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排骨肉脂肪竟然比五花肉多!3月了,上堂营养减脂课

2018-03-1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3月不减肥,6月徒伤悲,很多朋友都开始了节食计划;确实“7分吃3分动”,吃不对,运动也白费。

  “一克的蛋白质产生4kcal 的能量,一克脂肪产生9kcal的能量,一克碳水化合物产生4kcal的能量,而一克纯酒精产生7kcal的能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杨丽华说,减脂的第一步就要合理控制摄入能量,让能量处于一个负平衡状态,摄入少、消耗多时才可能动用我们自身储存的脂肪,而人体的能量主要源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种物质。因此,吃对这三种物质减肥就事半功倍。

  蛋白质:不同蛋白质作用不同

  “减肥期间蛋白质的摄入要高于平时,要达到总热量的20%-25%,而一般正常人的摄入量占热比在10%-15%之间。”杨丽华说,蛋白质会增加饱腹感,维持氮平衡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加骨矿物质的含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还可降低瘦体重的消耗。

  不过,蛋白质也分优质蛋白和非优质蛋白。动物蛋白、大豆蛋白都是优质蛋白。杨丽华强调,大豆指的是黄豆、青豆、黑豆,其他的豆类都算杂豆。

  杨丽华指出,有研究发现,不同蛋白在体内起的作用也略有不同,大豆蛋白的减脂作用优于酪蛋白,乳清蛋白能减少肌肉蛋白的分解,结合运动可以增加瘦体组织,增加乳清蛋白的摄入还可以有助于改善糖代谢、减轻体重。

  脂 肪:排骨脂肪多于五花肉

  杨丽华指出,减肥期间,每天的脂肪摄入不超过总热量的30%,建议每天的烹调油保持在15-20克之间,选择清蒸凉拌等烹饪方法,最好是多种植物油交替食用。

  杨丽华说,很多人都以为五花肉含有很多脂肪,却不知道排骨肉的脂肪其实更多,她解释说,“100克的排骨肉的脂肪含量60%左右,100克五花肉的脂肪含量是30%左右,平时应该选择精瘦肉,鱼虾鸡鸭肉、牛羊肉都是不错的选择”。

  主 食:尽量多选用粗杂粮

  一般人的碳水化合物应该占总能量的50-65%,但是减肥的朋友应该是45%左右。杨丽华说,除了米面,我们可以吃一些主食的替代品,她举例说:“同样90kcal的能量,米和面只能是25g,但同等能量的南瓜可以吃350g,山药150g,芋头150g,土豆、地瓜100g,这些都可以替代主食,另外还有一个魔芋精粉能量很低,250g的魔芋精粉相当于25g粮食的能量”。

  杨丽华提醒大家,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会导致一些和肥胖相关疾病的产生。因此每天要保证500g以上的蔬菜,最好是5、6个品种,三个颜色以上,并且深颜色蔬菜要占一半。水果每天摄入200-350克左右,果汁不能替代鲜果。

  最后,杨丽华强调,体重下降了5%-10%后我们的基础代谢也会有所下降,这个时候一定要增加运动,来提高基础代谢率,从而克服减重过程中的平台期。

  相关链接:

  三种方法可选 不同阶段不同方法

  根据2016年最新的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治疗专家共识,目前减重主要采用三种膳食方法。

  第一,限能量平衡膳食:指在限制能量的同时尽量保证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平衡。在目标摄入量基础上按一定比例递减(减少30-50%),或者目标摄入量基础上每天减少500kcal。

  第二,高蛋白膳食:即低能量高蛋白膳食,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要超过每日总能量的20%(或1.5g/kg/d)以上,但不超过总能量的30%(或2.0g/kg/d),合并慢性肾脏病(CKD)的患者不适合高蛋白膳食。

  第三,轻断食:也叫间歇性断食,采用5+2的模式,一周当中7天有5天正常饮食,2天(非连续性)摄取平时的四分之一的能量。儿童、糖尿病、胃病患者不适合。

  杨丽华建议,减脂的第一个阶段,启动阶段可以用轻断食过渡;第二个阶段,减少内脏脂肪,采用高蛋白膳食;第三个阶段,以减低体脂为目的,采用限能量平衡膳食。具体采用哪种方法,一定要根据肥胖程度,合并疾病、肝肾功能等,找专业营养师给予制定具体方案。(健康时报记者 杨丽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五花肉 杨丽华 蛋白质 慢性肾脏病 瘦体重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蛋白粉,你会选吗?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接受记者采访,教给读者蛋白粉选购的妙招。赵泳谊总结说,对于大部分需要补充蛋白质的人群(如孕妇、产妇、术后恢复病人、有增肌需求的人)及合并有痛风患者,可以选择消化吸收率更高的乳清蛋白粉,而有高血症高胆固醇的人群可以选择大豆蛋白粉。

