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冬季喝三元汤暖身子 喝七宝祛黄褐斑

2018-02-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吃货指南】

  冬季喝三元汤暖身子 喝七宝祛黄褐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冬季喝三元汤暖身子

  三九寒冬,正是适合进补的好时节。民间常用“三元汤”作为冬季的滋补验方,以期达到暖身健体、滋补气血的功效。三元汤的方子组成和制作都比较简单,适合在家自制:取大枣3~10枚、莲子9~15克、桂圆肉6~12克,先将莲子用清水浸泡一两个小时,然后与洗净的大枣一同入锅煎煮,最后放入桂圆肉,煮至质软汤浓时,加入适量白糖调匀,也可加粉芡做成甜粥食用。

  方中,大枣味甘、性平,可治疗脾胃虚弱、倦怠乏力、食少便溏等症状;莲子除具有补脾功用外,还有益肾固精的效果;桂圆可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虚作用。三味中药均为补益类药,合用可温补气血,尤其适合脾肾虚弱、气血不足人群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中老年和体质较差等气虚阳虚的人,这三味药行气的功效不够,难为虚人所受,反而容易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可尝试在三元汤的基础上加减陈皮、砂仁等行气调中、健脾和胃的中药,可调补脾胃虚寒、理气止泻,治脾胃气滞、胸腹胀满。也适于心脾虚弱、病后体虚、产后血亏、心烦不眠、神经衰弱等症状。

  喝七宝祛黄褐斑

  黄褐斑是发生于面部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属中医“面尘”“蝴蝶斑”等范畴,多因肝郁气滞、脾虚生湿、郁久化热、湿热瘀阻、气血瘀滞于颜面,使面部气血失和所致。治宜疏肝解郁、养血健脾、滋补肝肾、消色除斑。本病多见于女性,这里推荐一款药膳“七宝祛斑饮”,不妨一试。

  具体为:取山药30克,薏仁、生芡实、白扁豆、大枣各10克,莲子、赤小豆各15克。将药材洗净,入锅,加水2000毫升,煎1~2小时,药汤同服。方中,山药补益肝肾;扁豆健脾祛湿;赤小豆、薏仁可化湿清热、健脾和胃、祛斑美容;芡实健脾祛湿补肾;莲子能清心去热、升清降浊;大枣补脾胃,缓和诸药。诸药合用,可健脾利湿、分清别浊、滋补肝肾、消除色斑。适用于脾虚湿盛、湿郁瘀阻、中焦失运、久遏化热而致的黄褐斑。

  要注意的是,患者应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强烈的阳光照射。应少食咸鱼、咸肉、火腿、香肠、虾皮、虾米等腌、腊、熏、炸的食品,以及葱、姜、辣椒、酒类等刺激性食品。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和具有消退色素作用的冬瓜、丝瓜、西红柿、土豆、卷心菜、花菜、莴苣、鲜枣、草莓、山楂、橘子、柠檬、白芝麻、豆制品和动物肝脏等。

  散装果干吃前要洗

  葡萄干、枸杞干等果干酸甜可口,是很多人喜欢的零食,但吃之前要不要洗呢?这个问题需要分情况讨论。

  第一类是包装类果干,国家标准对包装类食品有严格规定,细菌菌落总数、致病菌、杂质等指标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才能上市销售。因此,包装类果干加工过程中,需经过严格的清洗、杀菌等程序,且在运输、销售过程中不会引起二次污染。所以,这类果干吃前就不需要再进行清洗了。对于认为清洗果干麻烦的人群来讲,可以选择包装类果干,尤其是通过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ISO(国际标准化组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只是价格也要高一些。

  第二类是散装果干,这类产品属于食用农产品,对生产企业没有严格的要求,一般农户、小企业都可以制作。干制过程中,可能没有清洗和杀菌步骤,自然晾晒的果干会受到灰尘等杂质的污染,且在运输、存储、销售等环节还可能会受到虫、老鼠、致病菌等污染,不安全因素较多。吃这类果干前,最好洗一下。可先将果干在淡盐水中浸泡15~20分钟,再用自来水冲洗干净,晾干后即可放心食用。

  开春多吃九种食物

  立春后万物复苏,此时正是养生的好时节。吃哪些食物更好呢?近日,美国《健康》杂志邀请多位专家,总结出9种食物。

  1.核桃。天气转暖,人体的新陈代谢进入旺盛期,这种变化导致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波动,所以很多人春天容易出现失眠、情绪低落、冲动、焦虑、工作效率降低等问题。美国耶鲁大学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大卫·卡茨博士表示,爱吃核桃的人,体内色氨酸水平更高。色氨酸堪称天然情绪调节剂,有益稳定情绪和缓解压力,改善心情。

  2.芦笋。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专家大卫· 密斯考伦博士表示,芦笋富含叶酸,对神经递质多巴胺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合成至关重要,这两种物质对情绪调节十分关键。

