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咳嗽迁延不愈,什么原因?

2018-02-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流感”季节,咳嗽不乏其人,甚至越来越多。其中,有的咳痰,有的干咳,有的更是反复迁延不愈。咳嗽很痛苦,甚至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质量。实际上咳嗽涉及病因众多,临床诊治咳嗽有时很困难,也是每个临床医生经常碰到的难题。但如果分清楚原因对症下药,效果则立竿见影。

  有这样一种类型的咳嗽,往往在感冒后出现,而很多朋友误认为该咳嗽只是感冒的“后遗症”,不用再治了,结果导致迁延不愈。长久咳嗽后,又会怀疑自己得了更严重的疾病。如果追问咳嗽病史,则都是在感冒后出现。目前这类咳嗽逐渐被学界认识,称为“感冒后咳嗽”,它的主要特征是咳嗽,或干咳,或有痰,常常伴有嗓子痒不舒服。

  感冒后咳嗽,为什么呢?

  感冒后咳嗽,中医辨证后发现占到多数的是“寒包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暖气空调进入千家万户,室内小气候夏天阴凉、冬天温暖,与外界形成巨大的反差。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冬季外面天寒地冻、室内温暖如春,在强烈的温差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往往不能随之相适应,冬季应寒反暖,阳气外泄,“冬不藏精”而伤阴使邪热内生,加之现在都市人饮食肥甘厚味、情志紧张焦虑造成内热重的较多,体内有热了,内在的阳明就不平和了,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自然容易招引外邪——内火招风,很容易出现感冒、咳嗽。认识这点很重要,无论是对防还是治都很重要。

  感冒后咳嗽,能预防吗?

  能预防吗?可以。其实道理很简单,不要让身体有内热,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外感的发生率。而如果不认识这点就容易帮倒忙适得其反。

  年轻的家长尤其是老人带孩子,常担心小孩营养不够,长期过度给孩子吃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如肉食、巧克力、鸡蛋甚至燕窝、海参等,而部分小朋友尽管主食吃得不多,但是零食不断,容易造成脾胃疲劳作业从而导致腐食不充分,最终造成积热或疳积,这也是孩子们为什么感冒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叫 “吃”出来的感冒!

  感冒后咳嗽,怎么治疗?

  这类咳嗽该怎么治疗呢?中医学中有本非常有名的书叫《医学心悟》,用里面介绍的方法进行加减,可以化裁固定为“感冒咳嗽方”。

  运用感冒咳嗽方治疗咳嗽取效的关键是:第一,务必准确识别病征。感冒咳嗽方所治咳嗽追问病史务必是感冒后出现,且感冒前多有受凉病史。曾接诊一个患者,咳嗽反复发作四年余,追问病史:因四年前某次感冒遗留。抓住这个病史可诊断“感冒后咳嗽”,用感冒咳嗽方一周痊愈。跟随我的患者朋友已经掌握了这套理论的精髓,一般用上这个方子3-5服咳嗽能缓解大半,现在很多家庭都备了感冒咳嗽方在发病之初就及时用上,一般1-2服就能有效控制病情加重,也能很快痊愈,同样退烧的效果也很明显(需要用“感冒退热方”)。

  容易误诊的几种咳嗽

  当然,临床上咳嗽的类型形形色色、种类繁多,需要专业医师的辨证治疗精准施策效果才能好。这里介绍几类比较棘手或者容易误诊的情况:

  ①咳嗽、咽痒并伴有反酸、烧心,胸骨后不适感,多是因为消化系统的胃食管反流病所致,这类咳嗽称为“胃食管反流性咳嗽”,这类患者多有反流性食管炎病史,可用左金丸、失笑散及当归芍药散等加减。曾治疗一病例,一老年女性主诉咳嗽多年,求治多家医院呼吸科收效甚微,后来加问一句你有“反酸烧心吗”?从消化系论治咳嗽咽痒不适就彻底好了。你的咳嗽是否在饱餐后或平躺时加重呢?如果是,或许就属于这类型的咳嗽了。

  ②还有一种情况临床也不少见:除咳嗽、咳痰外,并伴有鼻塞、鼻腔分泌物增加、频繁清嗓、鼻后滴流,这类咳嗽称为“鼻后滴流综合征”,这类咳嗽可以用小柴胡汤合升降散加减。曾有一个患者看咳嗽,她特别强调“老觉得鼻后滴流”,通过“鼻后滴”中医靶方用药治疗,她的咳嗽明显缓解,这类患者部分人群重叠精神症状,可酌加缓解情绪的药,如绿萼梅、合欢皮、四逆散等,效果会更好。

  ③还有一类咳嗽常表现为:日间咳嗽,专注于某一事物及夜间休息时咳嗽消失,常伴随焦虑症状,这类咳嗽叫“心理性咳嗽”。多是因为严重心理问题或有意清喉引起,除了辅以心理咨询或精神干预治疗,可用中医调神志专方治疗比直接治疗咳嗽效果要好,可用逍遥散或四逆散加减。曾治疗这样一患者按照止嗽散毫无寸效,后来追问病史:事业奔波,操劳累心,加之近期情场失意,用完逍遥散后咳嗽明显好转。

  ④临床还有一类咳嗽不得不提,很容易误诊,咳嗽往往是其唯一或主要临床表现,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或体征,这类咳嗽细问其特征常为:刺激性干咳,咳嗽还比较剧烈,夜间咳嗽多见,在感冒、冷空气、灰尘、油烟等容易诱发或加重咳嗽,往往在年轻人中多见。针对这类表现,我常建议患者加做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果一般是阳性,这类咳嗽叫“咳嗽变异性哮喘”。它的本质是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是以慢性咳嗽为唯一临床症状,“咳嗽”遮盖了“喘”的症状,临床按照“喘”治疗,效果会比较好,中医可以考虑用射干麻黄汤加减,这类患者多兼有过敏性鼻炎病史,可加用荆防败毒散或过敏煎合辛夷、白芷、马勃等加减。这类咳嗽往往在有油烟刺激或空气污染时会加重。