  • “营养”挂面有营养吗

    记者在购物时发现,挂面的种类有很多,大体分为三类:粗粮挂面、蔬菜挂面、营养强化挂面(如高钙挂面、含锌挂面等)。由于蔬菜挂面中的蔬菜含量少,所以煮面时还是要额外加一些青菜。

  • 肿瘤专家辟谣:常喝豆浆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豆浆里含有的大豆异黄酮不仅不会增加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女性相关癌症风险,而且还能促进疾病恢复。对于豆浆的好处,在古代文献中早有记载,《本草纲目拾遗》载:“补虚羸,腐浆煮粥食。

  • 产后该怎样减肥 这些方法让你变身辣妈

    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确可以减肥,有些妈妈以为喂奶会让胸型不好,其实不是,母乳会在妈妈身体中形成蛋白质和脂肪,而母乳喂奶会消耗很多能量,消耗妈妈身体中多余的蛋白质和脂肪,达到减肥的效果。

  • 吃肉需要注意4点

    肉类包括畜肉(猪肉、牛肉、羊肉等)、禽肉(鸡肉、鸭肉等)、海鲜。肉类含有较多脂肪,如果一次吃肉太多就会摄入大量脂肪,导致血脂升高,干扰机体代谢。每顿都吃一点,每顿都不过多,就可避免浪费和脂肪摄入过量的问题,而且有助于吸收其他食物中的铁。

  • 2018全球最佳饮食榜公布 蔬果、全谷物、精益蛋白质饮食受推崇

    近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了2018年最佳饮食榜单。DASH和地中海饮食依旧占据榜单首位,而Dukan方案和生酮饮食则并列倒数第一,成为了最不被专家推荐的饮食方案。在健康饮食前三甲中,除了DASH和地中海饮食还有弹性素食,这三种饮食也是最适合糖尿病患者的。

  • 使用卸甲水一个月别超过两次

    一些女孩子很注意指甲的颜色和形状的变化,用不同颜色的指甲油追求个性的张扬,然而,她们却忽视了指甲的深层次维护和保养,以及经常涂指甲油可能产生的危害。不要一次大量摄入胡萝卜素或柑橘等富含大量色素的物质或水果,很容易使甲板出现颜色的改变。

  • 高蛋白早餐有助减重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近日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早餐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减重。项目负责人诺亚克说,澳大利亚人每天早餐摄入的蛋白质大大少于其他两餐,增加早餐蛋白质摄入有助于控制食欲。

  • 早上要吃好 高蛋白早餐有助减重

    项目负责人诺亚克说,澳大利亚人每天早餐摄入的蛋白质大大少于其他两餐,增加早餐蛋白质摄入有助于控制食欲。科学研究的证据支持,想减少脂肪需要更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并结合锻炼。

  • 不吃晚饭能减肥?有一句话我不知当讲不当讲

    ● 肌肉少了,储藏糖原的量就下降了,所以一有能量过剩的时候,就更容易转为脂肪储存起来;③长时间、长期不吃晚餐,或比以前更胖:身体会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质来消耗,从而导致肌肉变少,脂肪更易堆积。

  • 选对健康小零食 精力充沛一整天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近日报道,人们常常在身体缺乏能量时萎靡不振,但只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并在期间选择一些健康的能量补给零食,将会精力充沛一整天。健康零食种类繁多,比如含有蛋白质的瓜子仁、核桃、花生等坚果类零食,其在人体内消化缓慢,可维持血糖稳定。

  • 如何自制鲜美的高汤?

    对于蔬菜汤来说,建议选择菌藻食物(主要是指菇类和海带)和黄豆芽一同熬制。做荤高汤时,动物性原料可以先焯水,去除血沫,这样汤会比较白。在熬制高汤时,不要放太多的香辛料,只放葱姜蒜即可,尽量保留高汤的原味。

  • 节日聚餐有“危机”!这些食物一定要少吃 健康吃喝学5招

    又到元旦年末,各种聚餐接踵而至,让你应接不暇,但这可不能成为你胡吃海塞的借口,年底聚餐是很有讲究的。饭前喝汤不但能增加饱腹感,还有助于滋润肠胃;不但能减少酒类饮品对肠胃的刺激,也有助于肠胃更容易消化、吸收美食。

  • 化妆品过期伤脸又伤心 教你如何甄别是否过期

    年底又迎商家的销售高峰,各类化妆品的促销力度越来越大,爱美的人买买买不停,不知不觉就囤了一大批化妆品。如果发现化妆品的颜色变得暗暗的,或者色彩不均匀,有些奇怪的斑点;再或者有时化妆品还会长出蜘蛛网一样的小细丝,请赶紧扔掉吧。

  • 冷冻食品营养也不低

    曾经的寒冬腊月里,很少看见绿叶菜的踪迹,但随着冷冻技术的成熟,冷冻处理的青菜、水果、肉类让大家吃得越来越新鲜,食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在很低的温度下,呼吸作用几乎停滞,细菌等微生物也无法生长繁殖,反而更有利于保持蔬果的新鲜和营养物质的保留。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