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给脑部做个“大扫除” 让大脑充分放松

2018-06-19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白天脑袋昏昏沉沉,晚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睡。这与大脑中存留的“垃圾”太多有关。给大脑做一次“大扫除”,消除杂念,才能让大脑有效休息,放松身心。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秦惠萍说,大脑就像车子的发动机,它需要休息,也需要“保养”,而运动可以使大脑进行彻底的休息,运动时全身的锻炼也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血液循环,使大脑补充充足的营养。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大脑兴奋周期,可以研究一下自己在什么时间段工作最有成效,在这一段时间全心投入工作,这样效率高,占用时间短,其他时间则可安排运动、休闲等活动。

  躺在床上的时候很多人会刻意关注睡眠,这时候反而睡不着。其实,这时候可以“欺骗”一下大脑,靠在床上或半躺在床上,很快就睡着了。很多人就是如此,半躺在床上看两眼书,或者靠在沙发上看会儿电视剧,很快就鼾声大作了。

  秦惠萍说,有很多小方法可以提高大脑的记忆力,比如,锻炼双手可以最有效地激活大脑细胞,增强大脑容量。大脑和双手之间有非常密切的联系,而且相互影响。在身体所有器官中,手在大脑皮层上的定位区所占面积最大。当双手在进行简单活动时,脑部的血流量约比手不动时增加10%。而双手在做复杂、精巧的动作时,脑部的血流量就会增加35%以上。大脑的血流量增加了,输送给大脑的营养物质也就更为充足,人的记忆力、工作效率当然就会更高了。

  所以,很多脑血管病人出现中风后遗症后进行康复时,有一个很重要的运动就是锻炼双手,尤其是左手。因此,要想提高记忆力,做手指操、玩握力器、转核桃、双手对搓、对指等等,都是非常好的方法。

  每天进行重复繁忙的工作,会使大脑的思维模式变得老化、僵硬,而每天留出一点时间进行阅读、思考、静坐等等,会刺激大脑神经,激活大脑新皮质,从而达到预防大脑衰老、提高大脑记忆力的目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扫除 脑病科 保养 垃圾 血流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渑池:涧河公园节后大扫除 生态提升走出“新套路”

    3月5日上午8时,元宵佳节过后的第一个党员活动日,三门峡市渑池县涧河生态公园便迎来一群浩浩荡荡的特殊“游客”,只见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里拿着火钳、水桶、垃圾袋等清洁工具一到公园,便集中对园路垃圾、卫生死角、绿化带内垃圾、小广告、垃圾桶等进行大清理。

  • 送表矿区为“家”开展迎双节大扫除活动

    近日,登封市送表矿区全面动员,积极组织,集中开展“迎双节、大扫除”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 信阳市农科院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

    根据信阳市创卫办要求,信阳市农科院2月7日下午开展了“清洁家园·健康过年·喜迎春节”为主题的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

  • 消毒剂清洁剂莫混用 以免产生有毒气体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在辞旧迎新“大扫除”,消毒剂、清洁剂都是家中保洁常备的“好帮手”。但医生提示,使用消毒剂清洁剂时要避免混用,以免产生有毒气体造成危险。如果不慎产生刺激性气体,人员要及时到通风环境中,如果症状未得到缓解,务必及时就医。

  • 遂平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开展“乡镇卫生大扫除”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平安守护”大走访活动,近日,遂平县公安局组织巡特警民警、辖区派出所深入到张店乡火龙庙村开展“乡镇卫生大扫除”行动,为辖区村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 过年大扫除,别落下家庭小药箱

    头疼脑热、跌打扭伤,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大家总少不了从药箱中拿点应急的药品,暂时缓解病痛。”张瑞琴提醒广大读者,一旦出现小儿生病、老年人慢性病突然发生病情变化、成年人突发的各种急性病等对病情不能确诊或症状较重、变化较大的疾病,不能擅自用药。

  • 西平县焦庄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为迎接省级卫生先进单位验收,给广大干部职工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的工作生活环境。8月28日-30日,西平县焦庄乡统一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 浉河食药监局召开大排查大清洗大扫除大消杀大执法推进会

    7月28日,浉河区食药监局召集全局参与创卫的干部职工,召开了大排查大清洗大扫除大消杀大执法工作推进会,陈梅局长作重要讲话。

  • 信阳市水利局积极开展大排查大清洗大扫除大消杀活动

    为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按照市建设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关于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清洗大扫除大消杀大执法行动集中解决当前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通知》要求,信阳市水利局迅速部署大排查大清洗大扫除大消杀活动。

  • 郑州名门社区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获群众点赞

    自2017年6月5日起,名门世家社区组织社区巡防队员、网格长、楼栋长及社区党员志愿者等50余名,对辖区无主管楼院逐一进行搬家式大扫除。

  • 6月1日至3日焦作市将采取大风扬尘管控措施

    昨日,记者从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获悉,6月1日至3日,焦作市将采取大风扬尘管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地面扬尘污染。 加大夜间督查力度,确保施工工地按要求停工及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渣土车停运。

  • 紧急通知:6月1日至3日大风 请做好扬尘管控工作

    5月31日,据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下午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做好6月1日至3日大风扬尘管控工作。

  • 荥阳千名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大扫除

    4月7日,荥阳市京城路街道6个社区在荥阳市广武路带状花园,以“党员办实事 群众得实惠”为主题,举行一系列世界卫生日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 淇滨区组织各乡镇、办事处集中开展清洁城市大扫除

    近日,九州路办事处联合淇滨区工商、城管等部门,组织50余人到鹤翔西区清理菜地。经统计,各乡镇、办事处共出动1000余人,车辆72台,清理主次干道30余公里,清除卫生死角260余处,整治居民小区195个,清理墙体小广告等200余处,清理破损广告架15处,巡查施工工地12处。

  • 郑州定下2017环境治理目标 主城区每月都大扫除

    昨天上午,郑州市召开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上,出台了本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PM2.5和PM10的平均浓度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削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