,≥24为超重,≥28为肥胖。

  • 做好肌肉放松动作,让健步走的效果事半功倍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宇教大家两个动作,能让你健步走之后腿部肌肉得到舒缓,并且很快解决酸痛问题。需要提醒的是,做完这两个拉伸动作之后,可以适当地按摩一下,辅助肌肉的放松,比如捶捶腿捏捏腿。

  • 跑完马拉松,让酸痛自然恢复?错!赛后分四阶段恢复

    35岁的武汉姑娘张小姐,15日在武汉马拉松比赛中完成了她人生中首个半马。张小姐喜爱跑步,但并不是专业的跑手,参加武汉马拉松比赛后,赛后两天的肌肉酸痛情况并未缓解。该院接诊的骨科主任段祥林说:马拉松跑完后,让酸痛自然恢复,这实际上是错误的想法。

  • 研究显示女性多锻炼肌肉可减少癌症死亡风险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9日报道,发表于《美国医学会肿瘤学期刊》(JAMA Oncology)的一项研究指出,肌肉较多的女性乳癌患者存活率较高。研究人员透过受试者的计算机断层扫描,直接观察癌症如何影响患者肌肉,但仍不清楚为何较低肌肉量与较低存活率有关。

  • 顿脚松肩放松脖子 有空就来抖一抖

    需要注意的是,脚尖尽可能向内收拢;做拉伸时保持手、腰、腿三直;在扶支撑物时,老年人要扶稳,以免发生意外。此动作做4~5次,以肩背微微发热、有灼热感或出汗为宜。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 陈群雄

  • 春日放风筝好处多:活动颈椎、缓解腰部肌肉

    冬去春来,清空碧净,草长莺飞,又到了放风筝的大好时光。据悉,“风筝康复疗法”在治疗神经衰弱、精神抑郁、失眠、健忘、食欲不振、高血脂、高血压、小儿发育不良、智力低下等方面,都有减轻症状,恢复健康的功效。

  • 产后腰痛康复试试这四招

    产后腰痛是指女性生产后发生的以腰臀部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常见症状,有时还伴有下肢的放射性疼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推荐了以下5招,产后妈妈们在家适当多锻炼可有助康复:

  • 经常肩背痛,或是上交叉综合征

    小兰是一名财务人员,只要稍稍疲劳或受寒,颈部和背部的疼痛就不请自来,扯着左边的头也痛。这是一种典型的办公室综合征,因为人体保持一种姿势时间过长,就会造成相关肌肉群的疲劳痉挛,时间长了就会造成人体的相关关节、肌肉、骨骼的生理改变。

  • 健康步入老年的秘诀

    如今患慢性疾病的人口愈来愈多,许多人在将要步入老年时就疾病缠身。常做“温和运动” 运动能使人远离慢性疾病,但运动不要太剧烈,能让身体保持常动就行。心态乐观研究显示,乐观的人较长寿,不容易产生慢性疾病;冥想和心灵活动亦能降低压力,促进身心健康。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