  ⑤对于咳嗽辨治,临床还有一种比较有意思的表现:咳而遗尿,一咳嗽就会出现小便不自主排出或尿失禁,针对这种情况也需要细细辨别,一般包括以下三种类型:

  其一往往是年老体弱和产后之妇女,除咳嗽遗尿外,往往兼有头晕乏力、胸满心烦、心悸气短、脉弦滑无力等症,这类咳嗽属于《黄帝内经》“三焦咳”,可用补中益气汤,或用生脉散加当归、白术、柴胡、黄芩等。

  其二会伴有腰酸背痛,这类病人面色常微微发黑,这类咳嗽属于《黄帝内经》“肾咳”,可用八味地黄丸加五味子、车前子、怀牛膝以培补肾气。

  第三属于实证:痰热闭肺,膀胱气化失司,可用清热化痰的方法,方用清气化痰丸加提壶揭盖法可用桔梗等加减。

  对于咳嗽的治疗,《黄帝内经》特别强调“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强调了咳嗽发病及治疗的复杂性。您的咳嗽属于哪一种呢?如果自己辨别不清,可以请专业医师协助。对于咳嗽,千万不要认为是一个普通症状就不加重视,务必尽早就医,尽早查明原因,早日康复。

  文/吴义春(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咳嗽 咳嗽变异性哮喘 四逆散 咽痒 补中益气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流感后咳嗽喝南北羹

    材料:南杏仁10克、北沙参15克。做法:将南杏仁、北沙参放入砂锅或炖盅中,加适量水没过药面3~5厘米,武火煲开后用文火煎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功效:南杏仁又叫甜杏仁,微甜,入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 咳嗽不止先辨因 咽炎缓解也镇咳

    近期因甲流乙流病毒感染猖狂,呼吸科门诊的就诊量出现一个个高峰,咳嗽不止的患者尤其多见。在去除病因或找不到病因的情况下,多禁声休息,经常盐水漱口、咽喉按摩,都是比较好的保健方法。

  • 五招教您养好肺

    “整个冬天咳嗽不停,感觉整个胸部都疼痛,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多吃含维生素A及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防止呼吸道反复感染,如鸡蛋、肝、鱼类、胡萝卜、绿色叶菜等。要勤洗手,因为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有可能通过接触传染,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 宝宝咳嗽半年 气管里检出一块鸡骨

    扔黄皮进嘴 果核吸进气管   九岁男孩小明(化名)一段时间来也是反复咳嗽。 3岁以下小儿应尽量少吃干果、豆类,家长平时应注意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 感冒咳嗽,不能单纯见咳止咳

    近期湖南多地迎来雨雪冰冻天气,受寒潮的影响,省会各医院急诊、门诊就诊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骤增,尤其以老人、小孩居多,况且大部分有咳嗽症状。外感型咳嗽若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应适当休息;内伤型咳嗽多呈慢性反复性发作,应注意起居饮食调护、增强体质等。

  • 舌下含姜片,三冬不感冒

    我是畏寒体质,得糖尿病以后,就怕过冬天,一碰上感冒咳嗽发烧,病情就会加重。这让我深深意识到,冬日预防感冒是保持血糖平稳的关键。我还把空矿泉水瓶装上热水,瓶身插入腰带,热水贴着肚脐,温煦腹部。

  • 咳嗽总不好可能胃食管反流

    武警山西总队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牛志燕一说起咳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感冒、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等。但其实有些患者的咳嗽是胃食管反流导致的。简单来说,胃和食管之间有一个“闸门”。有些严重的患者要采取抗反流手术治疗。

  • 冬季易感冒咳嗽 来碗紫苏杏仁鸡蛋汤化痰止咳

    推荐人群:因风寒感冒而咳嗽的人群  材料:新鲜紫苏50克(干品10克),北杏10克,陈皮1角,鸡蛋3个,生姜数片(3~4人量)。

  • 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加热吃

    曾晶解释说,水果含有碳水化合物、果胶、维生素等营养素,大部分维生素对热不稳定,在加热的过程中,维生素 C会被破坏,所以一般不建议水果加热后吃。水果加热吃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要根据自己的肠胃功能和吸收能力而定,健康的成人吃水果每天保持在200~350克就能满足膳食要求。

  • 咳嗽不一定是感冒 也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导致

    检查胃食管反流一般采取胃镜检查,食管、胃液pH值检查和食管测压等手段。对于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一般有增加抗反流屏障功能,使贲门收紧;减少反流刺激,增强食管膜抵抗力。

  •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 孩子咳嗽总不好,可能是你忽略了什么

    如果咳嗽一缓解就停药,容易造成咳嗽反复不愈,这样咳嗽迁延的时间会更长,雾化吸入的药物反而更多。如果您的孩子诊断为过敏性咳嗽或喘息性支气管炎或哮喘,往往需要比较长时间的雾化吸入治疗。

  • 爸妈应学会听声辨咳嗽

    一般来说,咳嗽如果不伴或伴有少量痰液,可能是感冒初期引起的干咳,可以先观察一两天。

  • 宝宝老咳嗽 补点益生菌

    益生菌不仅有助于缓解腹泻,中华预防医学会发布的《益生菌儿科临床应用循证指南》指出,它还能减少呼吸道感染发生次数、发热时间和咳嗽等。

  • 孩子老咳嗽 专家来支招

    随着冬天的到来,很多家长开始担心孩子们的身体了。的确,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等各种儿童疾病的高发季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