  3.蒜苗。春天忽冷忽热,人很容易被流感偷袭。美国佛罗里达州营养师塔拉·季杜思博士表示,跟大蒜一样,蒜苗中也富含大蒜素,具有强大的杀菌抑菌能力,能有效预防流感、肠炎等疾病。

  血脂高 喝杂锦荞麦粥

  材料:荞麦50克、燕麦50克、小米30克、冬笋100克、胡萝卜半根、萝卜干30克、紫菜(干)30克、盐少许、水适量。

  做法:荞麦、燕麦和小米洗净后浸泡一晚;紫菜用冷开水泡开,胡萝卜削皮切丝,萝卜干切粒;冬笋切成丝,用沸水焯后备用;锅里加入水(约两升),煮开后放入荞麦、燕麦和小米一同煮熟,其间要不时用勺子搅拌锅底。谷物煮软后,可加入冬笋丝、萝卜干粒、紫菜和胡萝卜丝,转小火煮至全熟。最后加入少许盐调味即成。

  和营养师学学吃“冬草莓”

  虽然还没有到草莓完全自然成熟的季节(四五月份),但“冬草莓”这段时间已经上市,汁水多,味道清甜,冬天适量吃些感觉很舒服。草莓营养价值较高,到底该怎么吃,不妨听听营养师们的建议。

  每天吃一把补维C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李园园:草莓是水果中的“大众情人”,看起来色泽诱人,吃起来酸甜适口,老少皆爱。草莓营养价值较高,尤其是其中含有花青素(属于水溶性天然色素,因此清洗时会“掉色”)、维生素C。而且,草莓呈现鲜艳的红色,番茄红素也较丰富。

  草莓酱自己做最好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睡睡:草莓直接洗净吃最好,如果孩子喜欢吃草莓酱,建议家长自己做,少买超市的加工产品。高。别看草莓身材小巧,五六个中等大小的草莓就接近100克了,因此,每天吃一把,大约10个左右,就能为身体提供100mg维生素C。

  糖友们可以适量吃

  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员王楠:草莓口感清甜,但本身糖含量不高(糖含量为7.1%),糖尿病人适量吃点没问题。而且,草莓可能对控制血糖有帮助。

  ☆精彩回顾 ☆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货 脾虚湿盛 健脾利湿 补脾胃 血瘀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星食尚大赛重金诚聘美食主播,小吃货也能变身超级网

    你是否曾幻想过,靠“吃吃吃”一炮而红,成为人人艳羡的美食主播?你又是否幻想过,从一名普通的吃货

  • 面包也能导致全球变暖 吃货们表示很伤心

    估计很多吃货朋友听到下面这个消息会有些纠结和伤心,因为可能要在美味的面包和保护地球环境之间二选一了。英国《自然植物》杂志3月1日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长条面包对

  • 味道酸爽:大蒜冰淇淋风靡 引吃货追捧

    不少澳大利亚年轻人最近爱上了一种食物,从名字上看就很酸爽,没错,就是大蒜冰淇淋。 澳大利亚维州的吉普士兰地区盛产大蒜,为了能把它们有效利用起来,当地冰淇淋生产商与

  • 小伙送99朵玫瑰求婚:吃货女友炒成玫瑰酱

    有一名吃货女友是什么体验?或许完全浪漫不起来吧。 国内媒体报道,ID为小狸酱66小胖子的微博网友近日收到了来自男友的99朵订婚玫瑰,心中万分高兴。但几天过去后,大把的玫瑰

  • 中信银行推出首张大众点评“吃货”信用卡

    12月13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与美团点评宣布,正式推出大众点评首张名副其实的“吃货”专属信用卡——中信银行大众点评联名信用卡。该产品以美食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年轻互联网群体的新兴消费需求,实现持卡人日常生活全场景覆盖。

  • 做一枚深刻的吃货,从希腊文明吃到文艺复兴

    这是一篇严肃探讨欧洲文明、古典音乐、世界宗教等学术问题的雄文,将告诉你柏拉图的爱情、肖邦的夜曲、伊甸园的禁果、文艺复兴的名画,其实有着别样的打开方式。 没错,就是

  • 史上最萌小吃货 看到美食立刻“缴械投降”

    近日,一则小刺猬吃苹果的视频在网上火了,网友称其为史上最萌小吃货。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Instagram用户名为hedgehog_azuki上传的一段视频中,刺猬(名为Azuki)本来蜷成刺球

  • 这些水果“剥皮”神器简直是吃货福利

    炎热的夏季,香甜可口的水果想必是每个“吃货”必备。但问题来了,大家是否为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为各种水果剥皮而烦恼呢?今天为大家介绍的这几款剥皮工具简直是神器呢。 剥

  • 吃货必备神器:啃玉米无需电钻

    说起玉米,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玉米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属于粗粮中的保健佳品。玉米虽好,但是在烹饪之前,

  • 多吃白萝卜身体好 如何吃有讲究

    萝卜中段以下到尾部,含有较多的淀粉酶和芥子油,味道辛辣,可以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萝卜的顶部到3—5厘米处水分较少,质地很硬,适宜切丝爆炒、做汤,也可以配羊肉调馅,味道极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