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冬天吃冷饭危害大 冬天饮食要避免四个误区

2018-02-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冬天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饭菜煮好了不能及时吃,等冷了才想起要吃饭,又懒得再去热饭,冬天吃冷饭有什么危害呢?冬天饮食有什么误区要避免?

  冬天吃冷饭的危害

  吃冷饭对胃来讲是很有害处的,造成肠胃的蠕动减弱,通常容易导致肠胃炎等情况发生。冷饭一般到胃里面会产生大量的胃酸,胃酸一多,我们的胃部就会出现隐隐的疼痛感。年轻的时候身体素质比较好,可能感觉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老了以后就会很麻烦。在生活中不能长期的食用冷饭,建议在使用前进行加热,即使利用开水烫一下也会相比直接食用好得多。

  冬天饮食误区

  1、经常食用砂锅菜

  使用砂锅炖制的菜肴,由于加热时间过长,动物性食用原料蛋白质降解,水的化能力减弱,凝胶液体大量析出,使其韧性增加,食用时口感差,不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且用砂锅炖菜,原料中的矿物质、维生素损失率高。

  另外,由于密封较严,原料中异味物质也难逸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还存于原料及汤汁中,在热反应中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2、喝过热的饮料

  饮用温度过高的饮料,可造成广泛的皮肤粘膜损伤,蛋白质在43℃开始变性,胃肠道粘液在达60℃时会产生不可逆的降解,在47℃以上时,血细胞、培养细胞和移植器官全部死亡,所以不要在冬季经常饮用过热的饮料。

  3、以酒御寒

  冬季,大部分人都有喝几口小酒的习惯,认为喝酒可以御寒。其实酒精会促使人体散发原有的热能,虽然喝的时候会浑身发热,但酒劲儿过后,因为大量热量已经散出体外,反倒会感觉寒冷。过量饮酒不仅使肝脏受到伤害,还会因为胃溃疡和神经系统的伤害,更严重的还会增加食道癌、肠癌和肝癌的患病几率,得不偿失。

  4、贪凉

  冬季是北方的供暖季,屋外冷冰冰,屋内热烘烘,室内温度在二十度以上,给人造成了一种错觉,不考虑饮食的冷热,对一些寒性的食物甚至是冰淇淋等都照常使用,其实这样最易损伤脾胃阳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用 砂锅菜 饮食误区 胃酸 培养细胞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健康饮酒过好年 这7种食物要避开

    【环球网综合报道】年节将至,酒是餐桌上少不了的饮品。根据医生的建议,喝酒时最好不要食用这7种食物,哪怕这7种食物是传统的菜肴。

  • 食药监总局:春节饮食应该这样吃!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消费者在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做如下提示。

  • 美研究:啤酒花有助对抗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8日报道,美国俄勒冈大学的生物学家发现,啤酒的主要成分啤酒花中的黄腐酚或可用于对抗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科学家发现,注射黄腐酚衍生物的小鼠对2型糖尿病的易感性降低。

  • 食用食材能改善肾虚

    生蚝又名牡蛎,它富含蛋白质、锌、欧米伽3脂肪酸及酪氨酸,胆固醇含量低、含锌量极高,可治“虚劳乏损、补肾正气。枸杞子枸杞子味甘、性平,入肝、肾、肺经,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血润燥、泽肤悦颜,培元乌发等功效。

  • 多吃白萝卜身体好 如何吃有讲究

    萝卜中段以下到尾部,含有较多的淀粉酶和芥子油,味道辛辣,可以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萝卜的顶部到3—5厘米处水分较少,质地很硬,适宜切丝爆炒、做汤,也可以配羊肉调馅,味道极佳。

  • 寒冬养生,粥粥粥!

    导语:粥,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一年四季都是可以食用的,而冬天喝粥,效果更好。制作:将黄精、山药切片备用;加水先煮粳米至半熟,再下枸杞子、黄精、山药、白糖等,一同煮至米熟粥稠,调味单独食或佐餐。

  • 平舆东和店驻村第一书记申购5000斤食用油慰问困难户

    近日,东和店镇小吴村400多个困难家庭陆续收到一份春节前的问候,一桶桶食用油承载着政府对扶贫攻坚的决心让他们倍感温暖,纷纷称赞党的政策好。

  • 冬天吃根菜,最经济的养生方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此时正是各种根类蔬菜上市的季节,如萝卜、山药、红薯、土豆等,以下几种根菜绝不能错过——

  • “药食两用品”如何安全食用?

    如有的“药食两用品”性温热,主要用于虚寒患者,所以应忌食寒凉性食品;有的性寒凉,故食用时不宜再进食大热性食品等。药膳与保健食品主要用于滋补强身与辅助治疗,患有较严重的疾病时,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 吃腌制腊肉不能简单和致癌画等号

    专家提醒:腊肉虽好,但不可贪吃,应在食用频次、食用量方面有所控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谈论腌腊肉制品的健康安全风险,要从两个角度来看,其中一个角度便是生产加工环节的安全。

  • 焦作市开展34项食品药品治理 保障饮食用药安全

    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2017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通过开展元旦春节食品药品和“四大怀药”、肉及肉制品、豆制品、化学原料药、中药、疫苗等34项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了全市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全市共受理各类食品药品举报投诉715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部进行了调查核实,对符合立案条件的39件进行了立案查处。

  • “带饭致癌说”不可信 牛奶不能“一口闷”!--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快速喝下会导致肠道内渗透压一过性增高,对胃肠造成负担,导致渗透性腹泻等。活动量降低:一般人在青少年时期活动量大,但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虽然吃的少了,但是动的更少了,多余的热量还是无处消耗。

  • 常吃香肠患乳腺癌风险高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对于老年女性来说,吃香肠、火腿等腌制肉食品越多,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研究还显示,即使不常吃或只食用少量腌制肉食品,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也比完全不吃这种食品的同胞高15%。

  • 元旦假期 食药监发布的这份饮食提示一定要看

    (四)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剩菜要妥善保存,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三)在吃年糕时,可以搭配一些凉拌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轻或避免摄入过多年糕导致的胃部不适。

  • 食粗粮讲究多 要因人而异

    近年来,吃粗粮逐渐成了一种时尚,玉米面窝头、小米燕麦粥、杂面面条以及各种豆制品,组成了备受青睐的“粗粮宴”。粗粮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