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五招解决 学龄前宝宝睡眠问题

2018-02-13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NrZjibcb.jpg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儿科主任徐正莉教授

  学龄前宝宝睡不安稳、夜惊、梦魇、打鼾、频繁夜醒、入睡困难……提起这些问题,妈妈们多少都有共鸣。睡得不好,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怎样让成长中的学龄前宝宝,回归令人羡慕的“婴儿般的睡眠”?广州日报健康有约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中医儿科专家徐正莉为您支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通讯员吴佳仪

  幼儿睡不好身心皆受损

  徐正莉介绍说,孩子的睡眠对成长的影响很大,与没有睡眠问题的孩子相比,存在经常性睡眠问题(如难以进入睡眠或者睡眠时间不足)的孩子进入青春期乃至成年后出现抑郁症和焦虑症以及攻击行为,甚至酗酒和吸毒等恶性行为的几率会更高。由于儿童体格生长所需要的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能达到最高分泌水平,睡眠不好也会造成孩子记忆力减弱,影响儿童认知功能,引起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易激惹、易冲动等症状,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功能。另外,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可引起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紊乱,导致肥胖。

  五招调节宝宝睡眠质量

  1.养成规律的睡眠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根据学龄前儿童的生理特点,专家认为学龄前孩子每日睡眠时间应在11小时以上,包括1~2小时的午睡。睡前不要让孩子看过久电视,晚上8时到9时之间开始让孩子准备睡觉。

  2.合理安排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吃巧克力、喝茶等。以清淡、少油为主,以避免引起消化不良,导致孩子入睡困难。

  3.睡前不宜做剧烈运动。运动安排在白天,至少在睡前2小时以上,尽量为孩子营造一个轻松、舒适的环境,避免打闹,防止孩子睡前心率过快。

  4.注意安抚孩子的情绪。孩子出现梦魇、夜惊等多是由于白天受到惊吓,孩子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比如从家中到幼儿园,会有孤单、害怕的感受,家长在孩子入园的前几天可适当地陪伴,直至孩子慢慢与老师、同学熟悉。有些孩子因为怕黑而害怕睡觉及做噩梦,家长可在睡前给宝贝放舒缓音乐,拥抱、陪伴宝贝睡着后再离开。

  5.中医角度考虑睡眠障碍可由脾虚中寒、心经积热、心肾不交和受到惊吓所致,辨证论治釆用相应方剂治疗,内服汤剂,外可以釆用小儿推拿进行治疗。

  注意:打鼾不是睡得香

  徐正莉提醒家长注意,孩子打鼾并不是睡得香,很可能是病征。不少孩子睡觉打鼾,甚至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现象,这是由于孩子有鼻塞、感冒、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造成的;长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可因呼吸道受阻而造成缺氧,引起高碳酸血症,肺动脉及全身动脉压力升高,心肌负担加重,严重者将影响学龄前儿童智力的发育。针对这种现象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查找原因,有效治疗。

  学龄前儿童正处于幼儿园里学习和生活阶段,白天在幼儿园里午睡情况如何与夜间在家里睡眠状况有明显关系,家长要经常与幼儿园老师交流孩子的睡眠状况和行为表现。一旦发现孩子睡眠和行为出现问题,要及时向儿童保健医生咨询求助。

  总之,早期发现,早期干预,从建立规律睡眠、进行幼儿心理辅导、消除诱因、采取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等方面着手,可以有效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睡眠时间 学龄前儿童 高碳酸血症 睡眠问题 腺样体肥大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满月为何让我们睡不好 还会影响食欲导致胃口大开

    上周,超级月亮+月食的景观不仅“霸占”了夜空,更是在全球各大社交网站上赚足了眼球。结果显示,孩子们在满月和新月期间的活动量相同,但是与新月夜相比,孩子们在满月夜的睡眠时间要短5分钟,大约是儿童睡眠时间的1%。

  • 缺觉 成为孩子的伤、家长的痛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再次明确要求“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早在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 睡饱觉帮你少吃糖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  先前研究显示,缺觉可能改变控制食欲的激素水平,从而令人胃口大开并且偏好高热饮食,增加肥胖风险。

  • 觉睡得好会让人少吃“糖” 有助控制体重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从饮食记录来看,随着睡眠时间延长,一段时间后,第一组志愿者自然而然减少甜食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日均糖分摄入比研究开始时减少近10克。

  • 睡眠不足容易焦虑抑郁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的人容易陷入消极情绪并且难以自拔,进而焦虑、抑郁。研究人员招募了52名有着“重复性消极思想”或睡眠问题的志愿者。结果发现,睡眠不足的志愿者,无论是睡眠时间短还是失眠,看负面图片的时间更长,而且难以摆脱负面图片引起的负面情绪。

  • 小学生每天要睡10小时 缺觉成绩会变差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睡眠不足,对孩子的伤害可不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沈晓明教授曾主持“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应用”的项目研究工作。

  • 每天睡几小时才能恢复元气

    在现今事事讲求速度的时代,人们越睡越少,我们曾经看到过有些学员自豪地表示:“我一天只睡4~5 个小时就够了。如果你还出现以下征兆,表示你已有睡眠不足的现象,应尽快改变你的生活习惯并设法多睡一点:  ·常需小憩一下;

  • 睡得好能助减肥!最好每晚睡七、八个小时

    新研究显示,睡个好觉可能是减肥的关键。健康和幸福品牌Forza Supplements分析了1000人的睡眠习惯,发现睡眠时间和体重减轻之间存在相关性。四分之三有规律睡眠模式的参与者发现更容易减掉体重,他们更可能坚持节食和按时吃饭。

  • 改善睡眠可缓解多动症症状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睡眠失调会使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症状更严重,改善睡眠对缓解症状起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墨尔本默多克儿童研究所日前报告说,在患有多动症的儿童中,有70%因为睡眠不佳导致症状更严重,对作息稍加调整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 深度睡眠,深度睡眠时间多久正常_外星探索

    睡觉是所有人都不可或缺的,人们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由此可见睡眠的重要性,并且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发现,人们在睡眠的时候,根据睡眠时间的不同,人体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