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乾隆养生“四字诀”

2018-07-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乾隆是清朝第四位皇帝。在位60年,执政时间仅次于祖父康熙。也以89岁之高龄,在历代帝王中一举赢得长寿之冠。面对养生方面的傲然成绩,乾隆非常自豪和珍视。七旬大寿,乾隆撰写《古稀说》、喜刻印章,自称“古稀天子”;年届八十,他又刻“八征耄念之宝”,御制《八征耄念之宝记》,满怀欣慰感恩生命。晚年之际,又不遗余力,结合切身体验,乾隆将养生秘诀概括公布于世,于是便有了著名的养生“四字诀”:“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

  吐纳肺腑

  常言道“一日之计在于晨”,乾隆养生,也是从早开始。每天六点早起,他都坚持做三件事。一是趁空气新鲜,做吐故纳新的深呼吸,达到舒活气血、顺畅脏腑之目的;二是身体直立,两眼平视,借助极目远眺来保护视力;三是及时大小便,以排泄体内毒素,促进新陈代谢。受此影响,在日常生活方面,他也非常注意和克制。饮食以新鲜蔬菜为主,喜欢喝茶,适量饮酒。用其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老年人饮食宜淡薄,每兼蔬菜食之则少病,于身有益。所以农夫身体强壮,至老犹健者,皆此故也。”他还认为:“节饮食,慎起居,实却病之良方也”。可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一个人的健康是多么重要。

  活动筋骨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体现在乾隆身上,可谓身体力行、实践不停。热衷户外活动的他,毕生坚持锻炼,时刻不忘活动,从而自小就拥有强健的体魄。继承祖父喜好骑射的传统,乾隆自幼喜欢巡游打猎,史书曾称其“善射”。而投身大自然,游山玩水,更成为其钟爱一生的嗜好。他六巡江南,三临五台,神游大地,东西南北,不知有多少名山大川、古刹名寺,都留下他来来往往的足迹。不仅如此,平时,他还有十分广泛的兴趣爱好。读书字画、琴棋诗文,样样精通;听戏、观灯、看杂耍、玩滑冰,无所不往。这些,既让生活丰富多彩,充满乐趣,又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不能不说,也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独特养生方式。

  十常四勿

  论及乾隆的养生之道,就离不开那精辟独到的“十常四勿”之说。“十常”为: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睛常运,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捋,肢常伸,肛常提。“四勿”为: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对于一代帝王乾隆来说,能在日常生活中意识并做到这些,就不得不说有多难能可贵了。

  这套锻炼方法,从传统中医注重按摩、针灸达到舒筋活络的角度来看,不乏有一定的科学原理。此方法简单易学,老少皆宜,只要用心,随时随地就能做到。所以,即使现在,也不失为一种非常适宜的锻炼方式。

  适时进补

  作为古代帝王,在延年益寿、长生不老方面,很多人从一开始,就有着十分强烈而迫切的需求和愿望。于是,便竞相盲目地食用补品,甚至走火入魔,轻信道士之言,服用所谓“仙丹”者也大有人在。虽然乾隆也重视补养,但他却能做到适时适当,从不乱补。他经常服用的滋补药方有以下几种:龟龄集、龟龄汤、松龄太平春酒方、椿龄益寿药酒方、健脾滋肾壮元方、秘传固本仙方等。从成分来看,这6个长寿仙方多属于脾肾双补之品。如龟龄集方,就含有人参、鹿茸等41味中草药。从功效来看,多属固本,而“固本”者,即“固肾”也。也完全符合中医的观点:“肾为先天之本,先天之本既充,体质自当健康矣。” (逯富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乾隆 固本 先天之本 四勿 四字诀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基固本砥砺前行 全力保障开封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近日,开封市集英中学召开“开封市集英中学传达2018年度校园综合安全暨平安创建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全体教师参会。

  • 养心安神用益气固本汤

    材料:生晒参10克、山药30克、莲子20克、芡实20克、枸杞10克、大枣4枚、鸡肉300克、生姜3片。制作方法:将生晒参用细毛刷子在清水中刷一下,去浮尘,山药、芡实、莲子(去心)、枸杞分别稍加浸洗,大枣去核后洗净备用,鸡肉斩块。

  • 邮储银行把党的领导内嵌到企业经营全过程 强基固本增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着眼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

  • 强基固本练内功 提质增效树形象

    7月21日至22日,省农信联社组织召开小微贷IPC技术应用与创新电视电话培训班,禹州市农信联社精心组织客户经理、信贷会计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当晚,该联社立即组织信贷从业人员120余人进行信贷业务提质增效专题培训。这是今年以来禹州市农信联社致力于信贷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

  • 禹州联社强基固本练内功 提质增效树形象

    7月21日-22日,省联社组织召开小微贷IPC技术应用与创新电视电话培训班,禹州联社精心组织客户经理、信贷会计参加培训。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