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头皮瘙痒怎么办?注意清洁、正确护理很重要

2018-04-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谁都想拥有一头健康、漂亮的秀发,然而不少头皮问题却成为拥有秀发的“拦路虎”,头皮瘙痒就是其中之一。那么,造成头皮瘙痒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避免或缓解头皮瘙痒呢?

  头皮瘙痒的原因并不唯一,如病理性头屑会伴有头皮瘙痒的症状。据新华网报道,病理性头屑由真菌引起,真菌在头皮上的大量繁殖引起头皮角质层过度增生,致使角质层细胞以白色或灰色鳞屑的形式异常脱落。头屑出现时还常常伴有瘙痒、发炎等症状,让头皮变得异常脆弱和敏感。

  此外,油脂或洗头方式不对也可能导致头皮瘙痒。据华龙网报道,头发的根部分泌油脂,和灰尘形成油腻污垢,再和头屑混在一起,导致皮脂腺和汗腺被堵,人体就会觉得头皮发痒,而且越挠越痒。再者,洗发后冲洗不干净、使用劣质洗发水、烫染发后长时间不洗头、擦头毛巾和梳子上的细菌等原因同样会造成头皮瘙痒。

  头皮瘙痒让人感到不适,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或缓解头皮瘙痒呢?据环球网报道,应注意对头皮护理产品的选择,使用后还要注意清理干净护理产品的残留物;不要滥用啫喱、定型喷发剂以及免洗喷雾等产品,此类产品过量使用会对头皮健康产生有害影响,如需使用此类产品,应尽量避免让它们在头发上停留过长时间;在出现头皮瘙痒的情况下,可在头皮上滴几滴茶树或桉树精油,可有效缓解不适。(王琳)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巡视员主席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头皮 瘙痒 护理 头屑 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坐月子千万不能洗头?产妇头皮油脂过旺可致脱发

    关于“坐月子能不能洗头”,许多家庭都有“老小之争”:一方面,很多年轻产妇认为只要洗头时注意保暖,洗头后避免着凉,那么在月子期间洗头就不会损害身体。这样看来,老人们认为月子期间不洗头主要可以防止产妇着凉受寒。

  • 人到中年必脱发?如何守住岌岌可危的发际线

    对此,上海中西医结合医院传统医学科主任盛昭园表示,老年人随着身体机能的下降,代谢的减缓,头发的营养供给不足,脱发是普遍现象。2.血虚脱发:《诸病源候论》说:“冲任之脉,谓之血海……,若血气衰弱,经脉虚竭,不能荣润,故须发毛落”。

  • 节前烫发扮靓 节后头屑纷飞

    春节前很多人为了扮靓,选择了烫发、染发,结果节日期间头皮遭了罪,头皮痒不说,头皮屑还纷飞,落在黑色外套上尤为显眼。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董秀芹介绍,不少人对于头皮屑的预防和治疗都存在认识误区,而导致头皮屑越治越严重。

  • 为何头发总是油腻腻?过度清洁反而会让你的头发更油

    无硅油洗发水、护发素、护法精油,每周再用上一次头皮清洁膏——为了拯救头发,无论80后、90后都很努力,各种“网红”产品都要挨个试一试,洗护产品升级的同时,花费的价钱也水涨船高。

  • 头皮油腻者 勿久戴帽子

    入冬后,一部分体质虚弱、畏寒怕冷的老年人喜欢戴上帽子来保暖,不仅避风寒,还可预防头痛、面神经麻痹等疾病。“久戴帽子易脱发”的说法指的正是有脂溢性脱发倾向的人群,这部分人头皮脂肪分泌旺盛,导致头皮油腻潮湿,若戴上帽子,则会加重头皮的潮湿,进而加重脱发。

  • 众明星为能给霍金配音争破头皮,盖茨也想试试

    澎湃新闻记者 张喆 对大多数人来说,录音中自己的声音和平时说话时感受到的有所不同,而前者听起来一般都不怎么好听。 不过,与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相比,你已经算走大运

  • 巨物恐惧症!这组图片看了让人头皮发麻...

    你有恐惧症吗,准确来说是看到那种巨大物体或者大场景? 下面是一组鉴别是否是巨物恐惧症的图片,巨大的游轮、巨大的雕塑....看着它们,如果你有一点头皮发麻,大脑发胀,心跳

  • LCD被断货!三星硬着头皮找LG Display帮忙

    三星电视业务主管Kim Hyun-suk称:“两家公司正在进行严肃、认真地谈判,但目前尚未达成协议。”据了解,LG Display是全球最大的LCD面板厂商,但在此之前并未与三星电视业务建立合作关系

  • 法媒:头皮屑并非由真菌引起 细菌才是罪魁祸首

    报道称,头皮屑是人类最常见的头皮失调,困扰着全球大约一半人口。上述团队在最近发表于《科学报告》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头皮上的微生物——特别是真菌——曾被普遍认为是头皮

  • 又是春花烂漫时,为何面部皮肤会红肿、瘙痒?

    其实,这些症状统称为颜面再发性皮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颜面部皮肤病。该病发病机制非常复杂,但大多数离不开两个条件:其一是患者就有颜面再发性皮炎的特殊体质(敏感皮肤的体质),其次是外界致敏物质的刺激。

  • 糖友血糖不稳容易发生“过敏”

    春天,不少人会遇到很多皮肤问题,如红肿、瘙痒等,大多是过敏造成的。专家指出,糖友血糖不稳定时,皮肤含糖量会升高,这会给真菌生长提供营养。糖友的皮肤很容易感染癣病,进而出现瘙痒、红肿等症状,血糖控制平稳后,症状也会有所缓解。

  • 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试试7种食疗方

    糖尿病皮肤病变是糖尿病主要并发症之一,其中糖尿病皮肤瘙痒症的发病率高达30%,一般伴随皮肤瘙痒等征兆的糖尿病患者往往体内“阴虚”,所以冬季多吃含胶质物的猪皮汤或黄芪等均有不错疗效。猪皮汤:将新鲜猪皮刮除皮下脂肪层,加黄芪、怀山、太子参,加水煲汤饮用。

  • 中医疗法缓解冬季皮肤干燥瘙痒

    冬季好发皮肤瘙痒,呈全身性且以躯干部分最痒,当瘙痒剧烈时,身体难以忍受,必须强力搔抓,有的甚至借助器械搔抓,直到皮破血流,感觉疼痛为止。镇静止痒的外用药物,通常选择含清凉止痒成分的炉甘石洗剂、樟脑膏或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霜剂,如无极膏、皮炎平霜等。

  • “干”从哪里来?冬季皮肤干燥四招帮你破

    在冬季,大家最直观的感觉是皮肤的干燥,此时皮肤急需“补水”,但“抗干补水”靠的不仅是护肤品,做做运动出出汗,注意饮食都能“润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慧金介绍,冬天护肤的关键是减少角质层水分、油脂的散失,保持皮肤的润泽。

  • 痒!痒!痒! 为什么人老了,皮肤爱发痒?

    广东省中医皮肤科副主任陈信生介绍,瘙痒症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尤其多见于老年人,好发于秋冬季。而肿瘤可能在瘙痒之前发生,也可能在瘙痒之后才出现,因此皮肤发痒老不好,一定要上医院皮肤科看大夫。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